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今明首波梅雨鋒 吳德榮:颮線將進入中南部 伴隨密集閃電

中高齡就業困境 40幾歲Ashley曾任空服員 重新就業難如登天

空服員示意圖/ingimage
空服員示意圖/ingimage

台灣中高齡勞參率慘輸日韓等國,但實務上中高齡勞工不是沒有就業意願,而是年齡歧視的阻礙。58歲蔡大姐年收200萬服裝公司老闆疫情影響收攤後,多次投履歷石沈大海,連便利商店大夜班都被打回票,最後只能轉戰保險業;另一位擁有外語能力空服員因結婚離開職場,40幾歲重新求職,2-3年內投遞超過40分履歷都無回應,足見中高齡勞工就業困境。

日前一場人力銀行記者會,數位中高齡勞工出席見證求職過程。58歲的蔡小姐,投入服飾產業35年,她說自己從專櫃設計師一路晉升,最後開了屬於自己的服裝貿易公司,年收入超過200萬,而由於疫情,客戶緊縮公司失去訂單,不得已在2021年底結束公司。

不想坐吃山空,蔡小姐開始全面投遞履歷面試,從最在行的服飾業投遞履歷,回覆者甚少,當時某家面試主管和她談了超過3小時,針對產業提出建言看法,儘管蔡小姐下修自己的薪資要求,但原本說好一週內會有回音,最後卻還是杳無音訊。相關產業找不到工作,蔡小姐甚至到便利商店投履歷,應徵大夜班的店員,還是沒有回音。

蔡小姐表示,因年齡高、資歷完整的關係而讓她回不了原本擅長的服飾業,還好認識在保險產業工作的朋友,現在已經取得保險專業證照,期許未來能善用自己成熟的人生歷練,幫助民眾規劃人生。

擁有高學歷的Ashley一樣不堪回首求職路。她說過去擔任過空服員、補習班英語老師還擁有英語領隊的執照,因為曾經在國外生活,外文一直是她的強項,結婚前還當過補習班兒童美語教務主任,能力備受肯定。

最開始因為結婚離開職場,42歲時準備重新回到職場,沒想到光是幫朋友代班,就被安親班老闆言語刁難歧視,說出「妳這樣體力會不會受不了?」,聽出老闆言語嘲諷,Ashley轉而進行線上授課,原本收入還穩定,但因為年邁的父母身體開始出狀況,需要花費更多錢請看護,Ashley決定在白天找一份正職工作。

過去2-3年,Ashley投遞超過40份履歷的經驗卻讓她感到相當挫折,無論是應徵補習班老師、飯店櫃台,還是速食店兼職,全因年齡卡關,就算她當過空服員、擁有碩士學歷,也無法重回職場。

Ashley認為年齡大不代表能力不,目前的社會對中高齡人口太不友善,但隨著台灣高齡化,中高齡只會愈來愈多,不只中高齡要走出來投入職場,社會也應該給予機會。

中高齡 履歷 空服員 職場

延伸閱讀

長榮航空遭控要空服員發「曖昧詩卡」 乘客多次搭訕以為愛情來了

空姐做不下去了改拚考公務員 她花光積蓄仍名落孫山進退兩難

影/被識破?不想陌生人坐自己旁邊 空服員「一連串廣播」讓她超尷尬

長榮空服員遭攻擊!旅客失控霸占升等機位 回台班機轉降維也納報警

相關新聞

下屬變上司相遇時怎麼稱呼 ? 網友一面倒這樣建議

公司工作職等升遷,除了個人工作能力為考量外,「人和」也是另一項選擇。如果你的下屬升到比你高的職位,見面時你要如何稱呼他?有一男網友在PTT貼文提問,想問一下其他有經驗的前輩,真的發生該怎稱呼?

新北打造職探營隊 培育醫事人才

據人力銀行資料,醫療專業類人員平均月薪4.6萬、每人工作機會為12.6個,新北市教育局整合醫事產官學界,打造醫事人才職涯...

失聯移工逾8.5萬人 勞動部擬修法重罰非法雇主、仲介

截至今年二月止,在台移工人數75萬6831人,失聯移工人數累計達8萬5229人。近年失聯移工人數屢飆高,不但引發監察院關...

職軍35歲「博士畢業」跳科技業年薪有150萬嗎?過來人:進台積至少2倍

轉職是職涯上一大考驗,近日有名網友詢問,如果自己以35歲的年紀轉換跑道到科技業上班會不會起步太晚不好找工作?貼文一出吸引大批網友留言,紛紛表示以原PO條件根本不用擔心。

華航、虎航大舉徵才 虎航客艙組員起薪上看7.5萬元

疫後航空業強勢復甦,大舉招募新血。中華航空、台灣虎航今天都分別宣布徵才逾百名,包括機師、客艙組員、修護員等;台灣虎航表示...

她問主管薪水何時發?竟遭公司「當面解雇驅離」 卑微求助:我太白目嗎

上班族最討厭跟害怕的事情之一,「非自願離職」大概榜上有名。近日有位網友在網路論壇上發文,敘述自己工作到一半竟被公司趕出去,公司離譜的行徑引發不少網友們的怒火,紛紛痛批公司太荒謬。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