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商返台資金活水注入房市、創造上兆元潛在購買力?央行發聲了

獨/開發金董事會決議 將向金管會申請更名為「凱基金控」

天助挨過枯水期!豪雨狂炸全台水庫進帳破億噸 真正解渴要等「這時機」

把僑生當自家孩子 中山工商2師獲僑生輔導工作人員獎

中山工商學務處主任宋由禮(右)和僑生班導師陳雅玲(左),獲僑務委員會頒發資深、績優僑生輔導工作人員獎,校長林昭億(中)祝賀。圖/中山工商提供
中山工商學務處主任宋由禮(右)和僑生班導師陳雅玲(左),獲僑務委員會頒發資深、績優僑生輔導工作人員獎,校長林昭億(中)祝賀。圖/中山工商提供

高雄市中山工商學務處主任宋由禮和僑生班導師陳雅玲,獲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呂元榮頒發資深、績優僑生輔導工作人員獎。校長林昭億表示,宋由禮負責僑生業務長達18年,績效卓著,是學校僑務重要台柱;陳雅玲以足球專業及愛心帶領僑生班,視僑生如己出,雙雙獲獎實至名歸。

宋由禮曾任中山工商電資群群主任、國際教育處主任、實習處主任,目前擔任學務處兼資訊處主任,負責僑生業務及招生工作長達18年,為人誠懇、勇於任事。

他表示,中山工商是第一所開辦僑生技職專班的高職,秉持感恩的心來服務僑生,他常鼓勵僑生要提升華語文能力,來台灣不只是學習將來可以安身立命的技能,更重要的是思考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如何讓家人或更多人因自己而過得更加美好。

宋由禮說,「用心、愛心、耐心,凡事無敵。」今年一名越南女僑生來台念應用英語科,據當地老師說她程度很好,但來台後表現卻反差很大,中、英文一句都講不出口,讓老師很頭大。

宋由禮觀察發現這名僑生個性內向同時極度缺乏安全感,講中文怕被同學取笑才羞於開口。他靈機一動,每天放學後請這名同學花半小時教自己越文。宋講越文不標準且有些發音很奇怪,逗得學生哈哈大笑,突破其心理障礙,雙方最終能以中文對話,同儕和老師都感到驚訝。

「同理心很重要。」宋由禮認為,文化只有差異沒有優劣,僑生遠渡來台,人生地不熟,內心恐懼與不安再加上經濟壓力,挫折感重是理所當然,雙方如果能用學習的角度互相看待,教學相長,何嘗不是創造雙贏。

中山工商僑生班導師陳雅玲,曾擔任女子足球教練,熱愛體育也富愛心,僑生喜歡足球、踢毽子,她就協辦校內僑生足球、跳繩、踢毽子、拔河比賽,還帶領僑生參加第14屆中南僑盃比賽獲得足球組第二名佳績。

陳雅玲帶人帶心,對僑生生活起居照顧得無微不至,日常照料至生病就醫,都親力親為,贏得僑生的認同。多名僑生在她和專業教師協助下,考取儀表電子及電腦硬體裝修雙乙級證照,還協助越南籍僑生葉勇江錄取台大資訊工程學系。

愛心 足球

延伸閱讀

棒球跟足球哪個容易爆冷?網一面喊倒「它」:分數越低越容易

世足賽/德國遭日本逆轉 球迷遷怒賽前摀嘴抗議照批「活該」

讀書壓力超大...他問為何南韓體育也很猛 網揭「這1點」台灣慘輸

阿拉伯人的驕傲日:爆冷踢贏強敵阿根廷的足球狂喜

相關新聞

考生家長免驚!台電動員千人「陪考」方案出爐保不停電

113學年度四技二專暨二技統一入學測驗將在27日登場,連續兩天舉行考試,近7萬名考生參加考式。為確保考場穩定供電,台電表...

鶯歌高職 師徒傳承陶藝

新北市鶯歌高職為傳承陶藝技術,創設師徒制度讓學生有精實科班訓練,昨起至5月19日,在鶯歌陶博館展出30組「療癒花園計畫 ...

考生注意!統測周六日登場 試場內國家警報響要扣分

考生注意了,四技二專暨二技統測周六、周日登場,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今天表示,最近地震頻繁,統測因應地震狀況處理有三原則。...

實習工場改造 美感加分

為打破高職實習工場環境雜亂印象,新北教育局逐年改善實習工場,每校3年補助500萬,預計補助10校,現有3校已完成。淡水商...

大同技術學院7月停辦退場 嘉縣市校產將移交縣市府用途曝

少子化海嘯!教育部列為專案輔導的嘉義大同技術學院,因財務未改善,7月31日起停辦退場,位在嘉義市區校本部,以及位在嘉義縣...

科大唯一!北科大攜台積電等業者 新設半導體碩士學程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創新前瞻科技研究學院於113學年度新設「半導體科技碩士學位學程」,為教育部核定國內6所半導體學院之一,也...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