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高雄醫外島義診帶護理師同遊 當街「上下來回撫摸」辯只是同事

很少會員知道…揭好市多試吃品5大秘密 樣品商曝「最划算嚐鮮時機」

雲科盃全國木構實作大賽 彰師附工「木光之晨」奪金

雲科大設計學院長杜瑞澤(左一)頒獎給金獎得主彰師附工作品「木光之晨」的學生。圖/雲科大提供
雲科大設計學院長杜瑞澤(左一)頒獎給金獎得主彰師附工作品「木光之晨」的學生。圖/雲科大提供

地球暖化影響每一個人,木材是一種固碳可循環材料,需大量推廣於建築業使用以減少碳排放。有國內建築師培養搖籃之稱的雲科大建築系,除以木構造作為核心教學課程;並開辦「雲科盃」全國性實構築競賽,以木構空間的實構競賽,將固碳循環材料觀念延伸至高中職,吸引多支隊伍參賽,地主隊雲林土庫商工拿下銅牌。

雲科大指出,這高中職木造競賽主題為「說故事的書屋」,希望參賽者透過木材的主構造,設計一個約3公尺立方的低碳閱讀空間,今年共有來自全國高中職30隊報名,經初賽後,選出8隊進入決賽, 每隊約有5名學生,從設計到施工組合,全由學生群策群力,3天賽程從無到有,限時內完成1:1的實構築作品,的確是一大挑戰。

雲科大表示,這次競賽的木材,一半為國產材由台大實驗林提供;另一半為日本材,由日商美福木株式會社提供;進入決賽的有八隊,各提出吸引人的主題創意,將由建築和室內設計專家學者組成的評審團先聽取參賽團隊的說明,及發想立意,再選出得獎團隊,得獎作品也將在雲科大展出到年底,可說是難得的構構建築盛會。

各參賽隊伍無不費盡心思,透過電腦圖繪設計圖,再分工合作選材施工,參賽學生說,木構建築搭建,除了結構細節必須精準到位,設計施工更要符合節能減碳,的確是項大挑戰,他們都全力以赴。

經一番評比成績今天揭曉並接受表揚,由彰師大附屬高工職校「木光之晨」奪下金獎;員林崇實高職「巢間育築」銀獎;雲林土庫商工「眷村裡的幾米書屋」。優選:台中明道中學「Adventures in wonderland」、台北市大安高工「平步青雲」。佳作:雲林維多利亞實驗高中學「知識探索書院」、員林崇實高職「史托利。光影」、高雄高工「蔓遊書屋」。

「雲科盃」全國高中職實構築競賽成績出爐,獲獎學校接受表揚。圖/雲科大提供
「雲科盃」全國高中職實構築競賽成績出爐,獲獎學校接受表揚。圖/雲科大提供
「雲科盃」全國高中職實構築競賽,進入決賽的八支隊伍完的作品接受評選,績優作品除獲獎金表揚並將在雲科大展示到年底。圖/雲科大提供
「雲科盃」全國高中職實構築競賽,進入決賽的八支隊伍完的作品接受評選,績優作品除獲獎金表揚並將在雲科大展示到年底。圖/雲科大提供

建築師 雲林 雲科大

相關新聞

考生家長免驚!台電動員千人「陪考」方案出爐保不停電

113學年度四技二專暨二技統一入學測驗將在27日登場,連續兩天舉行考試,近7萬名考生參加考式。為確保考場穩定供電,台電表...

鶯歌高職 師徒傳承陶藝

新北市鶯歌高職為傳承陶藝技術,創設師徒制度讓學生有精實科班訓練,昨起至5月19日,在鶯歌陶博館展出30組「療癒花園計畫 ...

考生注意!統測周六日登場 試場內國家警報響要扣分

考生注意了,四技二專暨二技統測周六、周日登場,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今天表示,最近地震頻繁,統測因應地震狀況處理有三原則。...

實習工場改造 美感加分

為打破高職實習工場環境雜亂印象,新北教育局逐年改善實習工場,每校3年補助500萬,預計補助10校,現有3校已完成。淡水商...

大同技術學院7月停辦退場 嘉縣市校產將移交縣市府用途曝

少子化海嘯!教育部列為專案輔導的嘉義大同技術學院,因財務未改善,7月31日起停辦退場,位在嘉義市區校本部,以及位在嘉義縣...

科大唯一!北科大攜台積電等業者 新設半導體碩士學程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創新前瞻科技研究學院於113學年度新設「半導體科技碩士學位學程」,為教育部核定國內6所半導體學院之一,也...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