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連日雨勢不斷…彰化芬園鄉路樹疑因豪雨倒落 壓死路過郵差

開蓋驚見「整杯蟲」!21歲女喝機場販賣機咖啡 加護病房躺3天

台積電展雄威 台股上漲263點收20,120點

錯了一輩子!她寫錯「肺」喊對不起老師 內行人解答:偏旁讀音差很大

有網友驚覺寫錯「肺」字22年,喊對不起國文老師。圖/擷自Dcard
有網友驚覺寫錯「肺」字22年,喊對不起國文老師。圖/擷自Dcard

「我今天才知道!」,近日一名女網友發文表示, 她一直以為「肺」右邊的帀上面是一點,結果事實不是這樣,上面竟然是直豎,令女網友相當震驚,直言自己寫錯好多年,貼文一出引發討論。

原PO在Dcard貼出一張寫有兩個國字的對比圖,乍看之下一模一樣,但仔細一看差很多。左邊的「肺」旁邊是「市」,上面是一點;但右邊的「肺」旁邊是「巿」,上面是一條豎線。而右邊的肺字才是正確寫法,令原PO嚇呆,稱自己寫錯了22年,喊「真是對不起國小老師」。

女網友多年來都將肺字右旁寫成「市」(右),但正確寫法其實是「巿」(左)。圖/擷自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女網友多年來都將肺字右旁寫成「市」(右),但正確寫法其實是「巿」(左)。圖/擷自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貼文一出引發討論,有些人感到震驚,「居然,我趕快問我媽知不知道,這樣就有寫錯50幾年的」、「謝謝妳,現在我才知道」、「我86年次,但我記得我是學『市』啊!什麼時候改的?」也有人更驚訝原PO為何寫錯22年,並調侃她從出生就開始寫字了,「假設開始會寫國字,而且還是『市』,那大概八歲開始寫嗎?所以今年8+22歲嗎」、「你剛出生就握筆練字嗎?不然22年是怎麼算的」。

不過,有內行網友解釋,「以前舊字形確實是『市』,父母輩都是學『市』,後來才改成十字頭的『巿』,補充一下會改成十字頭,是因為它本身的聲符就長那樣,寫『市』算是約定俗成」。

根據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肺、沛右邊的「巿」共四畫,讀音唸作ㄈㄨˊ,是古代一種繫於腰間,遮於官服或禮服下裳前的服飾。而五畫的「市」讀音唸作ㄕˋ,作為名詞有進行買賣、交易物品的地方之意,作為動詞有買賣意思。

Dcard 教育部

延伸閱讀

路上沒人敢穿?妹子上班穿「這單品」太裸露 網一看搖頭:容易曝光

相關新聞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