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引食安風暴 專家嘆:台灣民族性 賺錢優於食安

台北市信義區百貨餐廳寶林茶室疑似食品中毒事件,有民眾前往信義區寶林茶室用餐,陸續發生噁心、腹痛及腹瀉等症狀並就醫。記者林俊良/攝影
台北市信義區百貨餐廳寶林茶室疑似食品中毒事件,有民眾前往信義區寶林茶室用餐,陸續發生噁心、腹痛及腹瀉等症狀並就醫。記者林俊良/攝影

寶林茶室食安風暴延燒,死者遺體解剖驗出米酵菌酸,北市衛生局目前除了要求供貨商下架並停賣產品,也加強稽查百貨美食街衛生。學者坦言,台灣民族性,賺錢比起落實食品衛生管理來得優先,政府稽查是「棒子」,若有「蘿蔔」力量可讓業者主動為食品衛生做更多。

台北市衛生局每年會稽查粿糕類等相關製品,包含有無添加防腐劑、保存條件如溫度和環境是否妥善,今年2月已抽驗一波,因應此次事件,衛生局強調未來會加強稽查。

開南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助理教授江易原表示,地方政府可以加強稽查,但人力、預算不多,他對於加強稽查不置可否,另認為地方政府稽查是「棒子」,但是有無「蘿蔔」的力量可以讓業者主動做更多?

江易原說,有些食品業者的認知與態度有落差,改善食品衛生部份項目、硬體,需要預算聘請專業人員或人員進修,然而部份項目是低成本就能提升食品衛生,卻有業者不願意,加上台灣民族性,賺錢比起落實食品衛生管理來得優先。

他認為,提升食品衛生,消費者也有責任,多多支持落實食品衛生管理的店家,讓他們有動力繼續把關品質;反之,若消費者只追求便宜又大碗,店家也不會主動改善衛生。

江易原建議,政府稽查可加強兩方面管理,一是幫助業者優化食品衛生管理,包含環境整潔、食品保存方式,不能賺了錢,出包卻是民眾受害,二是應重視原料來源。

國立宜蘭大學食品科學系副教授、系主任須文宏表示,米酵菌酸是一種脂溶性物質,不會因熱分解。食品料理過程通常會加水,這種不溶於水的米酵菌酸毒素,會在產品上發生分布不均勻的狀況,就可能導致像是此次事件,有人吃了沒事、症狀輕微,而有人就很嚴重。

他說,粿條是水分含量高的製品,由於是主食類,規範上是不可添加防腐劑及殺菌劑,因此冷鏈保存十分重要。廠商管理食材必須特別留意溫度條件,如果長時間放置在常溫下,便有可能讓致病菌生長產生毒素。

須文宏指出,廠商必須要能自我管理這些食品衛生要求,若要主管機關衛生局逐家盤查要求,他直言有困難。衛生主管單位的稽查只是少部分店家,無法全市清查,完善餐飲業者的衛生教育才是重點。以此次事發地在百貨公司美食街,餐廚設施應當非常完善,他懷疑是料理人員操作不當所致。

他表示,唐蒼蒲伯克氏菌是寄生在植物上生長,可以注意的是,粿仔原料來源是米,廠商製作這類加工食品時,不見得會使用完整的米,甚至會用碎米、等級或品質較劣的米,所以若原料本身含有唐蒼蒲伯克氏菌,後續成品便可能在適合條件下產生毒素。

須文宏說,國內食品非常強調源頭管理,主管機關衛生局稽查時,或可進一步追查原料來源,尤其是粿條、米粉、板條等炊蒸製品,應可更保障食品安全。

寶林茶室 食安 食物中毒

延伸閱讀

清庫存釀米酵菌酸食安風暴? 北市公布寶林茶室3次進貨時間點

寶林茶室中毒案21人受害!其中重症8例全驗出米酵菌酸 關鍵「粿條」陰性

米酵菌酸致命需「天時地利」 醫揭3症狀是警訊:過2天沒事免恐慌

寶林茶室食安風暴奪2命!負責人、店長複訊後無保請回 兩度鞠躬道歉

相關新聞

寶林廚師糞便驗出邦克列酸 毒物醫分析最糟情況

寶林茶室中毒案最新採檢結果昨出爐,越籍代班廚師除了手部檢出邦克列酸,糞便採檢也驗出邦克列酸。毒物醫師表示,目前來看是在糞...

寶林越籍廚師糞便驗出邦克列酸 醫直呼驚:恐是罕見共生體?

寶林茶室中毒案中的代班越籍廚師糞便採檢驗出「米酵菌酸(新譯邦克列酸)」陽性。但廚師本人似乎未出現中毒跡象,北市聯合中興醫...

寶林案住院再1例 21歲女肝指數破千

寶林茶室食安風暴再增兩名受害者,衛福部昨傍晚公布最新通報人數,總數來到卅二例,新增二名個案分別為六十二歲男性、卅歲女性,...

寶林廚師手上驗出米酵菌酸 鎖定粿條保存不當

寶林茶室遠百信義A13店食物中毒案有新發展。衛生單位鎖定米酵菌酸肇禍後,昨天確認餐廳胡姓廚師的手上驗出米酵菌酸,檢警懷疑...

寶林茶室廚師為何手部檢出米酵菌酸?專家曝最可能原因

寶林茶室案延燒多日,北市府今早記者會指出,3月24日採集廚師手部等跡證,經台大法醫所檢驗結果發現米酵菌酸。北榮醫師認為,...

新聞幕後╱廚師手上驗出米酵酸菌 北市始終不排除人為可能

台北市信義遠百A13「寶林茶室」疑食物中毒案,北市府今天指出 ,餐廳現場採集的生物、環境跡證有檢驗出米酵菌酸陽性,包括廚...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