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爆買」到「爆入學」!日小學外籍學童爆增 東京這區成新中國城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散裝大缺船看旺到年底 疫後最大一波運力壓力測試

航商指出,今年散裝船會出現大缺船,散裝船今年有望一路旺到年底。(本報系資料庫)
航商指出,今年散裝船會出現大缺船,散裝船今年有望一路旺到年底。(本報系資料庫)

散裝船荒發酵,遭遇疫後最大一波運力壓力測試,裕民(2606)、慧洋-KY同步認為,今年散裝船會出現大缺船,散裝船今年有望一路旺到年底,而且此效應已開始顯現,除導致新舊散裝船舶價格大漲,也推升運價不斷上揚。

波羅的海運價指數(BDI)昨(4)日最新報價出爐,再漲4.27%,指數來到2,297點,其中最近漲勢最兇的海岬型的運價指數大漲5.7%,指數來到4,205點,隨著指數大漲,現貨市場的價格也將跟著水漲船高。

散裝船市場近期變化
散裝船市場近期變化

航商認為,第1季為散裝船傳統淡季,海岬型的船舶需求一出籠,價格就開始大漲;也因為市場船舶稀缺,中古船舶價格跟著水漲船高,近期中古散裝船舶價格大漲20%至30%,而在此同時,國際各家散裝航商準備造船情況下,也同步推升船舶造價。

裕民分析,散裝船市場船舶供需吃緊,才會出現市場需求出籠,立即推升日租金價格上漲;尤其今年第1季,巴西降雨量少,鐵礦砂的產出量增加,鐵礦出貨約增加10%至20%,也因供應量攀升,鐵礦砂價格下跌,反而提前炒熱散裝船需求。

航商指出,根據散裝船客戶的反應,鐵礦砂價格回跌後,反而是一個補庫存的好時機,再加上運價還沒有大漲,這時增加原物料庫存,有望出現原物料、運價兩頭賺,而中國大陸需求出籠後,未來利潤更大,礦商搶租現貨船,海岬型價格立即往上攀升。

慧洋認為,過去三年因為造船廠塢期都被貨櫃輪訂滿,散裝船造船不易,從下訂單到交船時間平均需要等3.7年;也因為散裝船訂新船困難,造成2024年散裝船新交船的運能很少,再加上舊型船舶因新環保法規要減速或是進行拆解,造成市場散裝船更缺,有助於推升今年散裝船舶運價再衝高。

業者指出,航商大型海岬型船舶日租價格在農曆年後不斷飆漲,農曆年後日租金由不到2萬美元一路上揚,最近已突破3萬美元,最新日租金價格來到3.2萬美元。

裕民表示,海岬型船舶日租金在第1季傳統淡季不斷走高,最新現貨市場日租金來到32,985美元,近一周漲幅約26%、近一月漲約106%、近一年漲約328%。

巴拿馬型船日租金也開始反彈,日租來到15,509美元、近一周漲約8%、近一月漲約15%、近一年漲約14%,相較去年第1季是大漲二、三倍。

裕民分析,散裝船今年超缺船,需求如果持續轉強,今年一路看旺到年底,隨著運價大漲,同步推升散裝船舶價格大漲20%至30%;其中,海岬型船齡十年至五年的中古船舶價格約上漲二成以上。


延伸閱讀

散裝大缺船 裕民、慧洋將是大贏家

散裝船 租金 鐵礦砂價格

延伸閱讀

海巡署:海巡船隻沒有破損 定調「撞船」涉責任歸屬

周美伍:我方稱撞船會影響責任歸屬問題

陸船案再延燒?學者指一關鍵 觀察事件是否與大陸兩會有連結

管碧玲:盼望兩岸海巡執法的善的橋樑不會遭到摧毀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看似日常的洗衣產業與時俱進 自助洗衣店2815家創新高 近5年成長翻倍

財政部發布統計通報指出,看似平凡日常的「洗衣」工作,隨時代改變,產業卻與時俱進。自助洗衣店自106年突破千家後,期間仍不...

危老時程獎勵明年歸零 雙北蛋黃區搶搭末班車強力推案

地震喚起民眾對老屋的危機感,但危老條例的時程容積獎勵將於明年畫下句點在即,,據住展雜誌統計,去年北台灣危老重建案推案量約...

汽車零組件新兵虎山今年業績有望比去年更上層樓

汽車零組件新兵虎山(7736)為全球最大售後車門把手製造商及 CAPA 唯㇐共同制定車用鏡頭與超聲波雷達認證, 3 月 ...

地震頻傳!台北101總座:已針對內部100多台電梯做檢測

近日發生多起有感地震,外界關注台灣第一高樓101營運是否受影響。台北101總經理朱麗文23日表示,台北101營運無虞,日...

王品旗下初瓦、嚮辣疑食物中毒案…公司強調兩店停業至查明原因

王品(2727)集團的「初瓦」、「嚮辣」2店共7人出現嘔吐、腹瀉等身體不適就醫,北市衛生局4月6日稽查「初瓦」、「嚮辣」...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