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圓匯率大跳水!日圓兌新台幣再創史上新低 料將再掀換匯潮

富士山絕美打卡景點恐消失!遊客太多生亂象 惹怒居民祭黑網計畫反制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走入地底 來場不見天日的探險

隱身公館的「觀音山蓄水池」,有著立柱等新古典風格建築特徵,彷彿一座雄偉的地下宮殿。 (圖/孩在)
隱身公館的「觀音山蓄水池」,有著立柱等新古典風格建築特徵,彷彿一座雄偉的地下宮殿。 (圖/孩在)

【文-郭慧 圖-孩在、臺北自來水事業處、圓山大飯店、台北市觀光傳播局、台北市立美術館】

台北街巷熱鬧繁華,處處是驚喜,但其實隱藏在喧囂之下的地底世界,也蘊藏偌大的地底建築、迂迴的地下密道,步步都充滿驚奇。策展團隊「孩在」創辦人林心恬曾在台北地底空間舉辦展覽,認為台北的地下世界充滿亮點,透過她的引領,帶我們共同展開一場「不見天日」的地下小旅行!

探訪藏身公館商圈的地下水宮殿

談起自己開始探索地下世界的契機,林心恬表示,由於工作需求,常要尋找獨特的策展場地,因此平時便會留心城市中較鮮為人知的場所,而地底空間便是其一。也因為這樣,她在某次參與活動時認識了觀音山蓄水池,即被其雄偉建築深深震撼。

回憶起第一次走進觀音山蓄水池的情境,林心恬說道,「我從自來水園區沿著步道上山後,抵達一座醒目的紅色建築,走進去就會通到日本時期建造的觀音山蓄水池。很難想像在熱鬧的公館商圈裡,竟然藏著這樣一座地底祕境!」

「陽明湧泉」為日本時期的水源禁地,如今成為旅人口中迷人的「藍寶石泉」。 (圖/臺北自來水事業處)
「陽明湧泉」為日本時期的水源禁地,如今成為旅人口中迷人的「藍寶石泉」。 (圖/臺北自來水事業處)

觀音山蓄水池帶有當時流行的新古典風格,當訪客進入建物後,沿著通道往地底走,漫步在混凝土牆柱間,可以感受到濃厚溼氣,耳畔傳來水滴落下的回音,雙眼所見是一排新古典風格立柱,宏偉得像是一座地下宮殿。而在參加導覽之後,林心恬才知道,原來觀音山蓄水池的誕生,是因為19世紀末台灣傳染病盛行,日本總督府為改善用水衛生,便依英籍顧問威廉・巴爾頓的選址,由建築師森山松之助在今日公館小觀音山興建唧筒室,導引新店溪水,淨水後儲存於蓄水池再供給市民使用,如今則成為城市裡迷人的地下景點。

走入水源地與祕密通道

另一處令林心恬印象深刻的祕境,則是同樣興建於日本時期的「陽明湧泉」。她分享,其實陽明湧泉隸屬於「草山水道系統」,是日本人在1925年因應台北人口成長而新開發的水源,當走進有著深鎖鐵門、由安山岩打造的石室內,就會看到有著豐沛水量的陽明湧泉,泉水在光線折射下呈現淡藍色,彷彿藍寶石般瑰麗迷人,也因此有「藍寶石泉」的美稱。「這裡過去鮮少開放,現在人們可以透過參加臺北自來水園區『好水探秘』行程,一探這祕密景點,甚至直接在林木蓊鬱的清幽水源地,品嘗清甜的泉水。」

而在觀音山蓄水池、陽明湧泉之外,林心恬也推薦大家一探藏身於圓山大飯店的圓山東、西密道。圓山大飯店過去為總統、政要下榻、聚會之處,這兩條螺旋式、向下盤旋的密道是在1973年圓山大飯店本館落成時,為讓到訪友邦元首、政要及賓客能於緊急情況時躲避而打造的逃生路線,其中西密道還有座磨石子滑行道,如今則成為少見的「密道溜滑梯」。這兩條密道塵封數十載,如今在整修後對外開放,歡迎人們前往感受過往「元首級」的專用路徑,並在探祕後享受圓山大飯店的國宴級美食饗宴,體驗「總統級」的套裝行程。

圓山西密道裡有條20公尺長、約一人寬的磨石子滑行道,光滑而陡急,令許多旅人印象深刻。 (圖/圓山大飯店)
圓山西密道裡有條20公尺長、約一人寬的磨石子滑行道,光滑而陡急,令許多旅人印象深刻。 (圖/圓山大飯店)

體驗地底環境的更多可能性

林心恬進一步分析,觀音山蓄水池、圓山東、西密道這類地底祕境,過去多是重大施政建設或政治場域,隨著時光流轉一度荒廢,如今則在觀光發展等考量下重新向民眾開放,這些地點不僅是理解城市歷史的重要起點,獨特的地底環境特性,也賦予這些場域多樣的可能性。

「除了應用於觀光,我也非常建議善用地底空間陰暗、潮溼、容易產生回音的特性,進行當代藝術的展演。」林心恬舉例,丹麥的地下當代博物館「Cisternerne」便是由地下蓄水池改建而成,曾邀請藝術家塩田千春到此布展,以地下不時傳出的隱隱水流聲為背景音,搭配藝術家布置的連紗線和金屬裝置藝術作品,交織出魔幻的氛圍,為地底空間開創出新的可能。

從地下建設、密道到藝術展演,看似幽暗的地底,其實有著無窮的趣味與變化,林心恬期許,未來的城市旅行不再只限於地面,換個視角,在地下祕境也能感受城市的往昔與如今,為旅行帶來更多樂趣。

PLUS! 台北地底祕境2選

除了上述地底基地,台北圓山自然景觀公園周遭也藏有地下坑道,鄰近的台北市立美術館也正在興建新的地下展館,讓人看見地底世界的更多可能性。

山腹裡的圓山坑道 看見城市歷史痕跡

位於原兒童育樂中心所在之圓山山腹內,藏了一條逾100公尺的「圓山坑道」。圓山坑道原是日本時期因應軍事、防空與避難等需求所設,國民政府來台後也因應空防需求擴建。如今走進圓山坑道可看見不同時期的坑道設計、當時工作人員的起居空間,以及現仍留存的雙層防爆門、吊床掛鈎等戰備物件,讓人在重見天日的地底軍事祕境中,感受戰時的緊繃氣氛。

圓山坑道原是日本時期因應軍事、防空與避難等需求所設,國民政府來台後也因應空防需求擴建。 (圖/台北市觀光傳播局)
圓山坑道原是日本時期因應軍事、防空與避難等需求所設,國民政府來台後也因應空防需求擴建。 (圖/台北市觀光傳播局)

全台首座地下美術館 2028即將登場

開館迄今近40年的台北市立美術館,將在花博公園美術園區地底擴建全台首座地下美術館!新館主建築藏身地下,搭配局部地上覆土建築,未來陽光將透過玻璃,漫射至地下空間裡;到了晚上,透射出光線的地下空間則彷彿一只半露在外的發光盒,散發寧靜柔和的氣息。北美館地下美術館預計2028年完工,屆時將成為連結地上公園綠地、地下藝文場域的實驗性展演空間,值得期待。

開館迄今近40年的台北市立美術館,將在花博公園美術園區地底擴建全台首座地下美術館。 (圖/台北市立美術館)
開館迄今近40年的台北市立美術館,將在花博公園美術園區地底擴建全台首座地下美術館。 (圖/台北市立美術館)

【完整內容請見《台北畫刊》11月號658期】。

台北畫刊第658期-從高空、路面到地底 用新視線探索城市風景
台北畫刊第658期-從高空、路面到地底 用新視線探索城市風景

延伸閱讀

開箱百米長圓山坑道 昔日戰時指揮所揭開神秘面紗

台64觀音山隧道重機自摔 騎士酒駕辯稱「只吃薑母鴨」

觀音山蓄水池「獵島計畫」展覽開箱!13組創作者進入百年古蹟,以金工微觀阿里山森林、鑲嵌玻璃重現小琉球的海

瑞芳金瓜石常缺水居民困擾 地方盼設蓄水池

相關新聞

113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 邁向國際運動賽會的起點

「113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將於4月20至25日在台北市登場,這場專為國中及高中學生舉辦的運動賽會,為全國六大綜合性體育賽事之一。今年是台北市睽違12年再次作為主場地,屆時來自全國各縣市的優秀選手將齊聚台北,在運動場上大展身手。台北市更邀請在奧、亞運大放異彩的運動員王冠閎、王齊麟、李洋及黃筱雯擔任本屆賽會代言人,鼓勵年輕選手以全中運為夢想起點,勇敢邁向國際運動舞台。

享受咖啡時光 精品咖啡風味地圖

啜飲香醇咖啡的剪影,是優雅的生活態度,是街景氛圍的演繹,更是一個城市的文化象徵。在咖啡館品飲咖啡、閱讀、聚會或休憩,已是台北人的日常群像,而精品咖啡的興起,除了反映人們探索多樣、獨特的咖啡風味,也形塑了人們追求品味的意象。

中山藝文輕旅 邂逅台日文化

英媒《Time Out》公布「2023全球最酷的40個街區」名單中,擁有豐富娛樂、美食及多種建築風格的中山區獲選其中。尤其捷運中山站周邊街區,不但古蹟、老屋及風格街店交錯,更經常舉辦各式活動,是體驗台北新舊共融文化及藝文風情不可錯過的地點。

老饕必訪晴光市場 豐富美食嘗不完

位於中山區的晴光市場,曾是台北市最大的舶來品交易地點,如今晴光市場成為眾多常民小吃聚集的商店街,舉凡傳統美食、甜品及創意素食應有盡有,不妨跟隨「台北市中山區晴光美好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葉寶春的腳步,一同走逛老饕必訪的美食市場。

美感體驗 打開五感觀察思考

台北市藝文場館眾多,是座適合培養孩童美感的城市。亞洲第一位榮獲波隆那SM國際插畫家大獎的藝術家鄒駿昇,本身也是兩個孩子的爸爸,他便與讀者分享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透過遊逛藝文場館,培養孩子的美感。家長不妨以台北兒童月為契機,與孩子一起展開美的探索。

生態探索 發現城市自然野趣

台北市的淺山地區孕育了豐富生態,而城市裡的公園、社區及校園,同樣是許多生物的棲地,適合作為親子探索自然的場域。溫暖的春日正適合到戶外踏青,不妨追隨台北兒童月的探索精神,跟著生態導覽講師黃一峯來場自然觀察之旅。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