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童年全家擠一坪造假?徐巧芯秀照片打臉 曝「早餐店賺兩萬」辛酸

中職/許基宏後第二人!陳傑憲幫球迷簽名後被球隊巴士丟包

特價1折!27款LINE貼圖、表情貼只要6元 變種吉娃娃、水豚媽媽全買162元

房租擬改特別扣除 300萬人受惠

財政部書面報告首度鬆口,不反對租金支出改列特別扣除額、並納入排富條款。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財政部書面報告首度鬆口,不反對租金支出改列特別扣除額、並納入排富條款。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選腳步接近,朝野立委爭相提出減稅法案拚「業績」。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預定今天審查所得稅法第十七條修正草案,在財政部「有條件不反對」前提下,房租支出可望從現行的列舉扣除額改為特別扣除額,每年每戶扣除十二萬元的上限額度也可望調高,但調整額度則視配套方案而定。修法案若在本會期通過,全國逾三百萬租屋族後年五月報稅可望受惠。

民眾每年五月報繳個人綜所稅時,可選標準或列舉扣除申報,由於標扣額已調高到十二點四萬元,加上免附單據,因此目前六百萬申報戶有逾九成選擇標準扣除報稅。未來房租支出改為特別扣除額,選擇標準扣除報稅的民眾,只要符合規定,也可一併列報房租支出。

朝野立委這次提出十一個版本的修法草案,其中將房租改為特別扣除額是最大公約數,至於額度上限則從十七萬到卅萬元都有,部分提案則搭配適用稅率百分之廿以下的排富條款(稅率百分之五、十二才能列報)。

財政部在書面報告指出,各立委及黨團提案均將租金支出改列特別扣除,政策立意良善,尊重委員提案;針對提高扣除額度,財政部認為,考量政府已提供多項措施減輕租屋族經濟負擔,且各界對扣除金額意見不一,宜蒐集各方意見及相關資料通盤審慎評估。

據了解,考量朝野立委統統主張將租金支出改列特別扣除,財政部不願逆勢而為,「擋也不見得擋得住」,因此只能表示尊重;此外,房租議題牽涉住宅政策,要看國家的政策資源要擺在哪裡,也就是政府要照顧誰,考量租屋市場中房客相對弱勢,政策要解決這個問題,財政部也沒有反對的理由。

財政部推估,房租改列特別扣除,每年稅損約五十億元。官員說,稅損不是問題,關鍵是政策方向;至於扣除額度,除了排富條款,若能比照內政部租屋補貼,限定無屋族才能申請等配套,或許有大一點的調整空間,「但調到卅萬元恐怕承受不了」。

業績 立法院

延伸閱讀

租金改列特扣額 財部不反對

租金支出可望改列特別扣除額、增排富條款 財政部首度鬆口

藍委批民進黨政府居住政策 租金查核讓學生更辛苦

台灣168/六都囤房稅每戶估增2.6萬

相關新聞

兄弟繼承房產後做一事慘...要賣竟得多繳200萬稅金

不動產繼承眉角多,不諳稅法,往往就會付出慘痛代價。近日就有一件,一對兄弟繼承父親房產,因為不懂法令,一錯再錯,本來轉售不...

檢舉逃漏稅獎金最高480萬元 但有四種人不能領

檢舉逃漏稅獎金,最高可拿480萬元,不過,並不是每個人都能領。稅務人員、稅務人員配偶及兄弟姐妹、公務員執法過程中舉發的逃...

房租擬改特別扣除 300萬人受惠

大選腳步接近,朝野立委爭相提出減稅法案拚「業績」。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預定今天審查所得稅法第十七條修正草案,在財政部「有條件...

財部:網紅課稅參照新加坡釋指引 兼顧簡化與法理

網紅經濟大爆發,顛覆傳統所得來源思維,財政部將首度針對多元網紅獲利模式,參照新加坡釋出綜所稅課稅指引問答。官員今天表示,...

囤房稅2.0、租金抵稅…民團:遲來的半套居住正義

立法院三讀通過「房屋稅條例」修正草案(俗稱「囤房稅2.0」)及「所得稅法」修正草案(租金支出改列特別扣除額並提高額度)。...

113年申報基本生活費20.2萬元 遺產六大扣除額提高

由於可支配所得提高及因應物價上漲等原因,明(113)年5月申報112年綜所稅時,包括基本生活費、員工伙食費免列入員工薪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