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駁徐巧芯幫「喬利息」…婆婆不忍了發3點聲明 再有不實指控將提告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獨/南澳師生吃冷飯夾雜「菜蟲塑膠片」 偏鄉中央廚房爆食安疑慮3校退出

宜蘭南澳多間學校營養午餐出現菜蟲甚至塑膠片等,引起校方、家長不滿。圖/讀者提供
宜蘭南澳多間學校營養午餐出現菜蟲甚至塑膠片等,引起校方、家長不滿。圖/讀者提供

教育部國教署推動偏鄉中央廚房計畫,宜蘭南澳地區本學期試辦,9間學校包括1間高中、1間國中及7間國小,但多校家長不滿,表示常要讓孩子吃冷飯,更有甚者團膳衛生品質不佳,老是出現菜蟲,食安堪慮。縣府回應,已將廠商記點,將朝解約方向辦理;各校是否退出計畫,縣府原則上尊重,但要報請中央同意。

宜蘭縣府去年在南澳高中的中央廚房建置完成,今年2月16日開始試辦1個月偏鄉中央廚房計畫,廠商統一採買食材、在中央廚房烹調完畢,再分送南澳地區各校,施行至今超過1個月,已成為許多家長乃至教師們口誅筆伐的對象。

有家長反映,該計畫根本沒考慮偏鄉實際狀況,比如距離問題,廠商從南澳高中送往東澳、金洋、澳花等地,行車時間長且路況不佳,有學校試辦第一天營養午餐就遲到1小時,學生常常要吃冷飯,餓到受不了校方還得應急到附近商店買麵包。

除了吃冷飯,菜色也為人詬病,學生反映過於單一且調味不足;更要命的是衛生問題,家長們發現,廠商送來的營養午餐中,常常出現菜蟲、頭髮,昨天甚至有根長15公分的塑膠片,別說孩子,教師都不太敢吃,但教師至少可以外出用餐,學生只能餓肚子。

目前東澳國小、金洋國小與澳花國小希望在試辦期結束後退出,已向縣府教育處表達,收到回應是「要再收集資料請示中央」,家長不滿,都試辦1個月了,孩子的飲食問題1天都不能等。東澳國小校長鄔誠民嘆,政策立意良好,但沒有因地制宜,反而造成更大不便。

教育處表示,關於團膳衛生問題,今天已派員到南澳高中的中央廚房督導,確實有菜蟲,初步研判不是設備問題或人力不足,應是洗菜過程疏失,沒有洗乾淨,依合約記點,共記26點,將朝與廠商解約的方向辦理;下周三也會在南澳高中開會,請校方、家長與廠商列席,確認記點並說明衛生問題。

至於東澳國小等3校提出要退出偏鄉中央廚房計畫,教育處原則上尊重各校意見,但這是中央重要政策,仍須報請中央同意,縣府無法自專。

宜蘭縣府教育處今天到中央廚房督導,確實發現菜蟲,已將廠商記點,下周三將開會與學校、家長說明衛生問題。圖/讀者提供
宜蘭縣府教育處今天到中央廚房督導,確實發現菜蟲,已將廠商記點,下周三將開會與學校、家長說明衛生問題。圖/讀者提供
東澳國小、金岳國小、澳花國小等3校希望退出偏鄉中央廚房計畫,縣府表示尊重,但要報請中央同意。圖為東澳國小/聯合報系資料照
東澳國小、金岳國小、澳花國小等3校希望退出偏鄉中央廚房計畫,縣府表示尊重,但要報請中央同意。圖為東澳國小/聯合報系資料照

偏鄉 南澳 國教署 宜蘭 小學 廚房 營養午餐

延伸閱讀

寶林炒粿條恐慌效應發酵 客家粄條名店嘆無辜受牽連

寶林茶室風波北市遭批慢半拍 陳其邁:虛心記取教訓

寶林茶室食安狂燒 米、麵重複加熱不能吃?高大成:那不早就出問題

還原寶林茶室食安風暴時序 薛瑞元:24日即收到地方通知

相關新聞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