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法國沛綠雅氣泡水疑遭「糞便細菌」汙染 台灣通路回應了

你中鏢了嗎?年輕有「這習性」失智風險飆37% 研究揭失智警訊

指導學生「不放手」 台中一中老師姚艾娟獲杏壇芬芳獎

台中一中女老師姚艾娟指導學生獲得全國數學新詩比賽第一名。圖/姚艾娟提供
台中一中女老師姚艾娟指導學生獲得全國數學新詩比賽第一名。圖/姚艾娟提供

台中一中女老師姚艾娟雖是國文老師,但她的國英文學養俱佳,尤其具即席演講實力,曾獲台中市國語即席演講比賽教師組第一名,以及在全國英文演講比賽中得獎。經她指導過的學生,也都有傑出的表現,她也因此獲得今年的全國「杏壇芬芳獎」表揚。

姚艾娟指導學生有個特色,就是特別重視學生的表達力,她認為表達力是全面能力的展現,也就是必須要有通達的智慧、正確的價值觀,和能夠正向觀照人事物。而要能有好的表達力,則必須培養卓越的性格、責任感、企圖心,最後必能呈現周到、大器的氣質,和捨我其誰的氣勢。

姚艾娟胸懷企圖、重視細節,指導學生參加演講比賽時,會根據學生的特質給予有系統的,全面性的指導。因此學生在台中市比賽年年拿到好成績,並進入全國賽。

對於求助的學生,她從不拒絕。有位學生要參加「青少年數學寫作競賽」雖然她非數學系老師,面對要把複雜的數學符號融入新詩,並未讓她打退堂鼓。她利用整個寒假的時間來指導,甚至在吃年夜飯時,都還在和學生LINE來LINE去地討論;從粗糙白話到詩境捕捉、詞藻確定,學生最後終於獲得全國數學新詩比賽第一名。

去年新冠肺炎爆發時,姚艾娟正帶著學測後的高三學生準備備審資料和面試,但入學面試方式受疫情影響一再更改,學生惶恐不安。但在她帶領下,學生們仍順利的完成入學準備。

校長林隆諺說,姚艾娟才華洋溢,書法、舞蹈、崑曲樣樣都難不倒她,而且她對學生熱情洋溢,由她擔任導師的班級總是凝聚力十足,在各方面的表現都十分出色。

對於自己得獎,姚艾娟說,沒有什麼是比協助學生發現自己更值得欣喜的,台中一中的學生在他人眼中向來被視為人生勝利組,但勤勤懇懇、一步一腳印才是該堅信不移學習的人生鐵律。因此,她十分樂於以身教做為學子人生的啟蒙,並指導學生學習「不放手, 直到夢想到手」,這也是她的教育理念和態度。

台中一中女老師姚艾娟(右)在學校歲末聯歡晚會上帶領行政團隊表演歌舞。圖/姚艾娟提供
台中一中女老師姚艾娟(右)在學校歲末聯歡晚會上帶領行政團隊表演歌舞。圖/姚艾娟提供
台中一中女老師姚艾娟雖是國文老師,但她的國英文學養俱佳,尤其具即席演講實力。圖/姚艾娟提供
台中一中女老師姚艾娟雖是國文老師,但她的國英文學養俱佳,尤其具即席演講實力。圖/姚艾娟提供

台中市 新冠肺炎 面試

延伸閱讀

數學系大神12門課100分 網友:偶像

想回台積電問有啥條件?過來人曝他這特點「根本超夯」

最醜?質樸?北大師拎饅頭受訪掀話題 網友讚「大神」

接到電話就約面試!他怨「像被人資逼迫」 內行揭背後真相

相關新聞

台中一中師生衝突 校友:老師情緒、溝通需專業協助

台中一中師生在上課中衝突事件,一中校友、現任華梵大學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張壯熙表示,作為一個旁觀者,他認為整起事件的癥...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