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調訪陸!特斯拉CEO馬斯克突抵達北京 並與國務院總理李強會面

花蓮紅單危樓「耐震補強」再+1 華爾街大樓住戶盼社會善款挹注

租賃公司作BNPL亂象 金管會主委首度向年輕人喊話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上午前往立法院財委會就「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1.5版」預算執行情形及成效進行專題報告,會前針對台北股市屢創高點,提出八字建言「注意風險、審慎選股」,對於未來景氣,黃主委黃表示依據國內各機關的評估都認為今年會比去年要好。記者蘇健忠/攝影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上午前往立法院財委會就「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1.5版」預算執行情形及成效進行專題報告,會前針對台北股市屢創高點,提出八字建言「注意風險、審慎選股」,對於未來景氣,黃主委黃表示依據國內各機關的評估都認為今年會比去年要好。記者蘇健忠/攝影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日在財委會前受訪時指出,早在去年1月初,就已經向當時的租賃公會提出關於承作BNPL的建議,當時金管會就已先找金管會所管轄的BNPL業者(指銀行有轉投資的相關業務)進行了解,並且提出承作原則,黃天牧也強調,會和經濟部繼續合作,對於租賃公司金管會從二個層面有管轄權,一是作為其洗錢防制主管機關,另一個則是在不動產方面,已透過銀行票券公司要求其不動產授信不能超過淨值的3倍。

但金管會去年1月就提出建議,黃天牧也表示,當時金管會已將銀行授信端所累積的經驗的原則,提給當時的租賃公會,希望在公會中討論遵循。

然而租賃公會時隔一年多,一直到現在才要增列BNPL相關的自律規範,這也突顯金管會並非租賃公會的直接主管機關,在管理上的難處,對此,銀行業者質疑,租賃公司就是因為主管機關是經濟部,而非金管會,所以才在放款上面能大為突破銀行法的限制。

金管會是否會找經濟部開跨部會議解決這個問題?黃天牧表示,金管會和經濟部一向在多個事務上互相合作,其中,2018年亞太洗錢防制評估時,金管會即為租賃業的洗錢防制主管機關,他指出,金管會在不動產放款管理上,已要求租賃公司對不動產授信不能超過淨值的3倍,且銀行局也約談三家租賃公司,另外也訂相關業務內控準則,會和經濟部繼續合作。

金融業者不滿,租賃公司不必用銀行法的規定,所以所作放款已逾越銀行範圍,對此黃天牧表示,放款不是銀行的專屬業務,租賃業作相關業務也有一向的慣例,而銀行是高度監理,包括資本與授信原則,自然有所差異,但對於立委所提很多租賃放款引發的一些外界關注的問題,金管會已採取一些相關的措施。

租賃公司對初出社會的小白們高利放款,已影響社會安定,很多年輕人才出社會沒多久,就債台高築,還由父母出面還債,對此,黃天牧亦首度公開對年輕人呼籲,對年輕人來講,初入社會:「銀行的信用是一生最重要的資產!」他特別提醒,在跟任何機構往來時,都要注意其還款能力及借款目的,都要審慎評估任何的交易對未來可能產生的影響。

洗錢防制 金管會 黃天牧

延伸閱讀

影/台北股市屢創高點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提八字建言

為新光金現增!黃天牧周三約見新光吳家2兄弟 引外界高度矚目

對談內容曝光了!金管會首約談新光吳家兄弟 黃天牧提兩大重點

00940報請成立、4月1日掛牌 這幾檔成分股大漲逾半根停板

相關新聞

國泰世華去年阻詐共12.8億元 持續精進行員攔詐知能

政府全力防範詐騙,金融業者也跟進,國泰世華銀行指出,2023年共成功阻詐1802件、總金額達新台幣12.8億元,臨櫃攔阻...

台股盤中大跌逾五百點 金銅股閃亮亮 佳龍攻上漲停板

台股16日開低走低,盤中一度大跌逾500點,超過1,500家股票都下跌,但金銅股卻表現強勢,相對其他族群抗跌,其中佳龍(...

網紅愚人節玩笑闖禍 造謠巴菲特買台積 恐判10年

國內一名財經網紅在愚人節撰寫巴菲特買回台積電股票的假消息,並以彭博(Bloomberg)新聞報導的名義發布,假消息被國內...

台灣網紅愚人節放台積電假消息被盯上 最重恐關十年

網紅在臉書上發放消息要注意了,即使聲稱開玩笑也將有刑責,最重恐將被關十年。昨天愚人節,有台灣網紅在臉書上亂開玩笑聲稱巴菲...

美降息恐延後 美元優存夯

市場對美國聯準會降息時程延後的預期日益濃厚,帶動美國政府十年期公債為首的美債殖利率飆漲,並牽動美債價格下跌,銀行、壽險業...

沈榮津正式辭台灣金董座!財政部證實5月18日生效、由總經理代理

機電大廠東元(1504)於5月24日股東會全面改選,百分之百公股的台灣金控董事長沈榮津入列東元董事候選人名單。財政部今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