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班記得帶傘!4縣市傍晚起大雨特報 一路下到明天下午

遭女兒控性侵…捷運警8年前還性騷同事 警局長認了沒調查完整

總資產上億!9旬醫師爸突告知「有70歲哥哥」 2子急找專家擬遺囑

課本亂畫反被老師看出潛力!他成漆作裝潢國手為台奪金 還將赴法爭光

萬能科技大學室內設計與營建科技系學生李俊誠,拿下2023亞洲技能競賽漆作裝潢職類金牌。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提供
萬能科技大學室內設計與營建科技系學生李俊誠,拿下2023亞洲技能競賽漆作裝潢職類金牌。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提供

2023年11月,萬能科技大學室內設計與營建科技系學生李俊誠,以漆作裝潢職類國手身分,代表台灣出征有「技職亞運」之稱的亞洲技能競賽,奪下金牌。

許多漆作裝潢選手,都是國中時期,開始接受美術或設計訓練,但李俊誠在高中以前,只是單純喜歡繪畫,從未接觸相關課程,他的設計天分,其實是上課時,在講義上素描老師教課的模樣,意外被發掘。為何他沒被責備,反而讓師長看出潛力?

升學補習班的課堂上,學生們專心聽講,針對老師提到的重點,在講義上寫下筆記。

乍看之下,雙眼盯著講義的李俊誠,似乎也在振筆疾書,不過,他筆下所呈現的,並非課程筆記,而是一幅素描,畫中的主角,是講台上的授課教師。

憶及當年在補習班課堂上畫老師,被老師當場「抓包」的往事,李俊誠笑稱,「我是認真畫的喔!」當老師發現,李俊誠沒專心聽課,還把自己當模特兒畫素描時,不僅沒生氣,還對李俊誠說,「我覺得,你應該去讀設計或美術。」

當時,李俊誠完全沒想到,老師這句話,竟讓他走上漆作裝潢國手之路。

對多數人來說,「漆作裝潢」是個有點陌生的名詞,但其應用領域十分廣泛,舉凡室內設計、天花板和牆面的塗裝,或是藝術彩繪、電影美術,都需要用到漆作裝潢相關技巧。

以室內設計為例,根據勞動部和台灣設計研究院分析,由於該產業具備技術密集、高度客製化,以及不易受到產業外移影響等特性,加上數位軟體的應用,使室內設計全面轉型為多元產業,估計未來人才需求仍相當高。

後發先至嶄露頭角,拿下全國技能競賽金牌

當初補習班老師「讀設計或美術」的建議,猶如推了李俊誠一把,讓從小就喜歡繪畫、觀察建築的他,確立了升學方向,進入泰北高中室內空間設計科就讀。

開始接觸設計領域後,李俊誠才發現,學習設計,必須先藉由練習繪畫作為基礎;因此,高一一整年,李俊誠陸續學了素描、水彩、油畫等多種技巧,作品也頗受老師肯定,讓自己的繪畫天分,找到了舞台。

一開始,李俊誠並未打算朝漆作裝潢選手發展,但,巧的是,他的教室隔壁,正好就是選手練習室,由於熱愛繪畫,李俊誠路過練習室時,都會觀察選手的作品和作畫技巧,久了以後便開始覺得,自己或許也有成為選手的潛力。

有別於多數選手,是從國中或高中一年級,就開始接受訓練,高二才獲得參賽機會的李俊誠,雖然起步晚,卻後發先至,接連在分區和全國賽嶄露頭角,拿下第51屆全國技能競賽漆作裝潢職類金牌,並於高中畢業後,進入萬能科大室內設計與營建科技系,繼續精進相關技能。

補習班老師「讀設計或美術」的建議,猶如推了李俊誠一把,讓從小就喜歡繪畫、觀察建築的他,確立了升學方向。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提供
補習班老師「讀設計或美術」的建議,猶如推了李俊誠一把,讓從小就喜歡繪畫、觀察建築的他,確立了升學方向。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提供

慢工出細活風格,竟差點讓自己在比賽中栽跟頭

據第43屆漆作裝潢國手、李俊誠的培訓老師宋侑蓁觀察,李俊誠屬於慢工出細活的選手,「他可以靜下來,專注地把每個項目處理好,但速度比較慢。」

細心是優點,但「速度」仍是漆作裝潢競賽的關鍵,在2023年亞洲技能競賽的賽場上,速度不夠快,差點讓李俊誠栽了跟頭。

本次在阿布達比登場的亞洲技能競賽,漆作裝潢職類選手,必須完成貼壁紙、繪製主圖案、畫門片,以及競速(用滾筒上漆)等多個項目。其中,占總分逾40%的主圖案,是最花時間的項目,其他參賽選手,都在賽程首日,開始繪製主圖案,李俊誠卻因在壁紙項目,花了太多時間,導致主圖案進度大幅落後。

「(主圖案進度落後)這是很嚴重的事情!」回想當時的情況,李俊誠解釋,繪製主圖案,估計會花掉整個賽程一半的時間,如果進度落後,恐導致時間不夠用,無法完賽。為此,他與培訓老師討論後,於比賽首日當晚,擬出一份流程表,在後續賽程中嚴格「照表操課」,才把落後的進度補回來。

有趣的是,原本最讓李俊誠擔心的主圖案,最後竟成為他奪金的關鍵。這次的主圖案項目,選手須繪製一座阿布達比當地的建築,就最終結果而言,李俊誠的作品,無論是色彩飽和度、細膩度,都達到評審要求,一舉拉高總分,讓他順利摘金。

這次的主圖案項目,選手須繪製一座阿布達比當地的建築,就最終結果而言,李俊誠的作品,無論是色彩飽和度、細膩度,都達到評審要求。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提供
這次的主圖案項目,選手須繪製一座阿布達比當地的建築,就最終結果而言,李俊誠的作品,無論是色彩飽和度、細膩度,都達到評審要求。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提供

9月出征法國里昂國際賽,與歐洲「快手」對決

接下來,李俊誠將在9月,出征法國里昂國際技能競賽。宋侑蓁分析,國際賽的頭號對手,是來自歐洲的選手,尤其是英國,「他們速度很快,先完成作品,就有時間回頭修正細節。」

李俊誠也形容,歐洲選手的動作,「快得像機器人一樣」,目前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進行移地訓練的他,正積極備戰,盼改善速度較慢的弱點,提升奪牌機率。

回顧自己因補習班老師的一句話,選擇踏入室內設計領域,進而成為漆作裝潢國手的過程,原本表情一派淡定的李俊誠,突然露出頑皮笑容透露,他的國中班導師曾勸他,「千萬不要去讀設計」,但他還是違背了老師的期望。

「我覺得,他(國中班導)這樣講,我更要去。」看似寡言、溫和的李俊誠,不經意地流露出一絲叛逆;然而,正是這股叛逆,讓他得以發揮天分,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本文出自2024.02.12《遠見》網站,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勞動部 國手 國際技能競賽 技職 技職培力 萬能科技大學

延伸閱讀

工人畫家紀錄台電人生 自傳繪本「救電英雄」稿費悉數作公益

內湖警首屆繪畫賽收件開跑!邀學子「用畫筆守護家園」

世界級頂尖水準! 台灣區榮獲「三菱汽車全球服務技能競賽」雙料冠軍

籃球/成人國手處女秀 高錦瑋、游艾喆期待合體

相關新聞

統測落幕 英語考題涉抄襲

四技二專統測昨天落幕,卻傳出英語類專業科目(二)的考題,疑涉抄襲美國地質調查局及外國測驗網站的文章,全教會批出題老師命題...

考生家長免驚!台電動員千人「陪考」方案出爐保不停電

113學年度四技二專暨二技統一入學測驗將在27日登場,連續兩天舉行考試,近7萬名考生參加考式。為確保考場穩定供電,台電表...

鶯歌高職 師徒傳承陶藝

新北市鶯歌高職為傳承陶藝技術,創設師徒制度讓學生有精實科班訓練,昨起至5月19日,在鶯歌陶博館展出30組「療癒花園計畫 ...

考生注意!統測周六日登場 試場內國家警報響要扣分

考生注意了,四技二專暨二技統測周六、周日登場,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今天表示,最近地震頻繁,統測因應地震狀況處理有三原則。...

實習工場改造 美感加分

為打破高職實習工場環境雜亂印象,新北教育局逐年改善實習工場,每校3年補助500萬,預計補助10校,現有3校已完成。淡水商...

大同技術學院7月停辦退場 嘉縣市校產將移交縣市府用途曝

少子化海嘯!教育部列為專案輔導的嘉義大同技術學院,因財務未改善,7月31日起停辦退場,位在嘉義市區校本部,以及位在嘉義縣...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