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飛機3度來台 DC8低飛台南嘉義了解空汙物變化

上次因引擎過熱未能飛航的DC8空氣品質監測飛機,今天成功從韓國起飛來台。聯合報系資料照
上次因引擎過熱未能飛航的DC8空氣品質監測飛機,今天成功從韓國起飛來台。聯合報系資料照

環境部美國太空總署(NASA)合作七海計畫高屏3D空品實驗,環境部表示,上次因引擎過熱未能飛航至台灣的DC8空品實驗機,今天再次飛航到台灣,與GIII執行第3次連續48小時密集觀察空氣汙染即時變化,觀測資料將綜合解析高屏地區空汙成因。

環境部監資司長謝炳輝表示,爭取美國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DC8及GIII飛機今天再次飛航到台灣,上次因引擎過熱未能飛航的DC8,這次從韓國起飛至泰國,而GIII則由菲律賓起飛來台,觀測範圍為屏東至台中一帶高空,本事觀測完成後,後續仍會力邀NASA下一次的合作。

環境部說明,今天為東風型態,可能導致中南部汙染物持續累積,這次DC8飛航至台南及高屏地區,高度維持2000英尺(約610公尺)低飛,另到台南及嘉義加場時則降至46英尺(約14公尺),可更貼近地面量測空汙物變化,以了解大氣環流、汙染源及地形等對空品的影響;而GIII則維持在2800英尺(約853公尺)高度飛航在台灣西半部上空進行觀測。

環境部表示,NASA飛機DC8及GIII曾於2月15日,以及GIII於2月28日成功飛航至台灣4小時,2月28日原規畫飛行的DC8飛機因引擎臨時出現問題,當日僅有GIII飛航至台灣協助量測區域空氣品質,同時密集觀測到境外與本土汙染疊加影響空氣品質達橘色提醒等級。

環境部指出,前2次密集觀測已採集臭氧(O3)、細懸浮微粒(PM2.5)、揮發性有機物(VOCS)、金屬元素、有害物質、全氟/多氟烷基物質(PFAS)、塑膠微粒及持久性有機汙染物等共550個樣本。

今天DC8飛機再飛航到台灣,並與氣象署、交通部民航局、空軍氣象聯隊、各地方環保局、國內外20所學研單位45名教授學者等協作,動員超過200人進行第3次連續48小時不間斷密集觀測,為綜合解析地形、大氣環流與空氣汙染物三度空間隨時間變化的國際聯合觀測。

NASA 環境部 空氣品質 空氣汙染 美國

延伸閱讀

影/NASA飛機又來了 二訪台灣監測空氣品質

NASA飛機三度來台進行空品實驗 解析高屏空污成因

4名NASA任務太空人自國際太空站返回 降落佛州外海

4名太空人啟程返地球 預計降落美國外海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