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訪陸最後一站!傅崐萁等立委參觀北京車展 大陸民眾瘋問「他是誰?」

彰化草湖國中被養雞場包圍 校方:環境變糟 招生就更困難了

草湖國中學生人數少,有教師和家長擔心周邊又興建養雞場將更不利招生。記者簡慧珍/攝影
草湖國中學生人數少,有教師和家長擔心周邊又興建養雞場將更不利招生。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化縣芳苑鄉草湖村有一處肉鴨場申請改為肉雞場,飼養規模從6千隻增至7萬9千隻,引起約220公尺外的草湖國中教師和家長擔憂造成汙染,影響招生及未來的日照與托嬰中心環境品質,蘊釀後天(26日)到縣政府抗議;縣政府今天表示,肉鴨場經審定通過改為養雞場,業者應跟地方民眾說明和溝通以利永續經營。

草湖國中現有181名學生,加上特教生13人,學生總人數在全縣倒數三名內,老師和家長都憂慮牧畜場飼養家禽隻數暴增也汙染倍增,更不利招生,將與地方上反對畜牧場增養數以萬隻肉雞的鄉民集結,先到縣政府抗議和陳情,擇日到畜牧場抗議。

有草湖國中教師在臉書PO文指出,草湖國中方圓一公里內有多家畜牧場,校園混合各種動物排洩物、各農田噴液態農藥的特殊味道,到了水稻收割季節,還有燒稻草的煙和味道,不久前線西國中主任和先前到校研習的各校老師都說過草湖國中空氣氣味很特別,現在距離學校最近的養鴨場動工改建養雞場,不敢想像面臨少子化困境的偏鄉草湖國中會不會更易招到學生。

有鄉民在個人臉書PO文質疑,縣政府同意學校300公尺外的養鴨場變成養雞場,並認為這處畜場2017年已取得畜牧用地,不適用110年後修法「新建畜牧場需離民宅學校500公尺以上」,真是令人匪夷所思,「明明就是新建場,居然可以巧妙被認定為改建?」新建養雞場核准飼養近8萬雞養,即便是密閉式水濂雞舍,難道臭味、畜牧廢水不會影響附近居民、學校師生,「還是偏鄉小校人數少被影響沒關係?」

縣政府農業處表示,草湖村的肉鴨場2016年12月透過芳苑鄉公所轉容許申請,2017年4月取得容許,符合2017年元月公布實施的彰化縣新設置畜牧場管理自治條例,(過渡期申請案不受距離規範),肉鴨場2021年10月透過鄉公所轉容許變更申請,同年12月核定容許可興建肉雞場,縣政府要求業者必須設置新式水濂密閉除臭設施。

地方民眾質疑飼養規模從6千隻肉鴨,為何可暴增到近8萬隻肉雞。農業處表示,依據畜牧場審查辦法,白肉雞每百隻6至30平方公尺,肉鴨為每百隻33至50平方公尺,同樣空間可多養肉雞10多倍。

偏鄉

延伸閱讀

彰化每胎生育補助3萬 難擋人口外流台中

這縣市每胎補助3萬「全台最敢生」 台中磁吸竟讓人財兩失

彰化走讀藝術節 實驗劇場接力登台 素人居民共譜好戲

彰化很難玩?日本踩線團走4景點翻轉彰化印象

相關新聞

聯興國小學生數成長 爭取擴建

彰化市聯興國小昨天60周年校慶,在許多國小學生數逐年縮減,聯興國小卻逆勢成長,不過現有校地太小,學生未達法定校地面積的一...

嘉市訂雙語教材 適用小六、國一

嘉義市政府率全國之先,編纂完成市訂雙語教材ChiayiAdventures,將供國小六年級及國中一年級上課使用,昨天在北...

克服老榕樹竄根 義竹國小換PU跑道

嘉義縣長翁章梁母校義竹國小創校逾百年,2015年運動操場曾斥資466萬元更換為PP人工草跑道,因老舊需再整建,前年獲體育...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