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陸可望正面回應團客來台 王滬寧指農產解禁等都能解決

四技二專統測今第2天 突遇地震3大原則一次看

產量大崩8成5…口罩國家隊600廠 疫後剩不到百家

台南「草地」學校虎山走過百餘年 被譽最美「平地森林小學」

台南市虎山實小是草地操場學校,也推動小校設置草地操場,讓學生在會呼吸的環境學習。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虎山實小是草地操場學校,也推動小校設置草地操場,讓學生在會呼吸的環境學習。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虎山實小是草地操場學校,本周迎接學校重建落成啟用後第一次校慶,校友紛紛回娘家慶生 。校長林勇成說,昔日虎山為糖廠學校,因糖廠關廠,社區消失,一度瀕臨廢校,如今為炙手可熱的實驗小學,走過107年,不只感動,更有榮焉。

林勇成說,12年前虎山實小率先設置草地操場,並結合有意願學校成立草地聯盟,起先只有3校,如今有21所國中、小加入。讓土地呼吸的草地操場是友善環境的世界趨勢,除了跑道維護幾乎零成本,而且是很好的生態教育,又可提升學校綠覆率,大面積含水的草地又能降低校園溫度,對學校環境相當有益。

「草地操場較適合小校,不鼓勵學生多的的學校設置草地操場」,林勇成表示,南市推動草地學校多年,目前全市有21所草地學校,雖然近幾年沒有明顯增加,卻吸引他縣市學校跟進,包括了高雄市、嘉義縣市、台中、桃園、宜蘭等,去年桃園市八德幼兒園就把PU跑道改為草地,而台北市教育局也在去年底組團參訪台南的草地操場學校,包括了虎山、志開、三慈、嘉南等等,從市區、海濱到山區,都可看到不同環境下的草地學校。多數學校操場都是PU跑道,其實小朋友的需求,遊戲多於跑步競賽,草地操場雖沒跑道,但一樣可跑步等運動,反而更多元化。

虎山實小除了草地操場特色外,以友善環境為核心理念推動聯合國ECO SCHOOL生態學校的虎山實小是亞洲唯一榮獲永久綠旗認證的學校,經過多年的努力,不僅把廢校危機轉變成孩子們的探索樂園之外,也曾榮獲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獎、國家環境教育獎、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遠見天下「未來教育」大獎,以及去年第一屆的台灣永續教育獎。

校友會理事長張凱南與校友表示,看到重建新生的虎山,打造出呼應友善環境守護生態的新校園建築,以永續校園環境為出發點,以「虎光山色、童夢森林」的理念融入在地森林自然生態元素,讓學校被稱讚為最美的「平地森林小學」,帶給孩子更優質的學習體驗、更舒適的學習環境,除了高興就是感動。

台南市虎山實小是草地操場學校,也推動小校設置草地操場,讓學生在會呼吸的環境學習。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虎山實小是草地操場學校,也推動小校設置草地操場,讓學生在會呼吸的環境學習。記者鄭惠仁/攝影

小學 廢校 校園

延伸閱讀

兒童節小朋友最想吃、玩什麼? 南市學校出招!

太古集團與近代中國:從「糖」在香港發跡的英國商業帝國

南市最新移動式測速照相 新增台1線後壁這2處熱區

東山咖啡公路道路改善完成 景觀營造4月竣工出遊新風貌

相關新聞

聯興國小學生數成長 爭取擴建

彰化市聯興國小昨天60周年校慶,在許多國小學生數逐年縮減,聯興國小卻逆勢成長,不過現有校地太小,學生未達法定校地面積的一...

嘉市訂雙語教材 適用小六、國一

嘉義市政府率全國之先,編纂完成市訂雙語教材ChiayiAdventures,將供國小六年級及國中一年級上課使用,昨天在北...

克服老榕樹竄根 義竹國小換PU跑道

嘉義縣長翁章梁母校義竹國小創校逾百年,2015年運動操場曾斥資466萬元更換為PP人工草跑道,因老舊需再整建,前年獲體育...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