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圓匯率大跳水!日圓兌新台幣再創史上新低 料將再掀換匯潮

富士山絕美打卡景點恐消失!遊客太多生亂象 惹怒居民祭黑網計畫反制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智慧養殖為漁貨永續帶來新視野

圖一 : 水產養殖需要更繁雜的人工養護作業,急需自動化科技的協助。(source:海盛科技)
圖一 : 水產養殖需要更繁雜的人工養護作業,急需自動化科技的協助。(source:海盛科技)

【作者: 籃貫銘】

捕撈漁業一直是高風險、高勞力密集的經濟活動,從業者個人與家庭都須承擔著巨大的風險,而其所仰仗的經濟模式與環境存續也都十分的脆弱。尤其隨著從業人員的老化與減少,加以整體漁獲量的持續下滑,傳統的漁業已難復過去的榮光,因此,漁業大量轉向發展養殖幾乎已成定局。

然而台灣的水產養殖發展到90年代的鼎盛期之後,漸漸也遭遇了瓶頸與挑戰。一方面越來越頻繁的極端氣候對養殖業者造成莫大的衝擊,另一方面,則是養殖業也面臨勞動人口不足的困境,促使水產養殖者必須著手規劃新的養殖策略,而自動化的養殖和數位化的運營,將是這波轉型的不二方針。

水產養殖勞動力不足 自動化需求水漲船高

雖然不用出海巡洋,也無需巨型艱困的捕撈作業,但水產的養殖卻需要更繁雜的人工養護作業,除了每日定時的餵養之外,還需要時時監控水溫、水質,和應對難測的天象。

再者,魚隻水產品的健康狀態也都需要日日的觀察,只靠一個家族和少量的員工,只能很勉強的支撐運營,一旦遭遇魚群染病或者惡劣天候,常常只能以虧損坐收,更別說還想提升產品的品質和顧及自然環境的永續。

「它需要很多的勞力,兩個小時就要去巡一次魚塭。一年365天,天天如此。」海盛科技創辦人暨執行長連唯証說道。

海盛科技是一家年輕的公司,成立於2018年,目前已是台灣首屈一指的智慧水產養殖方案的供應商。他們透過獨家專利的影像辨識技術,結合數據為核心的AIoT智慧系統,已在台灣的水產養殖界取得不少的實績。

但除了勞力密集之外,水產養殖其實非常仰賴從業人員的經驗與判斷力,才能夠從細微的跡象中,去判斷魚群和魚隻的健康狀態。但這種「老經驗」其實很難傳承和複製,因此也加深養殖業延續的困難。

連唯証指出,業者巡視魚塭時,除了要能視判水質狀態外,同時也要觀察魚隻的進食狀況,以及是不是有受傷、生病,或感染寄生蟲的情形。然而這些事務即便是有經驗的業主都不一定可以完全勝任,更何況是經驗不足的業主。

「魚隻死了你不一定會知道,有些魚種是不一定會浮起來的;另外,飼料也有沉水型的飼料,你無法從水面上看到牠們進食的狀況。」連唯証說。

再者,由於一切作業都難有明確的判斷依據,因此這一池的成功,並不代表其他池也能成功,今年的成功,也不代表明年的成功。再無法複製成功經驗的前提之下,傳統的水產養殖方式其實承擔的龐大的風險。

而反映到市場端,就是造成台灣的水產供應需要大量仰賴進口,平均每十隻魚,就有七隻是由海外輸入;十隻蝦就有九隻蝦是進口的,消費的成本也就居高不下。也因此,採用自動化技術來改進養殖的質與量,幾乎可以說是一條必行之路。

用科技把魚看清 將水質控好

要徹底解決問題,就得從痛點下手。首先,要能幫助水產養殖業者「看清」魚隻,同時也把水質管控好,而這兩個地方正是智慧科技可以施力的所在。

想用肉眼看透水象,本質上就是個不可能的任務。水象除了會受到天候的影響之外,魚群也會因為品種的不同,而在不同的水深活動,要憑藉人類的視力來做判斷自然錯誤率很高。也因此運用水下的影像偵測與辨識系統來作為決策的依據,才是最合理的方式。

以海盛科技為例,他們在充分洞悉業者的難處後,就為此打造出一個專為水產養殖設計的水下探測解決方案,而這套系統最強大之處,就是結合了他們獨家的人工智慧影像增強技術,能夠把水下的各種魚跡探查出來。

連唯証表示,海盛科技的影像強化還原技術可自動分析各種影像,並啟動色彩適應性校正,可以處理水下光線折射、混濁和霧化的不良影響,提供清晰可辨的水下影像,非常適合用於水產養殖業使用。

【欲閱讀更豐富的內容,請參閱2023.2月(第375期)智慧農漁CTIMES雜誌

2023.2月(第375期)智慧農漁
2023.2月(第375期)智慧農漁

延伸閱讀

礁溪溫泉游泳池重新啟用 明後天免費入場

世界濕地日 走進屏東萬年濕地群品味自然之美

蘇澳水產、冬山紅茶前進石垣 鄉鎮市合作推動跨國貿易

屏東萬年濕地生態多樣 二級保育水鳥水雉現蹤

相關新聞

銜接6G通訊 B5G打造知識密集型社會型態

在無線通訊技術標準的發展歷程中,前五代技術的運用已經為我們積累了寶貴的經驗。從初步的功能實現到商業化的廣泛應用,每一代標準都呈現出不同的特點和挑戰。而在這一進程中,我們也逐漸認識到通訊技術的演進不僅僅關乎技術本身,更涉及到商業模式、國家經濟和國家安全等多個層面。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互聯的電子產品讓家居更方便、舒適、安全、高效,體驗更愉快。不幸的是,每一台互聯設備都有可能為駭客打開後門,導致未經授權的網路訪問、設備挾持、個人資訊暴露、資料洩露以及偽造感測器和驅動器。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汽車產業正面臨前所未有的變革與挑戰,從Level 2到Level 4的自駕車技術都需要更多的AI運算支援,對使用者體驗的提升,以及轉往電氣化發展的需求也越見明顯。

軟體定義汽車的電子系統架構

自德國戴姆勒和賓士在19世紀初發明燃油引擎車至今,汽車已在全球的道路上行駛超過一百年。在這一百多年的時間裡,汽車科技的發展可說從未曾間斷,持續朝著更安全、更舒適、以及更佳的使用效率前進。

通訊網路在SDV中的關鍵角色

由於軟體定義汽車(SDV)主要就是透過軟體來管理操作、新增功能並啟用新特性的一種汽車,它既是一種製造模式,同時也是一種商業模式,在製造出廠之初,就已設定了種種與雲端連接應用的功能,後續的維護、新服務,乃至於與其他第三方的系統共構搭配,都得透過通訊網路來達成。這些通訊網路架構與標準是多方面的,也是SDV發展的關鍵。

高速傳輸需求飆升 PCIe訊號測試不妥協

隨著科技的迅速發展,數位資料轉換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從人工智慧的應用到高畫質影音串流服務的普及,再到自動駕駛技術的日益成熟,數據流量正在以驚人的速度增長。這種趨勢也在網路和運算領域引發了一系列的變革,人工智慧和分解技術的引入,進一步提升了運算、伺服器和儲存系統的效能。這些技術的快速發展推動著對於高速數位介面的需求,例如PCI Express(PCIe)、USB、DDR等,這些介面在當今數位世界中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