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布林肯再訪北京見習近平 急著解決烏克蘭議題

星巴克限定2天買一送一!這品項引網友論戰:椰肉沒味道很正常

公務員變難當了?他曝修法後「加班1規定」非常荒唐:被逼做功德

有公務員抱怨,自從「公務員服務法」修法後,每天加班時數上限4小時,導致權益被剝奪。示意圖,非文中當事人。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有公務員抱怨,自從「公務員服務法」修法後,每天加班時數上限4小時,導致權益被剝奪。示意圖,非文中當事人。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公務員薪水穩定、福利好,是不少人都想捧的「鐵飯碗」。不過,立法院去(2022)年三讀修正「公務員服務法」部分條文,明定公務員每日辦公時數8小時、延長辦公時數每日不得超過12小時。就有公務員透露,這樣立法導致可能無法加班,而工作又是責任制,如果工作量太多要做很久才做得完,加班再久都只能呈報四小時,等於變相被剝奪了加班時數,感嘆「現在的公務人員是越來越難當」。

一名網友在Dcard以「公務人員加班時數被剝奪」為題發文直言,前陣子中央修正公務員服務法,針對公務人員的服勤規定實施新措施。原PO認為立法的出發點是好的,希望公務人員不要上班太久,但卻會導致需要報加班時數的時候出現狀況。

原PO說,按照目前法規,加班一天的時數最多只能四小時,且公務人員不得組織工會、不得進行勞資協商、不得罷工,勞工基本的三大權益保障都跟公務人員毫無關係,加上工作又是責任制,即便身體不適請病假在家休養,還是會接到電話,被叫回去上班。

原PO提到,雖然「公務員服務法」規定一天最多加班四小時,不過當工作量多到需要超過四小時來完成時,也僅能被督促說「加班再久只能加班四小時」,前往WebITR差勤系統申報超過四小時的加班會被拒絕。如果要拉長加班時數,必須透過另一個行政流程,也就是寫專案簽呈報主管機關核准拉長加班時數,「這個實在是非常荒唐」。

原PO抱怨,以往如果加班超過四小時,至少可以換補休,如今修法後,連基本的加班時數都不願意給,「說真的換了加班補休也休不到,往往都是奉獻給國家,真的就是在做功德」。

貼文曝光後,有苦主表示「加班還必須要在三天內登入系統,沒登直接沒收,真的可悲」、「有的地方值班12小時後強制休息還要倒貼自己的假呢」、「管制加班費沒有管制加班」、「人事單位帶頭違反,可以通報政風處理嗎?」、「現在的給薪和工作量根本沒比私人企業好到哪去,勞工能爭的權益一個沒有」。

有人指出「勞基法平常日加班最多也限制在4小時內,這樣看來沒差別啊!而且為何要執著在加班這件事?做不完隔天再做就好了,公務員應該不會因為沒做好就被要求離開吧?」、「那就不加班,準時下班啊!慣老闆是被員工寵出來的」、「真的別太累,留一點東西明天再做,不要一直加班」。

延伸閱讀

欣興傳放無薪「圓夢假」!勞動部說重話:搞奇怪名目也沒用 違法就罰

警察勤休新制上「黑班」 警政署:嚴禁美化書面資料

特教心評工作專職化仍無解 教部:方向去了就回不來

消防員加班逾百小時疑過勞猝死 盧秀燕:這是過勞社會

相關新聞

失聯移工逾8.5萬人 勞動部擬修法重罰非法雇主、仲介

截至今年二月止,在台移工人數75萬6831人,失聯移工人數累計達8萬5229人。近年失聯移工人數屢飆高,不但引發監察院關...

職軍35歲「博士畢業」跳科技業年薪有150萬嗎?過來人:進台積至少2倍

轉職是職涯上一大考驗,近日有名網友詢問,如果自己以35歲的年紀轉換跑道到科技業上班會不會起步太晚不好找工作?貼文一出吸引大批網友留言,紛紛表示以原PO條件根本不用擔心。

華航、虎航大舉徵才 虎航客艙組員起薪上看7.5萬元

疫後航空業強勢復甦,大舉招募新血。中華航空、台灣虎航今天都分別宣布徵才逾百名,包括機師、客艙組員、修護員等;台灣虎航表示...

她問主管薪水何時發?竟遭公司「當面解雇驅離」 卑微求助:我太白目嗎

上班族最討厭跟害怕的事情之一,「非自願離職」大概榜上有名。近日有位網友在網路論壇上發文,敘述自己工作到一半竟被公司趕出去,公司離譜的行徑引發不少網友們的怒火,紛紛痛批公司太荒謬。

長榮機師取得合法罷工權 擬朝春節前後啟動行動規畫

長榮航空機師罷工投票結果出爐,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表示,順利取得合法罷工權,工會將朝春節前後正式啟動罷工行動規畫,並在24...

整理包/投票日休假、上班薪水怎麼算 勞動部5大QA解惑

明天就是投票日,具投票權的勞工如果明天原本是工作日,可以休假嗎?如果休假會是無薪假嗎?聯合新聞網整理相關問答,為讀者解惑...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