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周處》陳桂林排骨便當 吃進的是儀式感還是孤寂感?

MLB/大谷翔平轟掉噓聲 道奇本季最大得分痛宰藍鳥

常收不到國家警報?氣象署:用途非通知「地震要來了」曝發布條件

旺宏科學教師研習營導入ESG 助科學與實作教育扎根

旺宏教育基金會今年攜手新竹高中舉辦「2023旺宏科學教師研習營」,更將「ESG」融入課程中。圖/旺宏教育基金會提供
旺宏教育基金會今年攜手新竹高中舉辦「2023旺宏科學教師研習營」,更將「ESG」融入課程中。圖/旺宏教育基金會提供

旺宏教育基金會今年攜手新竹高中舉辦「2023旺宏科學教師研習營」,更將「ESG」融入課程中,邀請中央研究院院士牟中原、台大數學系特聘教授李瑩英及清華大學物理系教授戴明鳳,分別從化學、數學及物理等不同學科的角度,探討如何透過科學啟發節能減碳的應用,研習營共吸引近50位全國各地的科學領域高中教師參加,現場更即時設計創意ESG教案。

旺宏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張宜如表示,為了推廣科學教育的經驗,基金會自2017年起持續舉辦科學教師研習營,累計已吸引全國各地近400名高中職老師熱情參與,隨著ESG逐漸成為顯學,今年研習營也將ESG的概念納入,並透過連結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提出創意教案,以關懷我們所生長的台灣。

新竹高中校長郭珍祥開場致詞時表示,特別感謝旺宏教育基金會持續舉辦科學相關活動,以及犧牲休假參加研習的熱心教師們,兩股正向力量交互作用,成為帶領學生持續投入科學實驗的最佳動力。

今年研習營「大師演講」邀請中研院院士牟中原主講,他認為,20世紀最重要的發明是「催化劑」,才能滿足經濟成長所需的各種能量;牟院士並藉由氨、二氧化碳及氫三種氣體的介紹,呼籲重視人口爆炸與糧食危機、地球暖化現象及再生能源利用等ESG重要議題。

「數學講座」邀請研究幾何分析的國際著名學者台大教授李瑩英擔任講師,李瑩英提及,現今火紅的人工智慧、機器學習、量子力學,再到近兩年COVID-19傳染病的擴散模型等,都有數學存在,高中生應該提升數學能力,透過邏輯推理、論述表達、加強計算能力等方式,解決地球上面臨的各種問題。

清華大學物理系教授戴明鳳則以一維和二維繞射光柵膜材料,和老師們探討物理光學中多狹縫的繞射與干涉現象,透過LED光源及麵包板等製作光源,再戴上不同維度的繞射光柵眼鏡,觀察可見光的多狹縫繞射現象和光學干涉圖案,並進而探討其廣泛的應用,並讓老師們自行製作3D立體呈像,課程內容多元且相當實用。

而在「教師對談」單元,竹中教師張世標、彰中教師劉曉倩、南一中教師羅焜哲各自分享如何帶領學生進行科學實作,以及面對AI浪潮,如何善用如ChatGPT等數位科技工具,藉此引導學生正確學習的觀念,老師們更在現場與ChatGPT當場PK。

而為實踐研習課程所學,教師以分組討論方式,利用ESG為主題進行教案設計,每組教師都提出了能夠結合在地永續發展、解決當前社會問題等創意教案,像是為了解決蛋荒,要制定勞「雞」法來探討雞隻飼養等問題、透過數學函數的公式來計算電費調漲及節電的效能、探討媽祖繞境信徒焚燒金紙產生的空汙議題等。

ESG

延伸閱讀

統一超商再獲第19屆《遠見》ESG企業永續獎!連續兩年獲獎最多殊榮

郭台銘拋每縣市設小型核電廠 鄭文燦:不太可能

研華法說會 第2季營收預估低個位數年增長

正隆奪遠見ESG企業永續三大楷模獎 引領傳產走向高值化

相關新聞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