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南光電弊案偵結起訴 前局長陳凱凌等人被訴貪汙建請求重刑

公幼混齡教學複雜老師陷困境 家長怕孩子學習落後轉學私幼

傳葉丙成內定教部政次引教團熱議 他憂以「網紅流量」思維辦教育

七大要點!強化物聯網設備安全驗證

圖一 : 按目的攻擊介面的數據封計數分佈。(source:日本國家資訊與通信技術研究院;作者整理)
圖一 : 按目的攻擊介面的數據封計數分佈。(source:日本國家資訊與通信技術研究院;作者整理)

【作者: 盧傑瑞】

物聯網設備不僅被辦公室和家庭使用,還應用於農業、醫藥、工廠和許多其他領域。同時也不時傳出,物聯網設備的網路受到攻擊,而造成重大損失的案例。

因此隨著物聯網設備的增加,物聯網路設備受到攻擊,已經成為資安的一個主要風險。

以目前來說,最典型例子是在2016年所發現,利用DDoS攻擊為主的惡意軟體-Mirai。2016年9月20日,Krebs on資安公司遭遇了高達620Gbps的大規模DDoS攻擊。而該次的DDoS攻擊是因為物聯網設備感染了Mirai後,被構建的僵屍網路所造成。

此外,2016年10月21日,DNS服務提供者Dyn也遭遇大規模DDoS攻擊,被迫暫時關閉了客戶的網路服務,這些客戶包括Twitter、Netflix、PayPal和PSN(PlayStation Network)等大型網路服務業者。雖然隨著2016年9月底Mirai原始程式碼被公佈,大幅度將低被攻擊的危機,但隨後卻又出現Mirai的變種,因此網路攻擊風險仍然無法解除。

物聯網設備已成為惡意攻擊的主要目標

物聯網設備與PC、智慧手機等相比,PC和智慧手機的容量和處理能力都比較大,因此可以在OS層面提供安全功能。例如,發現Windows漏洞,則可以透過「Windows Update」的形式更新。

但是,由於物聯網設備的容量和處理能力相對較小,很多情況下,物聯網設備本身的安全功能不足,或者沒有更新功能。這使得它們很容易成為網路攻擊的目標,根據日本國家資訊與通信技術研究院在2020年公佈的《NICTER Observation Report 2019》,前11類攻擊目標中有6種是針對物聯網設備(圖一)。

物聯網設備受到網路的攻擊,不僅限辦公或家庭使用的設備,目前全球正積極進行數位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下的智慧工廠,也發現已經開始受到網路惡意軟體的影響。

傳統上,工業機器人和自動控制設備幾乎完全是在工廠內運行,沒有必要與外部網路連接。當然,設備相互之間還是有一些聯繫,但這幾乎只限於M2M(機器對機器),而通訊也是透過工廠內配置的封閉式網路。

然而,為了實現智慧工廠,就必須透過網路來對外聯繫其他的物聯網設備。但目前最大的問題,是傳統工廠過時的現場作業指導方針。因為儘管工廠設備已經更新,但設備的運作仍然是基於過去的舊規則來進行。所以,針對物聯網設備至關重要的安全措施,例如定期被發布最新的韌體等,常常沒有獲得即時和充分的更新。

開放控制系統的趨勢也增加了網路攻擊的風險。工廠是製造業的核心,受到攻擊時更是會出現巨大的損失,因此成為了攻擊者的理想目標。在2005年,一個蠕蟲病毒的感染,導致了美國的13家汽車廠網路斷線,運營中斷了近一個小時,造成了1400萬美元的損失。

除了工廠之外,還有針對發電廠和淨水廠等民生基礎設施的網絡攻擊。這些因為網絡攻擊導致設備故障的發生,不僅衝擊了基礎設施的運轉,更會對人們生活和商業帶來程度不一的嚴重損失。

關鍵基礎設施的網路攻擊

以下是近期針對關鍵基礎設施的網路攻擊的三個例子,可以看到勒索軟體也是對關鍵基礎設施造成破壞的一個常見原因。

網路攻擊1:對美國一家大型石油輸送管路業者的攻擊

2021年9月,美國最大燃油管道系統業者—Colonial Pipeline,遭到駭客組織DarkSide利用勒索軟體攻擊,在關閉了其石油輸送管路後,要求用比特幣支付440萬美元的贖金。這也導致Colonial Pipeline停業6天。Colonial Pipeline是美東主要的燃料供應商,提供了美國東海岸50%的地區所需的燃料。因此衝擊了民眾的日常生活與商業、工業運轉。隨後,美國政府以緊急措施應對後才得以穩定混亂,所幸,後來大部分贖金都被追回。

網路攻擊2:巴西的世界最大的肉類加工業者遭到攻擊

巴西肉品加工業者—JBS,在2021年6月受到駭客攻擊了其北美以及澳洲據點後,支付了相當於1100萬美元(約新台幣3億800萬元)的比特幣,根據媒體報導,該次攻擊似乎是來自於俄羅斯的駭客組織-Revil。

【欲閱讀更豐富的內容,請參閱2022.11月(第372期)CTIMES雜誌

2022.11月(第372期)「硬」是安全
2022.11月(第372期)「硬」是安全

延伸閱讀

防駭客攻擊金融機構 調查局首度與金控簽資安備忘錄

緯創加速器開放申請 招募AI、物聯網、雲端等新創公司

美國政府計畫比照能源之星計畫模式 將於2023年針對消費級物聯網裝置提供安全標章認證

新款Apple TV 4K換上A15 Bionic處理器 支援HDR10+ 價格更划算

相關新聞

銜接6G通訊 B5G打造知識密集型社會型態

在無線通訊技術標準的發展歷程中,前五代技術的運用已經為我們積累了寶貴的經驗。從初步的功能實現到商業化的廣泛應用,每一代標準都呈現出不同的特點和挑戰。而在這一進程中,我們也逐漸認識到通訊技術的演進不僅僅關乎技術本身,更涉及到商業模式、國家經濟和國家安全等多個層面。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互聯的電子產品讓家居更方便、舒適、安全、高效,體驗更愉快。不幸的是,每一台互聯設備都有可能為駭客打開後門,導致未經授權的網路訪問、設備挾持、個人資訊暴露、資料洩露以及偽造感測器和驅動器。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汽車產業正面臨前所未有的變革與挑戰,從Level 2到Level 4的自駕車技術都需要更多的AI運算支援,對使用者體驗的提升,以及轉往電氣化發展的需求也越見明顯。

軟體定義汽車的電子系統架構

自德國戴姆勒和賓士在19世紀初發明燃油引擎車至今,汽車已在全球的道路上行駛超過一百年。在這一百多年的時間裡,汽車科技的發展可說從未曾間斷,持續朝著更安全、更舒適、以及更佳的使用效率前進。

通訊網路在SDV中的關鍵角色

由於軟體定義汽車(SDV)主要就是透過軟體來管理操作、新增功能並啟用新特性的一種汽車,它既是一種製造模式,同時也是一種商業模式,在製造出廠之初,就已設定了種種與雲端連接應用的功能,後續的維護、新服務,乃至於與其他第三方的系統共構搭配,都得透過通訊網路來達成。這些通訊網路架構與標準是多方面的,也是SDV發展的關鍵。

高速傳輸需求飆升 PCIe訊號測試不妥協

隨著科技的迅速發展,數位資料轉換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從人工智慧的應用到高畫質影音串流服務的普及,再到自動駕駛技術的日益成熟,數據流量正在以驚人的速度增長。這種趨勢也在網路和運算領域引發了一系列的變革,人工智慧和分解技術的引入,進一步提升了運算、伺服器和儲存系統的效能。這些技術的快速發展推動著對於高速數位介面的需求,例如PCI Express(PCIe)、USB、DDR等,這些介面在當今數位世界中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