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沙屯媽有「雷達」 距20公尺遠神轎竟轉向280名萌孩

疑受8次性招待!陳宗彥否認化名「陳董」 監院拿微信對話打臉

PLG/林書豪用運動禁藥「靜脈雷射」?若屬實最高禁賽一年

代筆論文有端倪可辨 教授:面談能否應答一翻兩瞪眼

論文代寫行業林立多年素來難抓,十年前碩士論文代寫一本約10萬台幣,現在品質差者已降至數萬元能購得。示意圖,非當事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論文代寫行業林立多年素來難抓,十年前碩士論文代寫一本約10萬台幣,現在品質差者已降至數萬元能購得。示意圖,非當事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社會人士為求學業速成,部分人士選擇遊走法律邊緣,花錢請捉刀人代寫論文。但實際要抓到代寫行為其實困難重重,看過代寫公司論文的學者指出,品質差者多會流於公式化,但只要指導教授落實定時會談、請學生說明研究內容,都可以避免抄襲和找代寫等問題。

論文代寫行業林立多年素來難抓,據了解,代寫業者依題目、研究方法、字數不同有不同價位,也看捉刀人身份開價不一。便宜者以字數喊價,通常一字1元至1.5元,也有整本採單一開價,約8萬至10萬元左右。部分文宣甚至直接出現於大學通識課大樓等教室內,從學期報告到學位論文都能接案。

一名私立大學教授指出,現在流浪博士多,找不到正式職務就以論文代寫先賺外快,甚至有外包中國大陸學者協助接案,論文代寫生意可說橫跨兩岸三地。十年前碩士論文代寫一本約10萬台幣,現在品質差者已降至數萬元能購得。另外,口試若需簡報業者也能代為準備,指導教授有任何修改要求也能跟業者協調。

該名教授談到,看過代寫工廠製作的論文,以人文學科為例,內容多半流於公式化,通常換了一個研究對象就能做成另一本論文。學生要矇騙過指導教授其實不太容易,但根本在於,指導教授若和學生定時聯繫、討論,都可避免掉大比例抄襲和代寫問題。

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則表示,現在學術界為了抓代寫、抄襲多會採用論文比對系統,但比對系統形同「良民證」,先查重才能口試發表,但背後的想法已是不信任教授也不信任學生。

李鴻源表示,指導學生數十年來都是定時會談、督促了解進度,面談時能否應答相關問題「一翻兩瞪眼」。學生是否找代寫、抄襲只要認真的教授一定能看出端倪。

抄襲 李鴻源

延伸閱讀

林智堅遭撤碩士學位陳明通無須負責 台大學生會說話了

臉書貼文疑似被蔡壁如抄 「柯黑」簡舒培一句酸柯文哲

蔡壁如論文也捲入抄襲風波 德明科大:尚未收到檢舉

政商界學生如「錢鼠」帶財 學界籲徹查「學術量產機」陋習

相關新聞

為何家世背景好的小孩「都不念電資」?過來人揭殘酷真相

理組學生畢業就職後,可以獲得較高的薪資待遇,吸引不少人學生選擇理組就讀。不過,一名網友發現,就讀電資系的學生,家庭背景似乎都很普通,若家庭背景好的,似乎都選擇法律、商管等科系,好奇為什麼有這樣的情況?貼文一出後,也引起廣大網友熱議。

通識課「買二手書」老師要扣分 網友曝暗黑真相:不好說的小外快

大學生有不同省錢招數,買二手課本就是其中之一。不過一名女網友透露,通識課的老師要求同學統一買書,如果不和相同廠商訂購,成績就會受到影響,讓她傻眼質問合理嗎?

康寧大學補助2系學生每年3.5萬 無條件可領4年

今年二月起就讀私立大專校院學生學雜費一年可補助3.5萬元,近期各大學陸續推出獎學金搭配。康寧大學全國首創,為鼓勵學生就讀...

亞大推均標獎學金 學雜費比國立低

政府補助每年三萬五千元私立大專學生學雜費,亞洲大學昨天宣布加碼推出「新生均標以上獎學金」,使學雜費比國立大學更低,亞洲大...

醫學系畢業一定會當醫生? 網曝出路:不少人會從事這類工作

醫生向來都被認為是高薪、有地位的職業,也因此醫學系是不少學子選填的目標,但讀完醫學系一定就會當醫生嗎?一名網友對此就提出疑問,有人就解釋不一定會當醫生,但不少人會從事和醫療相關的工作。

文組畢業只能領低薪? 網點名「1科系」賺翻:年薪穩破百萬

網路上經常出現「文理組之爭」,不少人認為文組出社會後的薪資較低。就有網友在PTT提問「文組中相對高薪的科系」,吸引許多鄉民討論,其中有一票內行人點名「法律系」是最賺錢的科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