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紅單危樓「耐震補強」再+1 華爾街大樓住戶盼社會善款挹注

2024 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 700項好點子同場競技

新北市南山中學獲得「2024 IEYI 世界青少年創客發明展暨台灣選拔賽」團體精神獎。圖╱教育事業部
新北市南山中學獲得「2024 IEYI 世界青少年創客發明展暨台灣選拔賽」團體精神獎。圖╱教育事業部

「2024 IEYI(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for Young Inventors) 世界青少年創客發明展暨台灣選拔賽」日前在台師大體育館進行。兩天共展出700件作品,吸引2500多位參賽者同場PK。參賽隊伍先經過各縣市賽與書面初審審核後,再進行實體作品複審,並選出今年8月世界賽的台灣代表隊選手。

IEYI今年邁入第20屆,台灣選拔賽由台師大工業教育學系洪榮昭教授主持,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指導,師範大學承辦。競賽有發明及繪圖兩組,發明組分國小、國中、高中職組,繪圖組則以14 歲以上、13 歲以下分組。

評審是以「創意性」、「市場效益性」、「操作行動性」三項進行複賽評分。競賽類別包含「災害應變」、「運動育樂」、「農糧技術」、「綠能科技」、「安全健康」、「社會照顧」、「教育」、「高齡照護」、「便利生活」、「未來科技世界繪圖」10項,每項皆與生活相關,培養學生面對未來挑戰,應具備的知識、能力和態度。

因應極端氣候,嘉義市隊伍「遇水則發-觸發型防水門」、台中市隊伍「自動清潔戶外防堵落水頭」獲災害應變類金獎。結合科技應用的發明有花蓮縣「Smartbin 智能提醒垃圾桶」、宜蘭縣「AI結帳系統」、「智能環保節能晾衣架」以及高雄市「智能公車預約通」等也得金獎。新北市南山中學、雲林縣揚子中學獲得團體精神獎。

到場觀賽的前教育部長吳清基指出,國家競爭力來自人才的培育,開發智慧、提倡創意創新正是人才培育的根本。他鼓勵學生把握3H精神:用頭腦創思(HEAD)、用手打造(HAND)、用心投入(HEART),開創成功的未來。

「2024年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今年8月在台灣舉辦,預計將有泰國、澳洲、韓國、俄羅斯、日本、印尼、新加坡、澳門等10多個國家的選手參加。

嘉義市隊伍「遇水則發-觸發型防水門」獲災害應變類金獎。圖╱教育事業部
嘉義市隊伍「遇水則發-觸發型防水門」獲災害應變類金獎。圖╱教育事業部
宜蘭縣隊伍「AI結帳系統」獲便利生活類金獎。圖╱教育事業部
宜蘭縣隊伍「AI結帳系統」獲便利生活類金獎。圖╱教育事業部

發明展

延伸閱讀

包緊緊卻很瑟?網熱議《葬送的芙莉蓮》費倫頻遭紳士繪師出手 網笑:太大了

2024 IEYI世界青少年創客發明展 高英工商獲1金1銀2銅

《徹夜之歌》漫畫正式完結作者繪圖致謝 連載4年半最新雜誌封面貫徹始終?

免費仔想請繪師無償畫圖「等多久都行」 繪師神回引十萬網友狂讚

相關新聞

聯興國小學生數成長 爭取擴建

彰化市聯興國小昨天60周年校慶,在許多國小學生數逐年縮減,聯興國小卻逆勢成長,不過現有校地太小,學生未達法定校地面積的一...

嘉市訂雙語教材 適用小六、國一

嘉義市政府率全國之先,編纂完成市訂雙語教材ChiayiAdventures,將供國小六年級及國中一年級上課使用,昨天在北...

克服老榕樹竄根 義竹國小換PU跑道

嘉義縣長翁章梁母校義竹國小創校逾百年,2015年運動操場曾斥資466萬元更換為PP人工草跑道,因老舊需再整建,前年獲體育...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