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BBC》調查:伊朗少女參加頭巾抗爭卻遭官方性侵殺害

白內障非老人專利!高金素梅緊急手術 執刀眼科醫:遇4症狀快就醫

周杰倫、五月天要唱大巨蛋演唱會有解了!李四川提出2點結論

基北北桃山海遊 眺山遊海一探祕境

天崗的放牧牛隻是此地的特色景觀。
天崗的放牧牛隻是此地的特色景觀。

【文 黃思齊・圖 新北市觀光旅遊局】

春暖花開之際,不妨走向戶外,來趟沉浸式自然之旅。台北市與基隆市、新北市、桃園市政府合作推出跨縣市遊山玩水路線,景點包含特色山徑、老街及歷史古道等,無論是戶外派或喜愛人文歷史者,都能獲得滿足。

「跨岳計畫╳好市成雙」的遊程景點橫跨四縣市,囊括的景點十分多元。「跨岳計畫」含多條登山路線,「好市城雙」遊程則包含遊逛老街、泡溫泉等,盡享冬季浪漫。

有吃又有玩 金包里古道

擎天崗的連綿草原、放牧牛隻,是陽明山國家公園中很受歡迎的景點。若自擎天崗出發,走訪「金包里古道」(魚路古道),還能見到古人住處遺跡及沿途林蔭遮天的景致。遊客沿途可遊逛「金山老街」,在此大啖鴨肉與芋圓,並順遊「中山溫泉公園」,一邊觀賞園內盛開的山櫻花、一邊享受足湯,為美好的春天揭開序幕。喜愛壯麗景觀的民眾,可至位於金山岬上的「獅頭山公園」觀賞金山海岸三大奇景:燭台雙嶼、磺港漁火及水尾泛月,為旅程畫下完美句點。

金包里古道 https://newtaipei.travel/zh-tw/column/808

從陽明山擎天崗健行至魚路古道,沿途可欣賞草原、山林及瀑布等自然景觀。
從陽明山擎天崗健行至魚路古道,沿途可欣賞草原、山林及瀑布等自然景觀。

擁抱山林綠意 鶯歌百年榕樹

喜愛親近山林的人,不妨參考串聯樹林、石碇、平溪等多個地區的「微笑山線」登山步道,還可朝聖位於新北鶯歌、樹林及桃園龜山三區之界的「鶯歌百年大榕樹」。

自桃園福源山步道出發,沿途可觀賞杜鵑、鳳仙、波斯菊等數十種花卉盛開的美景。抵達鶯歌石步道後,除了可遠眺鳶山大鐘,沿途還可欣賞石壁上的岩洞,岩石洞內還有佛像,非常特別。接著再朝鶯歌區方向前行,便能看見有350年歷史的百年大榕樹,此為台灣僅存的榕樹神木之一。抵達鶯歌區後,還能順遊人氣藝文景點⸺新北市美術館,這座銀白的建築坐落在鶯歌與大漢溪的匯流處,外觀以蘆葦意象打造,與三鶯河岸相呼應,展現出城市與自然融合的美好願景。

微笑山線 https://newtaipei.travel/smile-trails

新北市美術館內的藝術裝置《坯》高達15公尺,遊客可由旋轉樓梯登頂。
新北市美術館內的藝術裝置《坯》高達15公尺,遊客可由旋轉樓梯登頂。

體驗追古溯今 淡蘭古道

喜愛歷史人文的朋友,不妨造訪有昔日「文化路徑」之稱的「淡蘭古道」。淡蘭古道曾為先民往返淡水廳、噶瑪蘭廳兩地的交通要道,全程分成北路、中路與南路。位於中路的暖東峽谷,因東勢坑溪流過,有不少極具特色的天然景觀。沿著峭壁旁的峽谷步道而行,可欣賞其獨特的地形及豐富多樣的自然生態景觀,此處也有瀑布及觀景涼亭,旅人可在此稍作歇息。還可遊訪「新平溪煤礦博物館」,館內設置依實際比例建造的開採礦坑,以及台灣第一部電氣化運煤火車「新平溪煤礦獨眼小火車」等,引領遊客認識平溪煤礦場的開採歷史。

淡蘭古道 https://newtaipei.travel/zh-tw/column/810

走訪暖東峽谷,可欣賞獨特的峭壁及溪流景觀。
走訪暖東峽谷,可欣賞獨特的峭壁及溪流景觀。

寓教於樂 海岸線超好玩

想用五感體驗「海味」,不可錯過串聯北海岸各大知名景點的「青春山海線」遊程。景觀派可造訪基隆市潮境公園,遠眺基隆山夕陽美景、九份嵐山燈火等。海鮮饕客必造訪龜吼漁港的漁市集,不僅可買到現地捕獲的海產,還能至一旁的餐廳請店家協助料理,大啖最新鮮的好滋味。

除了大啖海鮮,喜歡體驗活動的民眾,也可跨域至桃園海岸線,如造訪

生態景觀豐富的許厝港溼地,並觀賞美麗的夕陽。在觀音濱海遊憩區還可

近距離觀賞小螃蟹等自然生態,讓遊程更添寓教於樂價值。

青春基北北桃 https://newtaipei.travel/zh-tw/column/797

桃園許厝港濕地的生態景觀豐富多元,也是知名的觀夕景點。
桃園許厝港濕地的生態景觀豐富多元,也是知名的觀夕景點。

【完整內容請見《台北畫刊》新春特刊672期

台北畫刊672期-老派好年在台北
台北畫刊672期-老派好年在台北

延伸閱讀

攻頂眺望「鶯桃微笑山線」!桃園「福源山步道」朝聖鶯歌百年大榕樹 再品嘗假日限定傳統豆花

桃園鶯歌「5005」停駛 桃園交通局推在地「265」公車銜接

花11.4億...新北中和、鶯歌、八里建3座納骨塔 增12萬塔位

龍年遊「龍」主題公園 新北八里、鶯歌體驗尋龍記

相關新聞

113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 邁向國際運動賽會的起點

「113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將於4月20至25日在台北市登場,這場專為國中及高中學生舉辦的運動賽會,為全國六大綜合性體育賽事之一。今年是台北市睽違12年再次作為主場地,屆時來自全國各縣市的優秀選手將齊聚台北,在運動場上大展身手。台北市更邀請在奧、亞運大放異彩的運動員王冠閎、王齊麟、李洋及黃筱雯擔任本屆賽會代言人,鼓勵年輕選手以全中運為夢想起點,勇敢邁向國際運動舞台。

享受咖啡時光 精品咖啡風味地圖

啜飲香醇咖啡的剪影,是優雅的生活態度,是街景氛圍的演繹,更是一個城市的文化象徵。在咖啡館品飲咖啡、閱讀、聚會或休憩,已是台北人的日常群像,而精品咖啡的興起,除了反映人們探索多樣、獨特的咖啡風味,也形塑了人們追求品味的意象。

中山藝文輕旅 邂逅台日文化

英媒《Time Out》公布「2023全球最酷的40個街區」名單中,擁有豐富娛樂、美食及多種建築風格的中山區獲選其中。尤其捷運中山站周邊街區,不但古蹟、老屋及風格街店交錯,更經常舉辦各式活動,是體驗台北新舊共融文化及藝文風情不可錯過的地點。

老饕必訪晴光市場 豐富美食嘗不完

位於中山區的晴光市場,曾是台北市最大的舶來品交易地點,如今晴光市場成為眾多常民小吃聚集的商店街,舉凡傳統美食、甜品及創意素食應有盡有,不妨跟隨「台北市中山區晴光美好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葉寶春的腳步,一同走逛老饕必訪的美食市場。

美感體驗 打開五感觀察思考

台北市藝文場館眾多,是座適合培養孩童美感的城市。亞洲第一位榮獲波隆那SM國際插畫家大獎的藝術家鄒駿昇,本身也是兩個孩子的爸爸,他便與讀者分享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透過遊逛藝文場館,培養孩子的美感。家長不妨以台北兒童月為契機,與孩子一起展開美的探索。

生態探索 發現城市自然野趣

台北市的淺山地區孕育了豐富生態,而城市裡的公園、社區及校園,同樣是許多生物的棲地,適合作為親子探索自然的場域。溫暖的春日正適合到戶外踏青,不妨追隨台北兒童月的探索精神,跟著生態導覽講師黃一峯來場自然觀察之旅。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