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小吃店河豚宴 1死8送醫

南投仁愛傳出食物中毒事件,一名洪姓男子將河豚料理成河豚魚肉湯及生魚片宴請親友,未料造成1死8送醫憾事。圖/民眾提供
南投仁愛傳出食物中毒事件,一名洪姓男子將河豚料理成河豚魚肉湯及生魚片宴請親友,未料造成1死8送醫憾事。圖/民眾提供
南投縣仁愛鄉四十四歲洪姓男子前天收到友人贈送的河豚,做成生魚片、煮成肉湯請八名親友大快朵頤,昨天上午眾人陸續出現嘴巴、手腳麻痺無力等症狀,要找洪男一同就醫,卻發現他已倒臥家中失去意識。警消到場確認洪已死亡,檢警將解剖相驗釐清死因;另八人送醫留院觀察,均無生命危險。

據了解,洪男開小吃店,前天收到基隆友人贈送一隻河豚,晚間就煮成河豚魚肉湯、生魚片等,與八名親友共享,餐後眾人在昨天上午陸續出現嘴巴、手腳麻痺無力等症狀;九人中只有洪男吃生魚片,其餘八人僅吃魚湯嘗鮮。南投縣衛生局指出,這八人都住院觀察治療中。

衛生局長陳南松說,已派人採集食物等檢體化驗。警方昨報請檢察官、法醫相驗,後續將解剖死者確認死因。

衛生局表示,河豚種類眾多,辨別不易,食用風險大,且河豚毒素屬於神經毒素,不會因加熱而失去毒性,若食用中毒的潛伏期短,約十至四十五分鐘即有症狀,嚴重者恐有生命危險,因此避免食用河豚,絕對是保護自己的最佳方式。

台中榮總埔里分院內科醫師林青沅說,食用河豚的患者到院時均有身體虛弱、麻痺等症狀,因吃河豚中毒並無相關解毒劑,只能密切觀察有沒有併發症,所幸到院八人經補充水分治療,生命徵象及身體反應穩定。

林青沅表示,誤食河豚中毒輕則出現身體麻痺、難以坐立、頭部暈眩等不適,嚴重恐產生全身肌肉麻痺、橫膈膜無力導致呼吸衰竭、心臟衰竭等併發症,有死亡風險,只能緩解症狀、採支持性療法,必要時插管急救。

台灣急診醫學會常務理事吳肇鑫說,河豚和毒蛇的毒一樣,屬神經性毒,會讓橫隔膜的肌肉無力,沒有辦法上下收縮自然呼吸,若是有人吃了河豚中毒暫時無法送醫,可以用心肺復甦術急救嘗試維持呼吸。若能緊急送醫,醫師可採洗胃、催吐,並插管用呼吸器送氧,讓患者撐過代謝期,才能脫離險境甦醒。

中毒 河豚 生魚片 衛生局

延伸閱讀

南投河豚中毒1死8送醫 食藥署出手:查貨源若違法將開罰

無解毒劑!河豚神經毒素「比氰化鈉毒千倍」 食藥署:加熱也無法破壞

南投小吃店老闆煮河豚吃出人命 日本料理師傅:有專業證照才能處理

南投河豚中毒釀1死8傷 毒物醫曝中毒5大症狀、兩部位禁吃

相關新聞

環狀線因強震受損搶修…新北捷運局科長猝逝 同事驚嘆:他是運動好手

新北環狀線在0403大地震時鋼箱梁受損,目前板新至橋和站還無法通行,捷運局正如火如荼拚修復,卻傳出主辦的捷運局工程管理科...

高屏大橋通了! 砂石車貨車翻覆交通受阻7小時

高屏大橋今天凌晨發生車禍,砂石車和另輛小貨車翻覆雙向車道,致橋梁交通受阻,經業者清除翻覆車輛和散落橋上的數噸沙土,直到今...

外交部驚傳女子「坐3樓女廁窗台」 警消急救援...半小時勸下

台北市中正區凱達格蘭大道上的外交部,今天早上驚傳有人要跳樓,警、消獲報,發現一名年輕女子坐在3樓女廁窗台,經外交部內部同...

長2公尺、粗如成人手臂的眼鏡蛇 卡死電動校門險嚇昏老師

台東某學校今早開校門時,校門動彈不得,老師查看赫然發現竟被1條巨蛇卡住,嚇得通知其他教職員協處理,原來是劇毒眼鏡蛇,不僅...

翁餵鴿罰不怕 鄰居飽受鴿害陳情

台北市內湖一名80歲老先生,3年多來餵野鴿,鄰居因「鴿害」不堪其擾,不僅老鼠蟑螂變多,還因野鴿在一處廢棄大樓築巢繁殖形成...

89歲翁開車 撞死女騎士

八十九歲黃姓老翁昨上午駕駛小貨車經高雄市沿海路右轉頂厝路,擦撞後方直行六十歲柯姓婦人騎乘機車,柯頭部重創,送醫急救不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