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震不停!凌晨3點13分花蓮又見規模5.0地震 最大震度4級

蘭陽技術學院下學年停辦 教部協助安置學生至鄰近學校

教育部證實核准蘭陽技術學院111學年停辦。圖/蘭陽技術學院提供
教育部證實核准蘭陽技術學院111學年停辦。圖/蘭陽技術學院提供

位於宜蘭頭城的老牌蘭陽技術學院受少子化衝擊,已於110學年停招,董事會近日再公告經過董事會決議通過已向教育部申請111學年停辦,教育部證實,已於5月23日核定蘭陽技術學院111學年度停辦申請。

蘭陽技術學院於民國55年創校,前身為復興工專,學校最風光時期大約有10幾個科系、將近1萬名學生,但近年來受到少子化衝擊,蘭陽技術學院陸續關閉科系已於110學年先申請停招,近期近期研擬停辦計畫,提校務會議報告後並經董事會通過,已向教育部申請111學年停辦。

教育部技職司說,蘭陽技術學院已依《私校法》第70條申請停辦,教育部經徵詢私校諮詢會意見,並經專科以上學校設立變更停辦審議會審議後,於5月23日核定學校自111學年度起停辦。

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柯今尉表示,蘭陽技術學院之前雖然曾被列為專案輔導學校,但教學品質、財務有改善,於停招前已解除專輔,因此是依《私校法》進行停辦。另依照《私校法》停辦後得變更其目的,可改辦理其他教育、文化或社會福利事業。

柯今尉也說,董事會提出的停辦計畫書稱會將教職員生先安頓好,再由董事會討論未來發展方向。待6月應屆學生畢業後,蘭陽技術學院將剩下僅一百多位學生,將由教育部協助轉學至鄰近學校,並由學校提供一年3萬元補助至多三年。

據了解,蘭陽技術學院將於本月底召開安置說明會。柯今尉也說,如果學生屆時提議雖學籍轉移至他校,但考慮到通勤便利仍希望留在原校上課,教育部也會給予協助。

蘭陽技術學院董事長劉石純也發布一封「給教職員的一封信」,信中指出,不是同仁不努力,而是校處偏鄉又碰上少子化與辦學環境改變,學校自108學年嘗試尋求轉型,延至現今評估,辦學規模仍無法達到群體學習的環境。

信中提到,董事會欲利用現有資金資產在111學年停辦是不得不的選擇,蘭陽技術學院自民國55年創校至今未曾積欠薪資,目前學校零負債,現有資金將依法支用於維護學生與教職員工權益,若停辦業務而資金不足,董事會已簽署承諾書將無條件補足。

教育部 科系

延伸閱讀

影/台首大捐資未到位將被列專輔 潘文忠:會做好把關

獨/台首大擬停辦千萬捐資未到位 教部證實列專輔學校

高苑科大董事會未捐資 教部證實將罰董事長最重50萬

公務員可以兼職教師卻不行 全教產要求開放教師兼職

相關新聞

考生家長免驚!台電動員千人「陪考」方案出爐保不停電

113學年度四技二專暨二技統一入學測驗將在27日登場,連續兩天舉行考試,近7萬名考生參加考式。為確保考場穩定供電,台電表...

鶯歌高職 師徒傳承陶藝

新北市鶯歌高職為傳承陶藝技術,創設師徒制度讓學生有精實科班訓練,昨起至5月19日,在鶯歌陶博館展出30組「療癒花園計畫 ...

考生注意!統測周六日登場 試場內國家警報響要扣分

考生注意了,四技二專暨二技統測周六、周日登場,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今天表示,最近地震頻繁,統測因應地震狀況處理有三原則。...

實習工場改造 美感加分

為打破高職實習工場環境雜亂印象,新北教育局逐年改善實習工場,每校3年補助500萬,預計補助10校,現有3校已完成。淡水商...

大同技術學院7月停辦退場 嘉縣市校產將移交縣市府用途曝

少子化海嘯!教育部列為專案輔導的嘉義大同技術學院,因財務未改善,7月31日起停辦退場,位在嘉義市區校本部,以及位在嘉義縣...

科大唯一!北科大攜台積電等業者 新設半導體碩士學程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創新前瞻科技研究學院於113學年度新設「半導體科技碩士學位學程」,為教育部核定國內6所半導體學院之一,也...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