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國中退休老師王東山 獲百年體育人物誌殊榮

白河國中退休老師王東山(右四)投入基層排球推廣逾1甲子,獲選百年體育人物誌殊榮。圖/民眾提供
白河國中退休老師王東山(右四)投入基層排球推廣逾1甲子,獲選百年體育人物誌殊榮。圖/民眾提供

台南市白河國中退休老師王東山,投入基層排球運動推廣一甲子成績斐然,桃李滿天下,近日更入選台灣百年體育人物誌殊榮,消息傳來,地方咸認實至名歸。

王東山是1958年被分發到新營初農(今白河商工)擔任農場指導員時,開始利用課餘時間招募學生成立排球隊,1963年白河初中(現今白河國中)在校長徐崑河支持成立排球隊,王東山身兼兩校教練,經常犧牲假日與家人相處時光而前往白河初中協助林明山老師訓練。

王東山回憶篳路藍縷草創時期形容「排球破掉就盡可能修補,球場就自主挖洞找竹竿充當球柱,用捕魚網替代排球網...」整理一座簡易球場來做為練習場地。

結果,1965至1967年王東山協助訓練白河初中排球隊參加第一至三屆莒光盃排球賽,連3年獲男排、女排全國冠軍。1967年第二十二屆台灣省運動會(今全運會)台南縣女排勇奪銅牌,1968年起從新營商職(今白河商工)轉到白河國中任體育教師,專心投入白河國中排球隊訓練。1978親自領軍台南縣男排代表隊榮獲第五屆台灣區運動會(今全運會)金牌。

王東山在白河孕育無數排球國手,如中央大學教授陳政達、香港中文大學教授曾碧珠、台南後壁卡多利亞食品負責人吳明秋等。

王東山耕耘白河排球運動一甲子,今年白河國中更榮獲教育部排球聯賽冠軍,王東山當年不厭其煩散播下的排球種子,迄今不斷開花結果。

白河國中退休老師王東山(右三)投入基層排球推廣逾1甲子,獲選百年體育人物誌殊榮。圖/民眾提供
白河國中退休老師王東山(右三)投入基層排球推廣逾1甲子,獲選百年體育人物誌殊榮。圖/民眾提供

排球 白河

延伸閱讀

雙北世壯運/STRONG WIN暖身訓練營 前排球國手楊孟樺當教練

檢視總統候選人體育政策 清大周末辦線上論壇

速度注意! 台南市白河警公布最新移動測速照相路段

日本福島白河市長拜會黃偉哲 為達摩開眼象徵台日情誼

相關新聞

聯興國小學生數成長 爭取擴建

彰化市聯興國小昨天60周年校慶,在許多國小學生數逐年縮減,聯興國小卻逆勢成長,不過現有校地太小,學生未達法定校地面積的一...

嘉市訂雙語教材 適用小六、國一

嘉義市政府率全國之先,編纂完成市訂雙語教材ChiayiAdventures,將供國小六年級及國中一年級上課使用,昨天在北...

克服老榕樹竄根 義竹國小換PU跑道

嘉義縣長翁章梁母校義竹國小創校逾百年,2015年運動操場曾斥資466萬元更換為PP人工草跑道,因老舊需再整建,前年獲體育...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