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水氣仍在今天各地有雨 明起好轉 下波鋒面周三清晨抵達

陸可望正面回應團客來台 王滬寧指農產解禁等都能解決

四技二專統測今第2天 突遇地震3大原則一次看

監管不力教育部被當「塑膠」 教團籲全面盤點私校現況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表示,義民中學之亂揭露台灣私校治理的警訊,教育部也未展現伸張公權力的決心,導致學校有恃無恐將教育部當成「塑膠」。記者許維寧/攝影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表示,義民中學之亂揭露台灣私校治理的警訊,教育部也未展現伸張公權力的決心,導致學校有恃無恐將教育部當成「塑膠」。記者許維寧/攝影

私立義民中學違法解聘亂日前落幕,但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表示,義民中學之亂揭露台灣私校治理的警訊,過程中學校董事、校長對教育部國教署發文置若罔聞,教育部也未展現伸張公權力的決心,導致學校有恃無恐將教育部當成塑膠。呼籲教育部檢討,並要求全面盤點私校現況。

全教總日前揭露,義民中學今年6月底片面更改教師新學期聘約,逕自將學術研究費打95折,教師加註意見並交回聘約,未料其中10人卻無預警遭解聘。經工會協助抗爭,校方於本月初承諾續聘10名教師,教師順利返回崗位並委託工會和學校協商聘約。

義民中學事件告一段落,但全教總今召開記者會,理事長侯俊良表示,義民中學事件中,可見主管機關教育部未積極展現公權力,如第一次限期改善未達成時,就可依照私校法停職校長,派任新校長接續處理;抑或者得依法裁罰學校董事,並接續懲處至改善為止,但教育部卻無相關作為。

侯俊良表示,教育部堅持給學校三次機會,卻換來學校有恃無恐,校長和董事認為教育部只是塑膠、紙老虎,吃定教育部只會發文,不敢有具體作為,教育部應徹底檢討過程疏失。

全教總私校委員會主委何俊彥則指出,私校不止苛扣教師學術研究費,甚至要求跟招生結合,若教師無法達成招生目標,便不發或逕自將年終打折。甚至於每年春季、全國教師聯甄開跑前,要求教師於五月就確定是否接下一學年的聘書,若不接,下學年就解聘。

何俊彥談到,上述狀況經營不善的私校更常見,但義民中學案子可見,即便老師教學認真還是會遭學校惡意解聘,若此時主管機關又無法適時監督,教師權益就會被犧牲。而主管機關態度畏縮,對私校發展監管更是有害,呼籲教育部積極盤點私校現況。

教育部對此回應,有關教師聘約修訂程序,已發函學校應依《高級中等教育法》及「教師待遇條例」相關規定,經協商後提校務會議討論通過,維護教師權益。

對於義民中學一案,教育部也說明,會持續關注學校後續的聘約協商內容,也會督導學校注意聘約內容,不能牴觸法律規定。

全教總 教育部 義民中學

延伸閱讀

全教總籲徹查私校聘約 教育部承諾發函查核

自救會爭取明道大學不退場 教團:行將就木才呼喊難起死回生

明道大學退場自救會盼絕處逢生 教育部:無復辦空間

總預算未足額撥補公教退撫 全教總轟政院「民粹算計」

相關新聞

聯興國小學生數成長 爭取擴建

彰化市聯興國小昨天60周年校慶,在許多國小學生數逐年縮減,聯興國小卻逆勢成長,不過現有校地太小,學生未達法定校地面積的一...

嘉市訂雙語教材 適用小六、國一

嘉義市政府率全國之先,編纂完成市訂雙語教材ChiayiAdventures,將供國小六年級及國中一年級上課使用,昨天在北...

克服老榕樹竄根 義竹國小換PU跑道

嘉義縣長翁章梁母校義竹國小創校逾百年,2015年運動操場曾斥資466萬元更換為PP人工草跑道,因老舊需再整建,前年獲體育...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