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台廠遭駭客公布機密…SpaceX資料一同外洩 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訕笑資源班惹眾怒!七寶媽三度道歉緊急關社群帳號 網翻黑歷史酸:去避風頭

童年全家擠一坪造假?徐巧芯秀照片打臉 曝「早餐店賺兩萬」辛酸

青春期孩子想什麼?南一中科學班出書 透過閱讀書寫認識自我與世界

台南一中科學班2年19班學生透過閱讀與書寫自我對話,認識自己與世界,出版「16歲的對話練習課」。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一中科學班2年19班學生透過閱讀與書寫自我對話,認識自己與世界,出版「16歲的對話練習課」。記者鄭惠仁/攝影

南一中科學班二年級學生透過閱讀與書寫,進行社會情緒學習(SEL),觸摸自我,探索內在,藉著與自己對話認識自己,認識世界,出版「16歲的對話練習課」。希望藉此書幫助家長了解青春期孩子在想什麼?也提供教師參考,幫助學生自我成長。

導師何俊昌指出,高中生壓力原本就大,科學班的學生要面對繁重的課程、大大小小的考試與競賽、自我的期許與社會的期待,以及升學準備、生涯規畫、理想追求等,壓力更大。於是科學班教學研究會教師社群參考社會情緒學習(SEL)的內涵,設計了「成長:與自己對話」、「試煉:與挑戰對話」、「修復:與他人對話」、「成全:與群體對話」等4堂課。每一課,都先透過文章的閱讀、教學活動的啟發,深入思考核心問題,體會文字運用的力量,最後再以書寫記錄對話的歷程和結果。

書寫成果獲得蔚藍文化出版社肯定並出版,希望與全國的學生一同交流自我對話、個人書寫的心得,也幫助家長們了解青春時期的孩子在想些什麼?有些什麼煩惱?可能需要怎樣的陪伴或溝通?更希望與全國教師一起研討如何設計閱讀和寫作課程,來協助學生進行社會情緒學習,幫助學生自我成長。

南一中校長廖財固表示,這是25名年輕人觸摸自我探索內在,藉著與自己對話認識自己。書中分享了許多成長經驗,例如寫到他們如何看待自身的「團隊病」,學習以適合自己的方法與他人合作;努力追求自己的興趣與所愛,從中發現生命的最大價值;還有同學寫到自己如何面對成績單上起起伏伏的數字,放下對輸贏的執念,重新找回對學習的熱愛;或是學習聽懂別人的話,也練習說話的藝術自己如何。

學生分享所學,林啟德認為,「把自己的情緒轉化為文字,是很有挑戰性又很好玩的事。」;陳嘉寶說:「能將自己的經驗及內心真實的想法分享給大家,讓我十分開心。」張弘霖則認為,「參與了這次的寫作出版,讓我明白透過努力練習,真的可以練出好的寫作。」

陳以勤在書中記錄自己練習寫作的甘苦談,並分享爸爸—醫師作家陳志金對他的提醒,「重要的是要能引起讀者的共鳴,要做到這點很簡單,就是寫出最真實的自己。」蔡依珊說,「回首過往,儘管過程跌跌撞撞,但真的成長了好多。」林家禾分享,「參與這次的寫作練習,最大的收穫是觀摹同學的作品。」

台南一中科學班主任陳立偉說,3月9日下午1點半將在該校小禮堂辦新書發表會,歡迎各界好朋友來參加。

南一中 情緒

延伸閱讀

大S靈堂摺蓮花伴妹妹小S 具俊曄貼身護愛妻

日本中央大學訪南一中 上演台日劍道大會師

幼貓從黏人精變冷暴力大師?飼主先別慌 其實是「這原因」讓牠性情大變

「被白嫖還要說對不起」 婦產科醫收1星負評 曝團隊接生鬼故事

相關新聞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