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帶國中生「自主學習」 教育局:盼國高中每年增8校

北市教育局推動「大手牽小手一起自主學」計畫,今天是芳和實中與成功高中參與計畫同學第一次見面,藉由大學伴分享幫助小學伴更快掌握「自主學習」要領。記者洪子凱/攝影
北市教育局推動「大手牽小手一起自主學」計畫,今天是芳和實中與成功高中參與計畫同學第一次見面,藉由大學伴分享幫助小學伴更快掌握「自主學習」要領。記者洪子凱/攝影

北市教育局推動「大手牽小手一起自主學」計畫,今天是芳和實中與成功高中參與計畫同學第一次見面,校長表示,本次參與計畫皆為男生,在自然科學探究與實作比例也比較高,藉由大學伴分享幫助小學伴更快掌握「自主學習」要領。教育局表示,幾年國高中共有24校參與,目標是國高中每年能增加8校。

芳和實中校長黃琬茹表示,該學期參與該計畫共有8位學生大多是以國一同學為主,今天是小學伴與成功高中7位同學第一次見面,事前也有先做過媒合,看學生哪方面感興趣,並找到合適的學伴,雙方針對學習的內容、時間交流,大學伴也能就自身經驗給予建議,接下來每組會各自約時間,一個月至少一次線上交流,4個月後於成功高中進行成果發表。

芳和實中國一生黃品承本學期研究有關「圍棋官子分析」他透露上學期自主學期是選擇魔方,成效還不錯,這次想選更有挑戰性的東西,選擇圍棋,而自己比較擔心是時間分配上問題,需要指導。

黃品承搭擋成功高中同學莊明翰表示,自主學習過程是很樂在其中,拋開學科學習自己喜歡的東西,很不錯體驗,過去實踐過程中也會遇到撞牆期,需要自己克服,不管是學習歷程安排或時間分配,希望利用自身經驗引導國中學弟妹學習,他也表示,不管結果有沒有成功都是很好經歷。

負責參與此次計畫教育局中教科課督柯靜蓉表示,因國高中生年齡比較近,學生和學生間可以透過「亦師亦友」方式一同相互分享及成長,高中的孩子也可以透過這樣的交流反思,也有助於大學面ㄓ,將成果呈現在學習歷程檔案,目前目標每年增加8校,終極目標是所有國高中皆能參與這樣計畫。

教育局 自主學習

延伸閱讀

大學博覽會周六登場 升學專家提點學習歷程、落點分析

高中生引導國中生「自主學習」 北市24所國高中共同參與

北市教育局媒合國、高中生 大手牽小手自主學習

疑爭風吃醋…棍棒痛毆國中生影片被貼上網 花蓮3少年函送

相關新聞

聯興國小學生數成長 爭取擴建

彰化市聯興國小昨天60周年校慶,在許多國小學生數逐年縮減,聯興國小卻逆勢成長,不過現有校地太小,學生未達法定校地面積的一...

嘉市訂雙語教材 適用小六、國一

嘉義市政府率全國之先,編纂完成市訂雙語教材ChiayiAdventures,將供國小六年級及國中一年級上課使用,昨天在北...

克服老榕樹竄根 義竹國小換PU跑道

嘉義縣長翁章梁母校義竹國小創校逾百年,2015年運動操場曾斥資466萬元更換為PP人工草跑道,因老舊需再整建,前年獲體育...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