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技高基隆二信破紀錄 一班1/4進台科大9成5上國立

李其芯從對機械的熱情,找到學習的動力。圖/二信提供
李其芯從對機械的熱情,找到學習的動力。圖/二信提供

全國技高升學最後一階段聯合登記分發結果日前公告,基隆二信高中再添17位第一志願台科大,合併之前管道12人,今年合計29人錄取台灣科技大學,人數在基北區學校高居第二。其中機械科畢業僅一個班,全班36人中有4分之1考上台科大,而且全班95%都進入了國立大學,締造好成績。

二信高中機械科及資處科每屆各招1班,設定目標為「國立大學班」,經過3年的努力,今年機械科全班36位畢業生,其中有9人錄取第一志願台灣科技大學,占全班25%,上到前三志願有33%,另外全班95%同學都進入了國立大學。

資處科這班也有4人錄取台科大,41%考進前三志願國立大學,可謂不遑多讓。可貴的是這2班學生3年前入學時「成績普普」,多半沒有目標,科主任形容「連做夢的勇氣都沒有」,卻能在老師們不斷激勵下從建立自信到胸懷大志,堪稱是教育翻轉人生的證明。

二信高中校長林立今天表示,技高學生3年前入學的分數參差,但是老師們不嫌棄學生,基礎不好就重新打基礎,習慣不好就慢慢雕塑習慣,加上不時肯定學生的比馬龍效應,造就許多人突破自我設限考上意想不到的理想大學、甚至第一志願。從這些孩子身上證明一件事實,那就是「事在人為,教育真能促進階層流動」,國中學習弱勢的學生常失掉了自信,但不是注定要當失敗者,他們只需要合適的引導與環境,就能激發出無限潛能。

機械科李其芯錄取台灣科技大學,是機械科唯一的女學生,她說,3年前教育會考也只13.6分,喜歡動手組合模型,適性選擇自己喜歡的機械領域,興趣加上努力,不僅學業如倒吃甘蔗,3年來還拿到多項競賽獎牌。

資處科黃翊豪當年國中教育會考只有10.8分,他小學開始學習跆拳道,升國中因為教練的引薦進到體育班,練就一身「好功夫」,高一就拿到市中運金牌。在校專注學習,課餘適度調配休閒活動,再將跆拳道及電競遊戲中的戰鬥專注力用在大考的衝刺,終於衝出619.5的高分,逆轉了3年前升學考失利,如願登上第一志願台灣科技大學企管系。

黃翊豪衝上第一志願台灣科技大學。圖/二信提供
黃翊豪衝上第一志願台灣科技大學。圖/二信提供

台科大 國中教育會考

延伸閱讀

基隆防疫策略北部第二高 林右昌:疫苗打得快、市場管得緊

基隆海洋廣場7道符夜美麗 中元祭主燈點亮郵輪相輝映

剩北北基確診 林右昌:雙北疫情控制全國疫情才能控制

一根斷指!讓13年前基隆海域無名屍回家 編號A069正名

相關新聞

考生家長免驚!台電動員千人「陪考」方案出爐保不停電

113學年度四技二專暨二技統一入學測驗將在27日登場,連續兩天舉行考試,近7萬名考生參加考式。為確保考場穩定供電,台電表...

鶯歌高職 師徒傳承陶藝

新北市鶯歌高職為傳承陶藝技術,創設師徒制度讓學生有精實科班訓練,昨起至5月19日,在鶯歌陶博館展出30組「療癒花園計畫 ...

考生注意!統測周六日登場 試場內國家警報響要扣分

考生注意了,四技二專暨二技統測周六、周日登場,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今天表示,最近地震頻繁,統測因應地震狀況處理有三原則。...

實習工場改造 美感加分

為打破高職實習工場環境雜亂印象,新北教育局逐年改善實習工場,每校3年補助500萬,預計補助10校,現有3校已完成。淡水商...

大同技術學院7月停辦退場 嘉縣市校產將移交縣市府用途曝

少子化海嘯!教育部列為專案輔導的嘉義大同技術學院,因財務未改善,7月31日起停辦退場,位在嘉義市區校本部,以及位在嘉義縣...

科大唯一!北科大攜台積電等業者 新設半導體碩士學程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創新前瞻科技研究學院於113學年度新設「半導體科技碩士學位學程」,為教育部核定國內6所半導體學院之一,也...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