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眼/不主動即同意…「默許制」讓健保個資退出權不完整

2022年憲法法庭判決前,人權促進會等民間團體舉行記者會質疑衛福部,健保資料使用未經國人同意。 本報系資料照片
2022年憲法法庭判決前,人權促進會等民間團體舉行記者會質疑衛福部,健保資料使用未經國人同意。 本報系資料照片

歷時超過十年的健保資安爭議總算要畫下句號?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認為健保資料庫二次利用不當,在前年大法官認定違憲,並限期三年內改善;衛福部日前終於推出草案,推出專法管理並納入「退出權」,表面讓民眾退於資料使用多了一層保障,然而實際上卻距離大法官的期待仍有一段落差。

憲法法庭在當時判決,健保資料庫蒐集資料二次利用部分違憲,包含未提供當事人退出權,而個資相關保護欠缺獨立監督機制,因此導致隱私保障不足,則是有違憲之虞。

此次雖將退出權納入條例管理,然而資料利用是採「默許制」,民眾無法事前得知資料運用的範圍以及提供給誰使用,且民眾就算有意「捐贈」健康數據,但卻不會被告知利用項目等;對於沒有意願提供數據的民眾,則必須主動去找業管單位主動提出「退出權」,形同設下一道關卡。

依照專法的規範,要求設置諮議會,但仍衛福部管轄下,政府恐怕仍保有最大的決策空間,民眾仍像是被操控的玩偶,不具有任何說話的聲音。

數據資料現面臨不只是「個資保護」的議題,國內的資訊安全也頻頻受到挑戰,不只是私人企業,包含公部門也發生多起的資安外洩爭議,從華航到健保署都不平靜,健保資料提供第三方二次利用,同樣也面臨資安的疑慮,恐潛藏更大的危機。

個資 健保署 大法官 憲法法庭 衛福部 資安

延伸閱讀

藍擬推縮短陸配入籍年限 健保署憂依親公平性爭議

【重磅快評】歧視陸配 扯到健保扯過頭

藍擬推縮短陸配入籍年限 健保署:居留半年可入健保

陸配入籍我國時間縮短會衝擊健保? 醫師公會這樣看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醫院財報 林口長庚最賺 土城醫院最虧

衛福部健保署昨公布一一一年醫療院所財務報告,林口長庚醫院連七年蟬聯整體結餘最高的醫院,金額達九十三點九三億元,但主要盈餘...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