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細思極恐...男闖妙齡女住處辯「戀鞋癖」想偷鞋 她一看畫面氣炸報警

PLG/林書豪又受傷!國王勝領航猿難開心

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新光金提3大原因:為扭轉經營困境

北市推減碳…校園廣植樹、換成木桌椅 校長:要避免無限上綱

陽明山國小今舉行老樹124周年慶生活動,再重下10幾顆光蠟樹。北市教育局也說,為落實淨零碳排於基北北桃平台推廣校園植樹,希望透過實際行動、課程,讓師生瞭解淨零碳排意涵。記者洪子凱/攝影
陽明山國小今舉行老樹124周年慶生活動,再重下10幾顆光蠟樹。北市教育局也說,為落實淨零碳排於基北北桃平台推廣校園植樹,希望透過實際行動、課程,讓師生瞭解淨零碳排意涵。記者洪子凱/攝影

為達到2050淨零碳排永續目標,台北市教育局校園中推動「淨零排放實施計畫」,未來三年將汰換國小課桌椅,改成木製桌椅可回收再利用,並於基北北桃平台推廣校園植樹,希望透過實際行動、課程,讓師生瞭解淨零碳排意涵。有校長表示,種植樹木對於永續有正向幫助,但北市校園腹地有限,再盤點過程因避免為植樹,壓縮到學生活動空間。

教育局表示,小田園計畫、校園綠屋頂推行多年,為持續落實永續,再基北北桃平台上提出植樹理念,以台北市為主推,盤點各校可用空間種植樹木吸收二氧化碳,減少碳排放,並教導學生根據樹木的樹圍、直徑算出「碳匯」,瞭解每棵樹木能吸收多少碳排放量、何種樹木對於減碳最有效、落葉資源如何再利用等。

教育局說,除了讓學生培養植樹觀念外,過去學校課桌椅很多都是以塑膠、金屬製成不環保,教育局也推動三年計畫,從國小開始逐年汰換課桌椅,改以木製為主,未來還可回收再利用,如製作鉛筆,讓校園更能落實淨零碳排永續價值。

陽明山國小今舉行老樹124周年慶生活動,再重下10幾顆光蠟樹,校長梁志恒說,校內位置特別,有很多甲蟲動物,喜歡啃食樹幹,但長久下來若樹木種的不夠多,可能被啃食到耗能,無法達到永續循環,這種樹大該三年就能長成,落葉還可做來堆肥,作為甲蟲幼蟲生長土壤,達到動植物永生,樹木長成後還能吸收更多二氧化碳,減少碳排放。

敦化國小校長劉建男表示,教育局所訂立政策是利益良善,更能促進學生自然環境教育課程,但校園空間有限,不能因為政策目標無限上綱,壓縮到學生活動空間,且種植樹木建議可派專業人士協助,給予師生正確觀念,避免因照顧不慎死亡。

至於課桌椅汰換,劉建男說,他也相當贊成,通常鐵製的桌椅很重,加上上方塑膠久了易變形損壞,而且修繕上較困難,木製桌椅移動及安全上也比較方便。

北市 教育局 校園 碳排放

相關新聞

聯興國小學生數成長 爭取擴建

彰化市聯興國小昨天60周年校慶,在許多國小學生數逐年縮減,聯興國小卻逆勢成長,不過現有校地太小,學生未達法定校地面積的一...

嘉市訂雙語教材 適用小六、國一

嘉義市政府率全國之先,編纂完成市訂雙語教材ChiayiAdventures,將供國小六年級及國中一年級上課使用,昨天在北...

克服老榕樹竄根 義竹國小換PU跑道

嘉義縣長翁章梁母校義竹國小創校逾百年,2015年運動操場曾斥資466萬元更換為PP人工草跑道,因老舊需再整建,前年獲體育...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