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很少會員知道…揭好市多試吃品5大秘密 樣品商曝「最划算嚐鮮時機」

全國首座太魯閣族學校 萬榮國小用傳統工法蓋五星級家屋

花蓮萬榮國小學童在家屋前合照。記者王燕華/攝影
花蓮萬榮國小學童在家屋前合照。記者王燕華/攝影

花蓮縣萬榮國小是全國第一所太魯閣族實驗小學,校方結合社區耆老,費時近4個月,蓋建家屋、穀倉和教學屋三棟傳統建築,為百年校慶揭開序幕,未來將成為文化課程的重要學習場域。

萬榮國小47名學生,超過9成5是太魯閣族,2018年轉型為太魯閣族實驗教育小學,目前民族教育有農食、信仰祭儀、工藝樂舞、部落歷史、山林獵人五大主題,每周約10小時課程,原本校內沒有學習場域,要到部落學習。

校方花了一年撰寫計畫、和家長討論,向教育部國教署爭取200萬元,由民族課程老師也是部落耆老林正,帶領中壯輩族人,以結合傳統與現代元素的工法,從整地、立柱、上梁、鋪設底板、屋頂,再製作牆面等,從無到有蓋起三棟建築。

林正的父親在日據時期是木工,林正從小也曾幫助父親蓋家屋。他說,興建時選取杉木等較牢固的樹木作為梁柱,再以黃籐固定,搭配竹子,家屋兩邊各有一張大床,一張給長輩、另一張是孩子,壯年人只能坐著,因為太魯閣族屬於強悍的民族,必須隨時警戒敵人可能的來襲。

家屋內還有燻架,下方放置木炭,不只可以燻肉,更重要的是煙燻乾燥、驅除蚊蟲,這也是太魯閣族祖先留下來的傳統智慧。

「這是五星級的家屋」林正笑說,以前房子的梁柱沒有這麼粗,這次選材格外用心,再經過削皮、鋸木、防腐處理等,建築過程5到10名族人一同幫忙,目前還保留部分內裝讓學童一起完成。

今天啟用,校方以傳統的殺豬儀式慶賀,與部落族人分享。校長蘇連西也是太魯閣族,他表示,以往學校上民族文化教育課程,必須到部落借工寮、部落廚房,有了這三棟建物,可以成為學習場域,與課程內容連結,為學生們提供貼近太魯閣族文化傳統生活的教學環境,未來希望再增建一座瞭望台。

花蓮萬榮國小興建太魯閣族家屋,燻架、竹床都採傳統方式配置。記者王燕華/攝影
花蓮萬榮國小興建太魯閣族家屋,燻架、竹床都採傳統方式配置。記者王燕華/攝影
花蓮萬榮國小迎接百年校慶,興建教學屋、家屋、穀倉共3棟太魯閣族建物,作為教學場域。記者王燕華/攝影
花蓮萬榮國小迎接百年校慶,興建教學屋、家屋、穀倉共3棟太魯閣族建物,作為教學場域。記者王燕華/攝影
花蓮萬榮國小新建太魯閣族穀倉,是以前族人用來儲存農作物的場域。記者王燕華/攝影
花蓮萬榮國小新建太魯閣族穀倉,是以前族人用來儲存農作物的場域。記者王燕華/攝影

太魯閣族 小學 建築

延伸閱讀

玩太魯閣穿這樣太性感!舒華「透明上衣黑bra露出」曲線全看光 辣到粉絲害羞噴鼻血

「營業中」五星級挑戰 吳映潔腦補「會遇到春天」

高捷紫線民族大樂站取消? 民代里民籲有交通需求

開業近20年! 宜蘭五星級「礁溪老爺酒店」4/7封館整修暫別 邀寫回憶抽套房住宿券

相關新聞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