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與幸福的距離真的很遙遠嗎?

“ 人生的旅途有甘有苦,要有堅強意志,

發揮你的智慧,留下你的汗珠,

創造你的幸福。

~ 《祝你幸福》.鳳飛飛 ”

五十年前的老歌,雖然聽起來挺勵志的,但應該會被歸類為八股的長輩文。

需要有堅強意志、發揮智慧、會留下汗珠的事,大概只剩下電玩打怪過關、解鎖;所得到的幸福感,大概也不會超過五分鐘。

而作為一個命理師,工作性質很難和「幸福」兩個字聯想在一起。

雖說來算命的人不見得都是「不幸福」的人,但常被「不幸福」的事所困擾卻是實情。

殘酷且諷刺的是: 命理師卻是靠這種「不幸福」(的感受)來賺錢,頗有「趁人之危」之嫌。

「經常」來照顧生意的客戶,常有一個共同特徵: 覺得自己不幸福。

因為「不幸福」的感覺如影隨形、揮之不去,所以想在命盤上找原因、找線索、找解答、找希望。

但是他們真的是不幸福嗎? 還是感覺自己不幸福?

「差距」決定了幸福的感受?

" 你是否曾思考過以下三種差距?

「想要得到的」與「已經擁有的」之間的差距

「目前的處境」與「以前最好的處境」之間的差距

「自己所擁有的」與「別人所擁有的」差距

根據研究,這三種差距在自我的幸福評估上具有決定性的影響。

~ 《理性的情緒化》佛朗索瓦.勒洛爾, 克里斯托夫.安德烈 "

命遷線有雙祿,田宅宮奇佳無比的A,雖然繼承了長輩的遺產,靠著收取房產的租金,過著比一般人富裕的生活,但是始終對於自己的財富規模不滿意。

福德宮的天同與截空,讓他常有異想天開的想法;地空、地劫同在的財帛宮,讓他求財的動力薄弱。年過四十,從未有過正式的工作經驗,也沒有任何投資理財的規劃;唯一讓他「積極且持續不斷」的事,就是買彩券。

當「我過得不幸福」從A口中說出時,當下的感覺就像小時候坐在你旁邊的同學,拿著全班最高分99分的考卷,一臉懊惱地抱怨: 「我昨天晚上貪看電視,都沒有好好準備考試!」

曾經是「超級業務」的B,覺得前老闆是豬頭,德不配位,沒有理由賺那麼多錢。即便前老闆承諾讓他放半年的有薪休假,只求他繼續為公司效命,他也不為所動;將自己的房子抵押,向銀行借了一筆錢,和幾位同事一起創業,開公司和前老闆打對臺。

公司成立十年,在產業景氣不佳與侵權官司不斷的夾擊下,B陷在公司發展不順而勉力苦撐的困境中。由於B的大限運勢與前景不佳,我勸他認賠收手,至少可以免除精神的煎熬與財務上的壓力。

面對我的建議,B斷然拒絕。一方面是覺得自己的聰明才智勝過前老闆,就此認輸面子掛不住;再者,自己已投注了十年的青春歲月,結果一事無成,心裡過不去。

「我曾經那麼優秀、那麼風光,更無法接受現在的自己」是B心中永遠的痛。

天資聰穎的C,跟著幼時的玩伴一起創業;因為抓對了產業發展的時機,公司的業績一飛衝天,C也順勢地當上了公司的高階主管。

雖然聰明過人,但是C的關注焦點始終只在個人的財富累積,再加上對於管理工作採取便宜行事的處理方式,部門的績效低落、問題叢生、人心惶惶。

當C被要求拿出辦法解決部門亂象時,頓時覺得自己才華被埋沒,被困在一個讓自己不開心、不愉快的環境中。因此斷然離職,帶著自己豐厚的積蓄,和友人開了投資公司。

野心勃勃的他,拿著命盤來詢問: 是否可以和金主合作,引進更多的資金,挑戰更大規模的財富?

但是他的大限財運並不好,僕役宮也欠佳,我勸他要審時度勢、保守以對。但言談之間,C對金主充滿了崇拜與期待,冀望能在金主的協助與合作下,讓自己的財富規模至少能多一個零。

再見到C已是兩年之後的事了,他的財富規模不但沒能多一個零,反而打了三折,但還是比一般人富裕。只是當初的雄心壯志也消失殆盡,唯一不變的就是對其他友人的羨慕與崇拜。

「為什麼他們的人生可以這麼幸福? 而我就沒有辦法達到?」這是C百思不解的問題。

A的糾結在於只有夢想(你也可以說是幻想),已經擁有的和夢想有差距,所以覺得不幸福。(「想要得到的」與「已經擁有的」之間的差距)

B的糾結在於過往的豐功偉業,目前的狀況大不如前,所以感覺幸福已離他遠去。

(「目前的處境」與「以前最好的處境」之間的差距)

C的糾結在於始終與他人比較,「比上不足」讓他感覺不幸福。

(「自己所擁有的」與「別人所擁有的」差距)

如果一個人的幸福感,建立在前述的三個條件都要滿足,那麼感覺自己不幸福的機率就會非常地高。

如果只建立在「自己想要得到的」基礎上,缺乏其他的比較基準,不是自我感覺良好(低標準而容易達到),就是鬱鬱寡歡不得志(高標準而終其一生無達成)。

如果只建立在「以前最好的處境」基礎上,缺乏其他的比較基準,不是容易自我滿足(只要比以前好就可以了),就是感覺自己的人生在走下坡(美好的日子已經回不去了)。

如果只建立在「別人所擁有的」基礎上,缺乏其他的比較基準,不是「熊在追我,但只要跑得比你快就行了」的消極心態,就是陷入「別人有,我也要有」的盲從執念。

命盤中的幸福密碼

那麼,紫微斗數的命盤中,到底有沒有辦法看出一個人的幸福感會來自哪個面向?

不同主星、個性的人,對於幸福的定義自然也就大不相同。

【推薦閱讀】 十四主星的日常 - 幸福是 ……

對於「官祿主」- 太陽、紫微、天相,工作事業上的成就或是價值,可能是幸福感的主要來源。

對於「財星」- 太陰、武曲、天府,財富的累積、生活不虞匱乏,才會感到幸福。而對於房地產有偏好的太陰、天府,自己的名下有房產,住得舒適愜意,更是幸福感的加分項目。

對於愛家、顧家的太陰、太陽,有家人陪伴,一起和樂地生活,才算是幸福的人生。

有人愛的天同、有子嗣的破軍、有舞台表現自我的貪狼、不受約束做自己的七殺,是感覺幸福的基本條件。

【推薦閱讀】 人生好難? 那是因為你不懂得如何選擇 !

而身宮也是探尋幸福的重要依據,並且在40歲之後開始影響坐命者的思維與探索領域。

身宮不在財帛宮的人,擁有金錢財富也不見得能夠改變他所追求的幸福目標。

身宮在夫妻宮的人,追求心之所向的婚姻與伴侶關係,可能是一生幸福的來源。

身宮在遷移宮的人,從未到外地工作或生活,可能就會是一生的遺憾。

【推薦閱讀】 你追求的,真的是你最看重的嗎?

而化祿以及祿存所在的宮位,也是一個探尋的方向。化祿以及祿存代表坐命者的資源,付出而且得到應有或預期的回報,也會增添幸福的感受。

努力工作而有了成就與價值,盡心盡力養育子女、經營親子關係而且相處融洽,對朋友付出而有堅實的情誼,都可能是幸福感的來源。

【推薦閱讀】 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一畝一畝的田,你想用它來種什麼? – 談談你不太熟的「四化」

但是,上述的領域中如果有了煞星與化忌來干擾,幸福感難免就會因此而降低。煞星通常代表辛苦、挫折,或是感受上的不舒服;化忌則代表是非與麻煩。

【推薦閱讀】 生命中的四種武器 – 談談你避之猶恐不及的煞星(擎羊、陀羅、火星、鈴星)

一開始的長輩文不就已經做出重要的提醒?

人生的旅途本來就有甘有苦,如果沒有堅強意志、智慧,以及努力的汗珠,幸福不會唾手可得。

或是,有沒有一種可能,「追求幸福的過程」本身就是一種幸福感的來源?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沒有辦公室的人生策略長】

創業 夢想

延伸閱讀

NBA/勇士封王免費送2000雞排 金主竟是PTT股板「航海王」

汪建民露面談欠債 神秘「女金主」再被爆外型大轉變

到處受歡迎!5生肖天生得人疼,貴人助力多

紫微斗數問與答/欲練此功,必先自「宮」?

相關新聞

今武財神生日!除了補財庫 小心「6件事」害破財、財運衰一年

今天恰逢農曆3月15日,是武財神的聖誕,民俗信仰中武財神又被稱為「中路財神」,普遍認為是趙公明,又稱「金龍如意正一龍虎玄壇真君」、「玄壇真君」、「玄壇元帥」,居五路財神之首,為天官中路元帥。

龍年12生肖「錢包招財幸運色」曝光!編號尾數41百元鈔宜當錢母

正所謂「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新的一年裡,不少人會選擇添購新物品,棄舊迎新。其中,錢包是人們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物品,因此錢包的顏色也是影響財運的重要關鍵。星座命理專家艾菲爾老師列出12生肖最「聚財」的顏色,以及2024年專屬的發財錢母,教你如何財源滾滾來。

周五冬至到!8大招財開運法 誤觸禁忌恐陰氣過旺衰整年

今年冬至落在12月22日,是一年當中黑夜最長、白天最短的日子,過了這一天將會白天變長、夜晚變短,來到陽氣初始的狀態。小孟老師提醒有6大禁忌、8大習俗要遵守,如果不小心誤觸,可能會壞了磁場,影響來年運途。

要翻身啦!2024這四生肖將迎來升職加薪、喜結良緣、好事成雙的好運勢

根據《搜狐網》指出,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十二生肖代表不同的動物,每個生肖都有其獨特的命運和運勢。而在2024年初,有四個生肖將會翻身轉運,迎來升職加薪、喜結連理、好事成雙的好運。下面就讓我們來看看這四個生肖是哪些。

重陽節後迎霜降!3生肖旺翻 財運飆升、橫財滾滾數錢數到手軟

根據《搜狐網》指出,重陽節之後,這三個生肖會受到財神眷顧,財運會開始直線上升,橫財滾滾擋都擋不住。分別是生肖屬牛的在「天乙貴人」的庇佑下,仕途步步高升;生肖屬蛇的10月24號開始能得到財神爺的相助,數錢數到手軟;生肖屬馬的得福祿星庇佑,順心如意,錢財不缺,萬事如意大吉祥。

今天寒露!4生肖犯沖當心 專家曝「忌黑白」宜補氣

國慶連假第2天,也迎來節氣「寒露」,民俗專家廖大乙說,寒露後,深秋涼意更顯著,民眾可把握今天補氣開運,建議在穿著、食物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