陸第一季自然災害情勢嚴峻 災損破千億

大陸第一季自然災害情勢嚴峻,災損破千億,春運也遇上近15年最強雨雪。圖為交警冒雪在河南駐馬店市指揮交通。(新華社)
大陸第一季自然災害情勢嚴峻,災損破千億,春運也遇上近15年最強雨雪。圖為交警冒雪在河南駐馬店市指揮交通。(新華社)

大陸應急管理部微信公眾號發布,今年第一季,大陸自然災害情勢複雜嚴峻,災害時空分佈差異大,以低溫雨雪冰凍、地震和地質災害為主,乾旱、風雹、洪澇、沙塵暴和森林火災等也有不同程度發生,累計直接經濟損失達人民幣237.6億元(約新台幣1,060.5億元)。

同時,各種天災共造成1,037.9萬人次不同程度受災,因災死亡79人,緊急轉移安置11.1萬人次,需緊急生活救助46.8萬人次;倒塌和損壞房屋6.6萬間損壞房屋6.6萬間;農作物受災面積944.3千公頃。

大陸應急管理部指出,今年第一季大陸低溫雨雪冰凍災害持續時間長、影響範圍廣、災害損失重,全大陸共發生12次冷空氣過程,其中2次達到寒流級別,出現4次大規模雨雪天氣過程。2月中東部地區遭受兩輪大範圍持續性低溫雨雪冰凍天氣過程,同時與春運疊加,對公路保暢、電力保供、群眾出行及生產生活帶來嚴重影響,更是2009年以來春運期間最嚴重的低溫雨雪冰凍災害。

通報稱,今年第一季,大陸的地震主要發生在新疆和青海,地質災害方面則以崩塌和土石流為主,中南地區發生起數多,西南地區傷亡重。其中,1月22日雲南省鎮雄縣塘房鎮涼水村發生山崩,造成44人死亡。

降水相關災害部分,第一季大陸全國平均降水量61毫米,與常年同期持平,主要江河來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多1成,江西、雲南、青海等省局地發生零星洪澇災害。

由於平均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受溫高少雨影響,西南部乾旱呈階段性發展,部分地區土壤缺水,局部出現農業生產用水緊張及群眾因旱飲水困難等情況,包含雲南、四川、貴州等省街有受災。而第一季共出現3次沙塵天氣過程,沙塵暴災害共造成甘肅、寧夏、新疆等地不同程度受災。

受連續高溫少雨、多地大風等天氣影響,,西南、華南森林火險情勢較為嚴峻,華北、西北火險隱患階段性增大,整體呈現「南方突出、北方露頭」趨勢。加上春節傳統祭祀、節後農事用火頻繁,局部森林火災多發連發,全國共發生森林火災75起,整體起數較去年同期減少。

延伸閱讀

惠譽香港信評不變 展望穩定 與大陸表現脫鉤

境外手機可綁定微信支付 僅需提交卡片相關資料

大陸3月出口劇減7.5% 經濟復甦任務艱鉅

兩岸進出口轉冷 3月總額年減5.3%

相關新聞

華為火燒車釀3死!死者妻突刪質疑貼文籲勿打擾 網納悶:有什麼協議?

一輛華為「問界M7」電動汽車26日在山西追撞起火釀3死引發熱議後,原本出面質疑車廠的死者妻子昨夜突然發表聲明,要大家刪除...

五一連假大陸多校禁大學生組團出遊 網友酸「更合適辦托兒所」

中國五一勞動節連假明天登場,官方拚旅遊消費之際,近日傳出多地大專院校下令禁止學生組團旅遊。消息一出,引發輿論批評校方根本...

中國閱讀率調查平均破8成、逾3小時 陸網友吐槽:我都看小紅書

日前中國發布2023年全國民眾閱讀習慣調查,結果顯示包括各類閱讀媒介和出版刊物在內,整體綜合閱讀率高達81.9%,比2022年提升0.1%,亮眼的數據卻換來許多中國網友吐槽,認為數據是在作秀。

廣東暴雨4死10失聯 撤11萬人

中國大陸南方連日暴雨,廣東成為重災區。據廣東省有關部門昨晚消息,連日強降雨導致廣東多地受災,已造成四人死亡,仍有十人失聯...

雷暴前夕廣州1秒變天黑 動物們園內狂奔

受颮線移近的影響,廣東省日昨迎來劇烈天候,廣州市「一秒入夜」,颮線過境期間帶來雷暴大風、短時強降雨。長隆野生動物園內,斑...

1條魚得罪人?陸女大生被迫帶病出操心臟病發 傳輔導員1惡劣舉動奪命

陸媒《新黃河》報導,多名網友爆料稱,吉林的白城醫學高等專科學校一年級女學生「小趙」有先天性心臟疾病,近日在早操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