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獨/台廠遭駭客公布機密…SpaceX資料一同外洩 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112分發入學放榜錄取率96.14% 剩6464個缺額招不滿這校破千最多

今年分發入學招生名額總計4萬2479個,仍比考生數略多。記者林伯東/攝影
今年分發入學招生名額總計4萬2479個,仍比考生數略多。記者林伯東/攝影

112升大學分發入學今天(8/15)上午8時開放查榜,考生可上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網站查詢,並於稍早由考分會公布今年分發入學統計數據。考分會統計,今年整體錄取率96.14%;去年因碰上首屆考招改制缺額高達1.4萬創下歷年之最,今年隨考生回流缺額減少至6464個,但仍是歷年來次多。

考分會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並公告統計結果,根據考分會統計,今年分發入學總招生名額為4萬2479個,最終登記人數3萬7797人,總計錄取3萬6338人,整體錄取率96.14%,比去年略降。由於分發入學已是今年最後一個升大學管道,最終剩下6464個缺額招不滿。

有鑒於去年為新課綱上路後考招改制第一屆又碰上少子化衝擊,去年分科測驗報名人數、最終分發人數、錄取人數等都創下歷年新低,今年三者數據均回升。

但考分會數據也指出,今年仍有29校有缺額,其中絕大多數為私立大學。其中以中國文化大學缺額1342為最多,也是唯一個所缺額破千的大學,其次為長榮大學605個、大葉大學596個;若以所有管道名額統計,缺額率最高者則為康寧大學60%,其次為大葉大學52.79%,總缺額率15.22%。

考分會指出,今年有399個系組未足額錄取。

考分會執行秘書沈聖智,若跟近五年比較,近年來分發入學核定名額多在2.2萬至2.4萬間,佔據所有招生管道百分比22至23%,若再包含先前申請入學等管道回流名額,佔比過去約在34至37%間。但今年占比達41.77%算是近年來最高,推估主因是受去年趨勢影響,今年考生放棄申請入學等錄取機會、讓名額回流,願再拚一次分發入學。

招聯會執行秘書王文俊也指出,今年分發入學管道名額佔比達41%確實比往年多,推估應是很多學生認為去年分發入學有佔到便宜,因此今年也有較多學生願循分發一途。

王文俊也指出,今年非應屆考生總計4685位,較去年增加逾一千多位,評估應有部分考生去年申請入學就上榜,卻發現部分循分發入學的同儕去到更好的學校,「不太甘心下重考也是有可能。」

但王文俊表示,去年和今年的狀況較特別,「學生觀察怎麼做可以比較佔便宜。」才讓重考生變多。但招聯會認為此非考生該秉持的心態,考生應該有清楚的認知,理解自己適合哪個升學管道,而非只看去年、今年狀況奪定,「佔便宜的心態不是很好,甚至可能不如預期。」

考分會自今日起提供「分發結果說明」系統,考生可查詢所填各志願未錄取原因。若仍有疑慮可於8月15日起至8月18日止,於考分會網站線上申請分發結果複查,申請複查以一次為限,考分會將統一於8月25日公告複查結果。

112分科測驗 大學考招 放榜

延伸閱讀

放榜了!大學分發入學上午8點開放查榜 查詢網址看這裡

分發入學仍盼「低分高就」紅利? 補教業者:夢該醒了

分發入學僅3.7萬人登記志願 招生名額仍遠多於學生數

搶攻頂大最後入場券 分發入學志願登記今天下午截止

相關新聞

少子化私校招生大不易 三大學貼紅榜慶「分發滿招」

112學年分發入學昨日放榜,少子化下私立大專校院招生皆不易,不含醫學大學在內輔仁大學、中原大學、逢甲大學為少數滿招的私立...

大學分發缺額6464 近5年次高

大學分發入學昨放榜,根據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統計,今年分發入學總招生名額四萬二四七九個,最終錄取三萬六三三八人,錄取率百分...

放榜了!大學分發入學上午8點開放查榜 查詢網址看這裡

快速查詢:https://udn.com/news/college 112學年度大學分發入學管道於今天(15日)上午放榜,8時起可開放考生線上查榜,並由大學寄發錄取通知書。 今年的大學

中原大學貼紅布條慶「分發滿招」 網析2優勢:打趴偏遠國立

大學分發入學15日放榜,其中私立中原大學貼出紅榜慶賀招生率達100%,有網友就疑惑中原的優勢在哪裡?引來留言點出兩項關鍵,分別在於「老牌的理工私校」及「學長姐在業界風評佳」。

高三生注意了!台大明年申請入學名額佔比擬增至5成、繁星至1成2

112升大學分發入學今天(8/15)上午8時開放查榜,國立台灣大學稍早表示,今年最終分發入學名額1561個較去年少,但今...

文大分發入學缺額最多 高層認招生失利向校友會致歉

112分發入學日前放榜,但部分私立大學受少子化衝擊影響,仍有上百個缺額未招滿。中國文化大學高層近日便發函予校友會,表示雖...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