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媒體大亨強力護航?翁柏宗壓線提名NCC主委 政院動作慢到創紀錄

林于倫捲徐巧芯大姑詐騙案 民進黨中評會開除黨籍

自撞交流道匝道分隔島!車頭稀爛 駕駛骨折、3歲童意識不清急送醫

健保專法/專法解讀空間大 人權團:衛福部權力一把抓

衛福部3月1日公布「衛生福利資料管理條例」專法草案並對外預告,但民眾行使退出權成草案關注焦點。記者曾學仁/攝影
衛福部3月1日公布「衛生福利資料管理條例」專法草案並對外預告,但民眾行使退出權成草案關注焦點。記者曾學仁/攝影

衛福部健康資料加值應用中心、國衛院全民健保研究資料庫,將全民健康資料釋出給第三方單位進行應用,引發個資使用疑慮,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於2012年發起寄存證信函活動,並於2017年向大法官申請釋憲。

在大法官要求下,衛福部3月1日預告「衛生福利資料管理條例」草案,但人權團體指出,該法案中存在太多解讀空間,衛福部仍獨握大權,民眾個資保障難獲滿足。

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涂予尹說,衛福部擬定草案,雖為民眾個資取得賦予法源,但許多條文不夠明確,存在解讀空間,從法制觀點來看仍有不足,且憲法法庭要求建立獨立監督機制確保民眾個資不受侵害,衛福部卻將「衛生福利資料諮議會」設於轄下,權力一把抓。

另,草案規定民眾欲行使退出權時,仍可以存在解讀空間的法律概念予以否決,無法滿足大法官要求的保障民眾退出權。

草案第六章規範,衛福部應成立諮議會,處理衛福資料爭議事件。涂予尹說,該諮議會是隸屬衛福部轄下的內部組織,雖要求成員需有至少半數為外部學者專家,但人選是由衛福部選定,不難想像衛福部會找傾向資料開放的專家擔任委員,對個資保障持嚴謹態度的專家未必在專家委員之列,離大法官要求的「獨立監督」仍有距離,且與進入籌備階段的行政院個人資料保護委員會,恐有權限協調上的疑慮。

另,涂予尹指出,草案規定政府機關就衛福資料目的外使用,可向諮議會申請,卻未針對審理標準訂出指引,規範應核准或否決的條件,委員恐會面臨大權在握,或不敢做出判斷兩種極端情況,行政機關或許會說須待個案數量累積後再行訂定,但站在人權會角度,仍希望政府先訂出最低限度的標準。

退出權是健保資料庫使用爭議中心,草案雖讓民眾有了退出權,但在第18條中規定,主管機關在「維護國安」、「免除人民生命、身體、自由或財產急迫威脅」等特定條件下,即使民眾已要求退出,仍可將其資料目的外使用。

涂予尹說,國家安全、急迫危險都是抽象意涵,解讀方式包山包海,加上主管機關掌握認定權力,可不顧人民要求,執意行使目的外使用,且後續補償及資安維護,在法條中均無清楚界定。

人權 健保 大法官 衛福部

延伸閱讀

藍擬推縮短陸配入籍年限 健保署憂依親公平性爭議

【重磅快評】歧視陸配 扯到健保扯過頭

蝦皮賣家不滿棄單 怒公布買家個資反惹禍上身

藍擬推縮短陸配入籍年限 健保署:居留半年可入健保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 醫生示警「重症高危險族群」小心3種常見症狀

最近是腸病毒的流行期,各醫院診所腸病毒患者明顯增多。耳鼻喉科醫師張弘於臉書發文提醒常見症狀;此外,5歲以下幼兒是腸病毒的重症高危險群,家長千萬要留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