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影/雪霸湧現成千上萬馬陸大軍 導覽員曝「真實現場」驚訝大於驚恐

金秀賢親上火線也沒用 觀眾罵爆「淚之女王」淪本土劇

竹科用水穩了!石門水庫水位回升2米 累計一周水量達1200萬噸

晶圓代工成熟製程 大降價

晶圓代工成熟製程業者面臨產能利用率六成保衛戰,傳出指標廠為搶救產能利用率,大砍明年首季報價。 路透
晶圓代工成熟製程業者面臨產能利用率六成保衛戰,傳出指標廠為搶救產能利用率,大砍明年首季報價。 路透

晶圓代工成熟製程業者面臨產能利用率六成保衛戰,傳出聯電、世界先進及力積電等指標廠為搶救產能利用率,大砍明年首季報價,幅度達二位數百分比,專案客戶降幅更高達15%至20%,藉此「削(代工)價換(訂單)量」,降價幅度是疫後最大。

此次報價修正,導致晶圓代工成熟製程價格下探疫後新低點,牽動相關業者毛利率與獲利走勢。業界人士透露,檯面上僅台積電價格仍堅挺,其他廠商幾乎無一倖免。

業者搶救產能利用率,報價殺紅眼。有IC設計業者私下透露,晶圓代工業者告知,成熟製程生意不好,產能利用率直直落,為了確保產能利用率與市占,維持一定的生產經濟規模,「報價大刀一揮是不得不的動作」。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業界指出,即便近期PC、手機市場出現回溫跡象,客戶端考量通膨等外在變因仍大,尤其過去一年幾乎都在清庫存,業者驚魂未定,深怕再度陷入庫存去化泥淖,因此當下投片策略依舊保守,目前僅恢復疫情前下單力道約三、四成,逼得晶圓代工廠急了,因而加大砍價力道,避免訂單流失至願意降價的同業手中,導致產能利用率更差。

據了解,消費性客戶投片需求低,專攻8吋晶圓代工成熟製程的廠商受創最深,主因整合元件廠(IDM)及IC設計廠先前大量重複下單,導致電源管理IC、驅動IC及微控制器(MCU)等晶片庫存水位仍有待去化,且部分產品更已經轉投12吋,讓8吋晶圓代工廠產能利用率近期一直維持在低水位。

業界指出,台積電有先進製程撐腰,可以和成熟製程綁在一起出售,加上先前成熟製程代工價並未如其他相關業者漲勢驚人,客戶目前仍多可接受台積電的策略,讓台積電成熟製程價格相對有撐。

聯電方面,公司預期本季產能利用率恐由上季的67%降為60%至63%,為近年單季低點;受產能利用率持續修正影響,毛利率將由上季的35.9%下滑到31%至33%,退回2021年疫情爆發初期水準。

對此於價格議題,聯電回應,如日前法說會所言,8吋確實會有明顯降幅,12吋則沒有調整。供應鏈透露,聯電為鞏固客戶下單動能,本季傳出已先祭出對大客戶價格折讓5%,考量明年首季需求續淡,為吸引客戶加大投片力道,將擴大報價降幅至二位數百分比。

世界方面,供應鏈透露下半年報價降幅可望達5%,投片量大的客戶甚至有望拿到10%折讓空間,明年首季再降個位數至雙位數百分比。世界高層先前在法說會上已提到,因應價格競爭嚴峻,短期會彈性調整。

力積電同樣受客戶投片保守影響,第3季落入虧損,產能利用率僅在60%上下,據悉,力積電也將祭出降價措施以提升產能利用率。

台積電 晶圓代工廠 產能利用率

延伸閱讀

台積電需分散化 鄭文燦:嘉義科學園區是好地方

法人鎖碼強勢股 多頭力捧

經濟日報社論/三星業績崩盤對台積電的啟示

台積電10月營收創新高 法人:蘋果訂單是最大動能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