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科技神助攻 打造台灣下一個兆元產業

圖一 : KINEXON的球及球員追蹤器以厘米級精度即時追蹤數據。(source:KINEXON)
圖一 : KINEXON的球及球員追蹤器以厘米級精度即時追蹤數據。(source:KINEXON)

【作者: 季平】

科技徹底翻轉人類生活,當科技與運動相遇,注定精彩不寂寞。在高科技的神助攻下,不僅能提高運動員的表現,若干低溫冷凍技術及奈米科技還能降低運動員的傷病機率,延長運動生涯;對於觀眾來說,運動結合科技可以帶來更好的觀賽體驗;對於一般民眾來說,可以利用智慧裝置、軟體、服務享受到運動科技帶來的美好生活體驗。

運動與科技結合對於產業而言,代表另一處藍海,商機可期。美國GrandView Research預估,全球運動科技市場將自2020年的117億美元,成長至2028年的362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16.8%;Reportlinker則推估,2030年全球運動科技市場規模可達1,032億美元,2020-2030年的年複合成長率達17.2%。

科技神隊友 加速體壇數位轉型

運動科技數位分析平台SportstechX對於「運動科技」的定義泛指:提供所有運動員、觀眾(粉絲)、運動賽事及球隊管理組織相關產品及服務。運動科技是將AI、AR/VR、5G、IoT、雲端、DataTech等數位技術結合運動器材、感測等裝置,提高運動樂趣、提升運動表現,或者用於追蹤運動成效、提升運動體驗、創造更多附加價值及商模。將運動結合3D、XR、感知與體感等技術,甚至可以擴及競技與遊戲領域,創造更多跨域應用與商機。

新創科技與運動結合的案例也極為普遍,運動科研機構SportsTechX指出,2022年全球運動科技的新創投資金額達82億美元,如德國運動感測設備廠KINEXON提供各類穿戴式裝置與數據分析,讓球隊在訓練及比賽中能即時監控球員狀態;美國大聯盟捕手會利用Pitchcom向投手傳遞暗號。

運動科技也加速了體壇的數位轉型。美國DD Sports公司利用穿戴式裝置ShotTracker,透過籃球、感測器和追?器即時捕捉及蒐集球員的移動、攻防、得分、失誤、犯規等統計數據,再將資料傳送到雲端,透過App將資料傳送給球團、球迷或媒體分析使用。1枚硬幣大小的手腕感測器可連續使用8小時,還具防水功能,可以計算投籃時的出手次數;籃網感測器則記錄使用者的投進次數。

ShotTracker系統由兩部分組成,一是安裝在球場頂端的感測器,將球場繪製成3D圖層,另一個部分是裝載於球員身上的微型感測器,可以即時追蹤球員的一舉一動,而教練可根據數據資料調整戰術與訓練球員。

【欲閱讀更豐富的內容,請參閱2023.12月(第385期)運動科技CTIMES雜誌

2023.12月(第385期)運動科技
2023.12月(第385期)運動科技

延伸閱讀

立委籲建查察機制 勿讓學生籃球聯賽成跨國仲介溫床

足球/梅西轉戰美國開創新局 獲選時代雜誌年度運動員

台灣大攻數位轉型商機

Nike傳奇跑鞋開賣!未上市就助攻跑者打破世界紀錄

相關新聞

銜接6G通訊 B5G打造知識密集型社會型態

在無線通訊技術標準的發展歷程中,前五代技術的運用已經為我們積累了寶貴的經驗。從初步的功能實現到商業化的廣泛應用,每一代標準都呈現出不同的特點和挑戰。而在這一進程中,我們也逐漸認識到通訊技術的演進不僅僅關乎技術本身,更涉及到商業模式、國家經濟和國家安全等多個層面。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互聯的電子產品讓家居更方便、舒適、安全、高效,體驗更愉快。不幸的是,每一台互聯設備都有可能為駭客打開後門,導致未經授權的網路訪問、設備挾持、個人資訊暴露、資料洩露以及偽造感測器和驅動器。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汽車產業正面臨前所未有的變革與挑戰,從Level 2到Level 4的自駕車技術都需要更多的AI運算支援,對使用者體驗的提升,以及轉往電氣化發展的需求也越見明顯。

軟體定義汽車的電子系統架構

自德國戴姆勒和賓士在19世紀初發明燃油引擎車至今,汽車已在全球的道路上行駛超過一百年。在這一百多年的時間裡,汽車科技的發展可說從未曾間斷,持續朝著更安全、更舒適、以及更佳的使用效率前進。

通訊網路在SDV中的關鍵角色

由於軟體定義汽車(SDV)主要就是透過軟體來管理操作、新增功能並啟用新特性的一種汽車,它既是一種製造模式,同時也是一種商業模式,在製造出廠之初,就已設定了種種與雲端連接應用的功能,後續的維護、新服務,乃至於與其他第三方的系統共構搭配,都得透過通訊網路來達成。這些通訊網路架構與標準是多方面的,也是SDV發展的關鍵。

高速傳輸需求飆升 PCIe訊號測試不妥協

隨著科技的迅速發展,數位資料轉換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從人工智慧的應用到高畫質影音串流服務的普及,再到自動駕駛技術的日益成熟,數據流量正在以驚人的速度增長。這種趨勢也在網路和運算領域引發了一系列的變革,人工智慧和分解技術的引入,進一步提升了運算、伺服器和儲存系統的效能。這些技術的快速發展推動著對於高速數位介面的需求,例如PCI Express(PCIe)、USB、DDR等,這些介面在當今數位世界中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