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越法說會/董座看2023年景氣觸底2024年恢復正成長

崇越科技董事長潘重良在法說會上談到景氣。記者尹慧中攝影
崇越科技董事長潘重良在法說會上談到景氣。記者尹慧中攝影

崇越(5434)今(15)日召開法說會,董事長潘重良、李正榮執行長等出席。提到明年展望,潘重良提到,2023年觸底,預估2024年將恢復正成長,成長力道主要來自3奈米製程比重增加,將帶動光阻、Blanks光罩基板、Pellicle等產品銷售將成長;另外還有海外環保工程也有相當大的進展,是崇越科技2024年成長動能。

儘管半導體產業受庫存調節影響,放緩產能利用率,然隨著景氣年底即將觸底,潘重良預估,2024年將回復正軌。他提到,「隨著3奈米製程放量,帶動光阻、光罩基板、光罩保護膜等半導體材料銷售成長。另外加上海外環保工程案的挹注下,明年崇越科技營運將恢復雙位數成長」。

法人也關注崇越第3季毛利率淨利率比預期好的原因,公司提到,主要是因產品組合關係,第3季高毛利產品比重成長幅度較多,包含:海外環保工程認列,以及高毛利產品營收挹注,提升毛利率表現;另外,綠色能源的業績也有雙位數成長。

崇越方面也統計,工程今年的預算目標和在手訂單方面,今年環工目標蘇州可達標,台灣工程進度落後,合計在手訂單約60-70億。

法人也關注崇越在矽晶圓方面市況看法,崇越說,目前WAFER價格不變,根據LTA明年要漲價,目前還在和客戶洽談中。因應市場需求放緩,目前中國大陸與台灣都有遞延狀況,都還在與客戶協商。

崇越也觀察,目前中國大陸半導體市場還未看到恢復跡象,產能利用率約落在50-70%;但崇越科技營運仍相對穩健,年減控制在個位數。

就中國大陸市場,崇越說,中國大陸半導體受美中貿易戰,以及內需市場放緩影響,今年整體產業呈現負成長,但明年應有機會成長10%,未來崇越成長動能主要來自光阻、光罩基板Blanks以及黃光產品,目前在中國大陸銷售狀況很好,也是目前中國大陸市場最大的供應商。

崇越科技今年第3季合併營收達124.92億元,歸屬母公司淨利達7.92億元,皆為歷年同期次高。受半導體景氣與庫存調整影響,今年前三季每股稅後純益(EPS)12.01元,略次於去年同期的13.5元;第3季EPS為4.25元,仍較上一季成長。

崇越說明,第3季毛利率為13.9%,優於歷年同期,主因為高毛利產品與服務營收比重增加,提升毛利率表現;第3季營業利益率達7.58%,更創歷史新高紀錄。

因應全球供應鏈分散移轉,崇越強調,積極布局海外,打造半導體國際供應鏈平台,於美國、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等地設立據點。隨大客戶在日本九州熊本興建新廠,崇越科技於2022年成立峻川商事株式會社,今年8月設立熊本營業所,就近服務客戶在地化生產,提供倉儲物流、技術服務、市場分析、特殊化學品倉儲等服務,積極布建海外市場。

崇越科技董事長潘重良在法說會上談到景氣。記者尹慧中攝影
崇越科技董事長潘重良在法說會上談到景氣。記者尹慧中攝影

半導體 2024

延伸閱讀

開先例砸1500億支持熊本第二座晶圓廠建置!除拉攏台積電 日政府背後3大盤算

上市櫃Q3財報五天王出列 台積電榮膺「獲利王」與「現金王」

台境 前三季EPS 4.43元

14家金控十月EPS出爐! 專家:國泰金(2882)較去年同期轉為正成長並拿下單月寶座

相關新聞

台積電最後一盤爆7,973張賣單 壓回平盤804元收盤

台積電(2330)18日收盤後召開法說會,股價表現震盪,盤中振幅達2.23%,最後一盤爆7,973張賣單,一口氣拉低6元...

台積電法說會前外資連六賣 股價再失守800元

台股今(18)日以20,126.57點開出,下跌86.76點,指數開低後一度下滑至20,057.81點,下跌155.52...

揚智科技將發重訊 3月14日起暫停交易

揚智科技(3041)因有重大訊息待公布,臺灣證券交易所公告揚智公司上市普通股自2024年3月14日起暫停交易。揚智公司將...

張忠謀退休後若1股台積電都沒賣 身價暴增至907億元

台積電(2330)4日以725元歷史天價收盤,創辦人張忠謀在2018年6月5日股東會後退休,當日的收盤價是229元,如果...

台積電(2330)11月營收月減15.3%、年減7.5%! 他卻說是「優於預期」?

台積電11月營收月減15.3%,年減7.5%,看似雙減不理想,實則是優於預期。

大摩:台積電明年第1季毛利率將低於50% 目標價降至688元

摩根士丹利證券指出,台積電(2330)明年首季毛利率將再度掉至50%以下,因此將目標價從718元調降4%至688元,但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