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神學士掌權後...赴阿富汗旅遊暴增十倍 「這國」遊客占最大宗

屏東榮總傳醫療暴力!7旬翁闖門診揍醫師 勸架護理師動胎氣

鋒面入夜通過!明起連2天雨炸全台 北台灣一夜驟降10度

冷凍空調 人才培育趕不上需求

空調業者表示,疫情宅在家,冷氣使用率高,故障也多,工作量多出二到四倍不等;加上校園「班班有冷氣」政策趕工壓力,人力更吃緊。本報資料照片
空調業者表示,疫情宅在家,冷氣使用率高,故障也多,工作量多出二到四倍不等;加上校園「班班有冷氣」政策趕工壓力,人力更吃緊。本報資料照片

隨著極端氣溫頻頻出現,加上疫苗的冷鏈保存等需要,冷凍空調行業被視為含金量高、不可或缺的產業。但做空調這一行也被認為危險且辛苦,加上少子化,學生就讀相關科系意願低,人才培育已出現短缺與斷層問題。

科系招生冷 職訓卻爆滿

國內設有冷凍空調科的高職共十二所,和其他科相比相對少,像台南僅南英商工有冷凍空調科,因少子化且學生就讀意願低,已由三班減為一班,反倒是許多具大學以上學歷的社會人士,發現冷凍空調業前景大好,紛紛報名職訓班要考冷凍空調證照,幾乎每期都爆滿,連大學教授也來參加。

南英商工科主任歐國清直言,這很弔詭,也很無奈,希望更多國中畢業生來讀空調,為產業培育年輕人才。

大學部分僅北科大、勤益科大及遠東科大有冷凍空調系,遠東科大四年前看見冷凍空調、冷鏈技術在產業界的需求,決定創系培養空調、冷鏈高階人才,其中產學攜手專班學生可邊工作、邊讀書最受歡迎,開辦第二年就額滿。

遠東科大冷凍空調與能源系主任沈銘秋說,整個產業處於人才培育趕不上需求窘境,隨極端氣候與空汙趨勢,室內空品更重要,空調人力吃緊會維持好長一段時間。

嚴峻疫情打趴不少產業,空調業者卻從早忙到晚,自稱是「錢追人,不是人追錢」。業者說,受疫情影響,大家宅在家,冷氣使用率高,故障也多,工作量已多出二至四倍不等;加上校園「班班有冷氣」政策的趕工壓力,讓人力更吃緊,已排擠住家冷氣安裝及維修進度。

「吃得不好沒關係,但我不能沒有冷氣。」有民眾說出炎熱夏天的心聲,指家裡冷氣故障,叫修拖了快一周,但空調業者說,這已經不算慢了,「現在人力真的很緊」。

空調業者趙榮信,常承攬政府採購案,發現空調產業後勢強勁,尤其政院頒布中小學班班有冷氣政策後,全國各校都忙著改善電力、安裝冷氣,要在年底前裝好廿一萬台冷氣,但電力、空調技師人力都短缺,人力荒雪上加霜。

延伸閱讀:

‧ 【空調人才斷層/中】疫情宅家、校園班班有冷氣政策下 人才荒雪上加霜

冷氣 疫情

延伸閱讀

【空調人才斷層/中】疫情宅家、校園班班有冷氣政策下 人才荒雪上加霜

民眾PO文電費3.5萬元 台電到戶檢測後建議換冷氣

陸防疫專家:少用空調、多開窗 每次換氣不少於30分鐘

東元下半年營收獲利可期待 觀察原物料及疫情

相關新聞

統測落幕 英語考題涉抄襲

四技二專統測昨天落幕,卻傳出英語類專業科目(二)的考題,疑涉抄襲美國地質調查局及外國測驗網站的文章,全教會批出題老師命題...

考生家長免驚!台電動員千人「陪考」方案出爐保不停電

113學年度四技二專暨二技統一入學測驗將在27日登場,連續兩天舉行考試,近7萬名考生參加考式。為確保考場穩定供電,台電表...

鶯歌高職 師徒傳承陶藝

新北市鶯歌高職為傳承陶藝技術,創設師徒制度讓學生有精實科班訓練,昨起至5月19日,在鶯歌陶博館展出30組「療癒花園計畫 ...

考生注意!統測周六日登場 試場內國家警報響要扣分

考生注意了,四技二專暨二技統測周六、周日登場,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今天表示,最近地震頻繁,統測因應地震狀況處理有三原則。...

實習工場改造 美感加分

為打破高職實習工場環境雜亂印象,新北教育局逐年改善實習工場,每校3年補助500萬,預計補助10校,現有3校已完成。淡水商...

大同技術學院7月停辦退場 嘉縣市校產將移交縣市府用途曝

少子化海嘯!教育部列為專案輔導的嘉義大同技術學院,因財務未改善,7月31日起停辦退場,位在嘉義市區校本部,以及位在嘉義縣...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