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班記得帶傘!4縣市傍晚起大雨特報 一路下到明天下午

遭女兒控性侵…捷運警8年前還性騷同事 警局長認了沒調查完整

總資產上億!9旬醫師爸突告知「有70歲哥哥」 2子急找專家擬遺囑

網紅愚人節玩笑闖禍 造謠巴菲特買台積 恐判10年

網紅摩股史塔克在臉書貼出彭博報導的「新聞」,指股神巴菲特全數買回台積電的持股,事後才道歉,表示是愚人節玩笑。記者鄭超文/攝影
網紅摩股史塔克在臉書貼出彭博報導的「新聞」,指股神巴菲特全數買回台積電的持股,事後才道歉,表示是愚人節玩笑。記者鄭超文/攝影

國內一名財經網紅在愚人節撰寫巴菲特買回台積電股票的假消息,並以彭博(Bloomberg)新聞報導的名義發布,假消息被國內財經媒體、財經專家誤信引用,儘管這名網紅隨後公開道歉,但金管會官員昨天表示,已收到投資人陳情,並要證交所啟動監視查核,若查有不法,依法最重可關十年,得併處最高兩億元罰金。

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ADR)台北時間一日晚間開盤跳空大漲、漲幅逾百分之五,終場以上漲百分之四、一四一點四九美元作收。台積電ADR漲勢凌厲,也讓台北股市昨天在台積電領軍下開高走高,大盤指數上漲二四四點,收在二萬零四六六點,創新高;台積電股價則上漲廿元、收在七九○元,創收盤新高,市值攀升至廿點四八兆元。

然而,在台股昨天開盤前,財經網紅摩股史塔克在一日晚間的臉書貼文引發市場討論,文中以彭博新聞報導的方式指出巴菲特買回台積電股票,消息一出立刻被不少國內的財經名嘴,甚至是財經媒體引用,直到發現是假新聞後才下架。

網紅道歉 無台積電持股

而這名網紅隨後也在二日凌晨連發兩則道歉啟事,表示他是在開愚人節玩笑,因此寫了一篇巴菲特買台積電的文章並送到AI進行翻譯成英文。

這名網紅也自清,在這期間他並沒有任何交易行為,且追溯前一個月內也沒有任何持股與ETF曝險於台積電,而這篇貼文的發布與他自己,及身邊任何有人都沒有任何對價與盈利關係。

不過,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黃厚銘昨天對此表示,的確已收到投資人的陳情資料,已督導證交所啟動監視查核,證交所將依規定來辦理,維護投資大眾權益。

黃厚銘說,現行股市的查核機制由證交所或櫃買中心進行,若發現有人以網路留言或其他方式提出不實資訊,就會依照證交法第一五五條第一項第六款列出的「意圖影響集中市場有價證券交易價格,而散布流言或不實資料」不法情事,由證交所移送給檢調,再依證交法第一七一條規定懲處,若屬實將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一千萬以上、兩億元以下罰金。

至於民眾若受假新聞影響是否可提告、求償?黃厚銘指出,投資人保護法規定,投資人若因此權益受損,投保中心將為投資人來主張權益,而除了個人提告,也有團體訴訟,但團體訴訟必須達廿人以上。投保中心副總趙順生昨說,投保中心暫時無法啟動投資人保護工作,但會持續關注事件發展。

台積電 投資人 網紅

延伸閱讀

台灣網紅愚人節放台積電假消息被盯上 最重恐關十年

從來沒有打算短期賣出股票獲利 巴菲特投資心法大放送:「5年」很重要

股神巴菲特成功的秘訣:掌握事情優先次序 對多數事說「不」

00940=巴菲特投資理念…他疑廣告誤導? 網曝「台灣價值」4字是賣爆關鍵

相關新聞

國泰世華去年阻詐共12.8億元 持續精進行員攔詐知能

政府全力防範詐騙,金融業者也跟進,國泰世華銀行指出,2023年共成功阻詐1802件、總金額達新台幣12.8億元,臨櫃攔阻...

台股盤中大跌逾五百點 金銅股閃亮亮 佳龍攻上漲停板

台股16日開低走低,盤中一度大跌逾500點,超過1,500家股票都下跌,但金銅股卻表現強勢,相對其他族群抗跌,其中佳龍(...

網紅愚人節玩笑闖禍 造謠巴菲特買台積 恐判10年

國內一名財經網紅在愚人節撰寫巴菲特買回台積電股票的假消息,並以彭博(Bloomberg)新聞報導的名義發布,假消息被國內...

美降息恐延後 美元優存夯

市場對美國聯準會降息時程延後的預期日益濃厚,帶動美國政府十年期公債為首的美債殖利率飆漲,並牽動美債價格下跌,銀行、壽險業...

沈榮津正式辭台灣金董座!財政部證實5月18日生效、由總經理代理

機電大廠東元(1504)於5月24日股東會全面改選,百分之百公股的台灣金控董事長沈榮津入列東元董事候選人名單。財政部今證...

中信金想娶?京城銀:不排除合併但沒具體談也不會低價賣

市場傳出中信金控(2891)有意併購京城銀行(2809),但出價恐低於京城銀市值、在600億元之下。有關人士指出,京城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