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就醫增至46人 皆集中26日「兩時段」用餐

美式賣場爆衝突...他為買銅鑼燒甩開推車 車內2童受驚父喊告

熱門話題真人秀爆紅!高渣猛男震撼宣告竟「罹癌了」

人工智慧產業化 AI PC與AI手機將成市場新寵

圖一 : AI將逐步打開個人裝置市場
圖一 : AI將逐步打開個人裝置市場

【作者: 王岫晨】

全球市場在今年都明顯感受到了人工智慧的影響力。雖然人工智慧並不是一項新技術,多年來大部分的企業也一直在預測和解釋AI方面投入巨資,但生成式AI的出現刺激了一波新的投資熱潮。

AI成為科技轉捩點

無所不在的AI將成為科技展發展重要轉捩點 未來企業將更關注AI技術投資以及AI驅動的產品與服務。

根據IDC的預計,到了2027年,全球在 AI 解決方案上的科技支出將成長到美金五千億元以上。IDC台灣總經理江芳韻認為,無所不在的AI(AI Everywhere)將成為科技展業發展重要的轉捩點,未來企業將更關注AI技術投資以及AI驅動的產品與服務。擁抱『無所不在的AI』的思維方式將不再是一種選擇,而是一種必要。不過企業在面對大量、創新的AI產品與服務的同時,也要注意如何在大量選項中進行選擇,並管理成本增加與失去數據控制相關的風險。IDC也整理出2024年AI領域的重點趨勢:

生成式AI全面產業化

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I)技術的應用場域正從消費市場走向企業市場,亞洲企業聚焦的應用場域是以產品設計、軟體開發、客戶互動、行銷公關與供應鏈管理為主。值得特別注意的是,隨著企業需求提升,AI雲端平台將進入新一波競爭態勢,平台工具對微調(fine-tuning)跟索引增強生成(RAG)的支援能力將直接影響企業採用意願。在生成式人工智慧等技術的帶動下,IDC預估,台灣人工智慧平台(AI Platform)市場規模將從2023年的6,690萬美元成長到2024年的8,390萬美元,年成長率高達25.4%。

人工智慧走向個人裝置

AI近年來發展快速,並於數據中心大放異彩,隨著技術發展,預期2024年將逐步打開個人裝置市場。在生成式AI,智慧辦公室、以及元宇宙等商業市場逐步興起下,穿戴裝置的個人化應用正從家庭擴展到辦公場域,建立起與IoT裝置和系統設備的連接,並透過分散式決策讓連接的裝置及系統能夠根據地端訊息做出即時的判斷和反應,最大程度地降低對雲端連接的需求。

另外,隨著2025年Windows 10停止服務支援及GenAI應用彰顯下,AI PC發展也逐步顯露雛型,預計這波成長動能將首先在商業市場發酵。IDC預期到 2026年底,將會有80%用於商業用途的新採購個人電腦搭載專為在地端運行大型語言模型(LLM)應用而設計的AI晶片,以推動生產力、減少延遲、保護數據安全,降低成本的同時提升工作效率。

【欲閱讀更豐富的內容,請參閱2024.1月(第386期)2024展望與回顧CTIMES雜誌

2024.1月(第386期)2024展望與回顧
2024.1月(第386期)2024展望與回顧

延伸閱讀

經濟選書/建立好奇心團隊

AI熱!2024年全球晶片銷售將復甦 但反彈力道仍有疑慮

美中AI專家傳兩度密會 英媒:罕見合作跡象

趨勢科技爆全球裁員2%...為何高喊AI的科技業仍逃不了裁員?

相關新聞

銜接6G通訊 B5G打造知識密集型社會型態

在無線通訊技術標準的發展歷程中,前五代技術的運用已經為我們積累了寶貴的經驗。從初步的功能實現到商業化的廣泛應用,每一代標準都呈現出不同的特點和挑戰。而在這一進程中,我們也逐漸認識到通訊技術的演進不僅僅關乎技術本身,更涉及到商業模式、國家經濟和國家安全等多個層面。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互聯的電子產品讓家居更方便、舒適、安全、高效,體驗更愉快。不幸的是,每一台互聯設備都有可能為駭客打開後門,導致未經授權的網路訪問、設備挾持、個人資訊暴露、資料洩露以及偽造感測器和驅動器。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汽車產業正面臨前所未有的變革與挑戰,從Level 2到Level 4的自駕車技術都需要更多的AI運算支援,對使用者體驗的提升,以及轉往電氣化發展的需求也越見明顯。

軟體定義汽車的電子系統架構

自德國戴姆勒和賓士在19世紀初發明燃油引擎車至今,汽車已在全球的道路上行駛超過一百年。在這一百多年的時間裡,汽車科技的發展可說從未曾間斷,持續朝著更安全、更舒適、以及更佳的使用效率前進。

通訊網路在SDV中的關鍵角色

由於軟體定義汽車(SDV)主要就是透過軟體來管理操作、新增功能並啟用新特性的一種汽車,它既是一種製造模式,同時也是一種商業模式,在製造出廠之初,就已設定了種種與雲端連接應用的功能,後續的維護、新服務,乃至於與其他第三方的系統共構搭配,都得透過通訊網路來達成。這些通訊網路架構與標準是多方面的,也是SDV發展的關鍵。

高速傳輸需求飆升 PCIe訊號測試不妥協

隨著科技的迅速發展,數位資料轉換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從人工智慧的應用到高畫質影音串流服務的普及,再到自動駕駛技術的日益成熟,數據流量正在以驚人的速度增長。這種趨勢也在網路和運算領域引發了一系列的變革,人工智慧和分解技術的引入,進一步提升了運算、伺服器和儲存系統的效能。這些技術的快速發展推動著對於高速數位介面的需求,例如PCI Express(PCIe)、USB、DDR等,這些介面在當今數位世界中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