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凌晨規模6.1地震 國家級警報響 氣象署:403餘震 還無法平靜結束

滯留鋒徘徊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明兩天慎防對流致災

羅東國小泰雅家屋暸望台啟用 500公斤大樑靠人力搭建

泰雅家屋前年底落成,以原木為材料,全程人力搭建。記者陳敬丰/攝影
泰雅家屋前年底落成,以原木為材料,全程人力搭建。記者陳敬丰/攝影

宜蘭羅東國小校內約有10%原住民學生,前年為了營造原住民文化學習場域,請泰雅族名匠韋建福建造泰雅家屋與暸望台,今天與校內新落成的風雨球場一同開幕。韋建福傳承三代手藝,以原木搭建家屋,不借助機械設備,重達500公斤的大樑也是靠人力搭上。

韋建福是宜蘭武塔的泰雅族匠師,從祖父到父親,三代人延續精湛搭建手藝,前年收到羅東國小邀請,經費核准後8月動工,僅花26天便完成,中間只休息1天,風雨無阻;家屋是半穴居式木造,全程人力搭建,重達500公斤的大樑都是手動搬上屋頂。

韋建福說,部落文化中,家屋是居所,暸望台負責警戒也有文化功能,兩者都是重要精神象徵。族人遷徙過程中,許多傳統漸被忘記,一些移居都市超過50歲的族人都沒看過家屋,希望讓原住民孩子了解並尋找自己的文化;家屋與暸望台搭建過程中,配合建造進度與學生講解泰雅族的木造工藝。

電影「哈勇家」主演陳德清先生今到場帶所有人祈福,他說都會區的部落孩子較少機會接觸傳統文化,要更加團結,家屋與暸望台都是很棒的傳統工藝與精神象徵,希望大家好好使用。

羅東國小表示,前年向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申請營造原住民文化學習場域計畫,評審委員建議他們聯繫韋建福,一開始只打算搭建暸望台,為了配合上課,加蓋家屋做為上課的空間。家屋與暸望台前年底落成,申請使用執照又花費半年,便與今年初完工的風雨球場在兒童節園遊會一同啟用。

羅東國小指出,家屋與暸望台搭建200萬元費用,由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全額補助;風雨球場去年5、6月間招標,今年2月完工,耗資1650萬元,教育部體育署補助80%,剩下20%由宜蘭縣政府自籌。2項工程激發孩子學習文化、提供雨天活動場域,是最棒的兒童節禮物。

羅東國小約有10%左右原住民學生。記者陳敬丰/攝影
羅東國小約有10%左右原住民學生。記者陳敬丰/攝影
羅東國小風雨球場今年2月完工,今天啟用,耗資1650萬元。記者陳敬丰/攝影
羅東國小風雨球場今年2月完工,今天啟用,耗資1650萬元。記者陳敬丰/攝影
電影「哈勇家」主演陳德清先生今到場帶所有人祈福。記者陳敬丰/攝影
電影「哈勇家」主演陳德清先生今到場帶所有人祈福。記者陳敬丰/攝影
暸望台在部落中負責警戒,有時也有文化功能。記者陳敬丰/攝影
暸望台在部落中負責警戒,有時也有文化功能。記者陳敬丰/攝影
韋建福(右)說,家屋與暸望台是泰雅族文化重要精神,希望原住民孩子追尋自己的文化。記者陳敬丰/攝影
韋建福(右)說,家屋與暸望台是泰雅族文化重要精神,希望原住民孩子追尋自己的文化。記者陳敬丰/攝影

原住民 泰雅族 羅東

延伸閱讀

迎接5天連假 北市自來水園區兒童免費入園

迪士尼解僱漫威主席 大砍大陸串流服務人力300人

兒童節教育好機會 台南億載午餐自己選、義賣好好玩

關懷據點推動遇挑戰 志工、人才培育、社區投入是關鍵

相關新聞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