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小學首座理財書庫台南啟用 從閱讀學習正確金錢觀

台南市教育局結合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兆豐證券,今在東區大同國小成立全國小學首座以金融基礎教育為主題的「理財愛的書庫」。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教育局結合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兆豐證券,今在東區大同國小成立全國小學首座以金融基礎教育為主題的「理財愛的書庫」。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教育局結合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兆豐證券讓理財知識向下扎根,今在東區大同國小成立全國小學首座以金融基礎教育為主題的「理財愛的書庫」,兆豐證券捐贈50箱、1500本金融基礎理財書箱,適讀年齡涵蓋幼兒園、國小到國中階段,讓各年齡層孩子都可以學習理財知識並運用於生活中。

市長黃偉哲表示,各項金融商品推陳出新,世界各主要國家也意識到金融素養要從教育扎根,如美國就將金融教育列為高中必修。金融教育不僅培養學生建立正確金錢價值觀、理性消費態度,更重要的內涵是要學會為未來做好準備。

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依據親子天下去年4月的調查,超過6成的老師認為教授金融教育的困難在於「教授經驗不足」、「缺乏教案設計」以及「缺乏專業金融知識」。因此,教育局積極推動金融基礎教育,邀集現場教師針對儲蓄與消費、借貸與信用、風險管理等主題設計易教、易學的教案,引導學生養成正確的金錢觀。未來教育局所建置的「布可星球」閱讀理解平台也將推薦相關金融書籍。

兆豐證券董事長陳佩君說,書庫的啟用是金融教育的開始,兆豐證券期許以自身的專業提供各階段學生金融教育的學習資源,為金融教育扎根努力。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董事何正卿表示,基金會的理念是「共讀分享,智慧循環」,讓需要閱讀資源的人可以輕鬆借閱愛的書庫的書籍,用完後歸還供他人可再使用,從而極大化閱讀資源,希望能夠為金融教育扎根奉獻心力。

教育局表示,兆豐證券捐贈的書籍涵蓋年齡層廣,低年級如《一塊錢流浪記》、《小豬撲滿想去旅行》、《我想靠自己賺零用錢》;中年級有《買東西之前 我會想一想》、《10歲開始學理財》;高年級如《午餐錢大計畫》、《中小學生經濟生活觀察日記》、《牛頓的金錢教室:怎麼賺錢?怎麼花錢?》等書,將鼓勵各校教師踴躍借閱,透過閱讀落實金融教育。

教育局 理財

延伸閱讀

科普環島列車到台南 QQ球、怪怪飛行器… 學生嗨了!

立委批七年半提不出勞保年改方案 勞長:勞工不像軍公教會理財

竹聯幫旭仁會勾結銀行理專非法吸金 檢警逮7人聲押1人獲准

福建爆霸凌!學生被逼吃屎 惡霸竟問「好吃嗎」驚動官方出手

相關新聞

聯興國小學生數成長 爭取擴建

彰化市聯興國小昨天60周年校慶,在許多國小學生數逐年縮減,聯興國小卻逆勢成長,不過現有校地太小,學生未達法定校地面積的一...

嘉市訂雙語教材 適用小六、國一

嘉義市政府率全國之先,編纂完成市訂雙語教材ChiayiAdventures,將供國小六年級及國中一年級上課使用,昨天在北...

克服老榕樹竄根 義竹國小換PU跑道

嘉義縣長翁章梁母校義竹國小創校逾百年,2015年運動操場曾斥資466萬元更換為PP人工草跑道,因老舊需再整建,前年獲體育...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