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90歲爺擁5套房…死後遺產「全贈鄰居」拒給家人 法官1原因力挺

MiLB/張育成3A本季首戰4打數熄火 但敲99.3哩強勁球

統神遭神罰+2!這2個YouTube頻道也消失 生活類影片沒了「統粉最黑暗的一天」

家長住得遠又迷信明星學校 小孩搭公車上學常睡過站…回家一頓毒打

一名父親迷信明星學校,硬是把小孩送到離家超遠的學校上課,結果小孩太早搭車總是睡過站。 示意圖/ingimage
一名父親迷信明星學校,硬是把小孩送到離家超遠的學校上課,結果小孩太早搭車總是睡過站。 示意圖/ingimage

孩子無從選擇父母,萬一生在功能不彰的家庭,學校要成為孩子的希望,直到他慢慢擁有改變自己命運的力量。緯緯五年級。一年前全家搬到樹林租屋,爸爸、媽媽賣水果做生意,媽媽每天早上帶著緯緯搭最早的公車到國語實小上學。半年前媽媽中風,爸爸要照顧媽媽,改成晚上擺攤賣水果,緯緯自己搭清晨六點半的公車上學。

常常搭公車上學睡過站

緯緯在公車上常搭著搭著就睡過站了,老師等不到學生,著急得與家長聯繫,接著,緯緯再搭車回學校,這時通常已經是九點以後了。睡過站的事情經常發生,老師也應對的愈來愈熟練,知道要直接與該路線公車所屬的客運公司聯繫。

剛開始緯緯也會緊張得設法趕回學校,但幾次之後,發現外面的世界繽紛有趣,有時乾脆搭過站,去外面逛一逛再回學校,到校時間愈來愈晚,有時中午才被學校尋獲。

爸爸每次得知緯緯的行徑就暴打一頓,學校不得不通報,學務處麗君主任協同該里里長家訪關切,提醒爸爸換個方式管教。但這都是治標的方法,小孩孤身千里迢迢上學,睡眠不足、易受誘惑,我們建議爸爸最好能讓孩子在學區的學校就讀。爸爸瞪大眼睛,說:「我們家三代都讀國語實小,他的姑姑、叔叔也都是這裡畢業的,我們辛辛苦苦就是要讓他讀明星學校。」 接著又說:「我自己比較沒出息啦,可是他叔叔當醫生,姑姑在銀行上班,我們就是要培養小孩,才讓他讀名校啊!」

學校離住家太遠 小孩吃不消

「爸爸的確很關心緯緯的教育,可是住家離這裡太遠了,小孩一個人那麼早搭車,就算是大人,每天這樣長途通勤也吃不消……」我說。接著,學校提出兩個建議方案:1.如果有親戚住在學校附近,可否協調讓緯緯平日住這裡,假日再回樹林。2.我們打聽到離住家最近的學校,口碑很不錯,我們願意去拜訪那所學校,請師長多關照緯緯。

(本文出自《每個孩子都是全部,不是之一》)
(本文出自《每個孩子都是全部,不是之一》)
爸爸提到他因為和緯緯的阿公鬧翻才搬出去,因為房子是阿公的,現在自己再怎麼辛苦也不願意向阿公開口。至於轉到學區附近的學校就讀,爸爸倏的起身,目光黯淡,說:「我知道啦,有錢、有勢才可以讀這裡,我沒出息就不能讀你們學校嗎?」 咯噹!玻璃心碎了一地。爸爸想歪了。我急忙安慰他:「不是這個意思,我們是在討論哪一種方式對緯緯最好,這個孩子我們很喜歡。」

爸爸重新坐下。我接著說:「我們再努力看看,觀察一段時間。爸爸要讓緯緯早點睡覺,平常多找時間和他聊聊,回家以後不要打他……」 看起來,緯緯的家庭功能太低,家長又迷信明星學校,此時如果強迫轉學,造成一家人產生「被歧視感」,那比不轉學更糟。

由於緯緯功課嚴重落後,學習沒成就讓他更不愛上學,學校師長於是不停改變策略:學務處為他設了上學報到鼓勵制度;導師幫他找朋友、調整課業;連小田園指導老師也伸手支援,拉他一同採收、自己動手煎蔥蛋請老師吃。大家的目的只有一個:「讓孩子更有動力重返校園!」 直到畢業,這孩子出差錯的狀況只剩零星次數,他帶著學校師長的關愛和爸媽糊里糊塗的愛,也堂堂正正的畢業了。

哥哥成績比弟弟好 媽媽偏心了

家長應該是學校教育的合夥人,但這位合夥人卻經常因不同因素缺席。有一對唸四年級的雙胞胎兄弟,爸爸是臺商,長期不在家,一直以來,哥哥各項成績都略勝弟弟一籌,媽媽因而有了分別心。對待哥哥頗多稱讚,眼神也流露出為人母的驕傲;講到弟弟口氣就十分鄙棄,算命仙說哥哥是來還債的,弟弟則是來討債的,從小要壓制不然會出問題。媽媽對照孩子的表現,對算命結果深信不疑。

孩子低年級時狀況尚不嚴重,漸漸長大後,弟弟個性明顯畏縮,經常稱病請假,媽媽認為弟弟表現不理想,讓她無法向先生交代,因而對「討債鬼」一說更加確信。根本之道是改變家長的觀念,但困難可想而知。

學校不僅要輔導孩子,也要輔導家長,安排各種資源幫助這個家庭,導師同時創造各種機會,喚起弟弟學習的自信。就這樣進三步、退兩步的撐著;進時不敢得意,退時不敢灰心。家長心狠起來,也讓人匪夷所思。

孩子只穿內褲子在巷子裡

某天傍晚接到一位民眾來電:「我們在巷子裡看到一個只穿內褲的孩子,問他住哪裡、家長電話等都不說,也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只說是讀你們學校一年某班,姓名是○○○,你們可以查一下嗎?」 我們請民眾先把孩子送到最近的警察局,一查果真是我們學校的學生,馬上設法聯繫家長,才知道爸爸剛剛因細故大發脾氣,把小孩衣服剝光剩件內褲趕出家門,小孩沿著馬路不知走了多久。

學校一面通報校安,一面和警察局聯繫後續處理事宜。 過了一段時間,這個孩子被送回家了,卻從家裡打電話到學校,顫顫巍巍的聲音說道:「我爸爸很生氣,現在要去學校找校長和老師算帳……」 原來爸爸被警方嚴正關切,警告此舉觸法,爸爸認為學校誣陷他,他只是罰一下小孩,就被警方列案,愈想愈氣要到學校興師問罪,小孩得知趕緊偷偷打電話通知我們…… 多令人心疼的孩子啊!

男童遭丟包山區產業道路 全身溼透

這個故事好長,爸爸迷信嚴管、嚴教,把小孩當私產,處置毫無分寸,但在社工和警方面前又總是說得頭頭是道。由於爸爸對學校「多管閒事」心生不滿,趁事情還沒鬧大之前轉學了。殊不知我們還是聯繫了下一所學校,除了移交紀錄,也把這家庭需要特別留意的地方交接下去。約一年半載之後,我們在新聞媒體上看到有關這個家庭的報導:有熱心民眾發現一名男童,在大雨中獨自站在山區產業道路,全身溼透、不斷大哭,於是趕緊報警。

員警調查得知,原來男童在車上搗蛋,爸爸氣得將男童「丟包」趕下車,想要嚇一嚇小孩…… 雖然報導沒有指名道姓,但從馬賽克處理的照片和這樣的行徑,我們很快認出就是當年那對父子,孩子就讀的學校想必也展開一連串的因應措施了。不論家長是迷信名校、迷信術士之言、或迷信嚴厲恫嚇的管教,這些功能不彰的家庭,都一直在抵銷學校教育的努力。現場老師接觸到的奇特家長比我多更多。

孩子無從選擇父母,萬一生在這樣的家庭,若能改變觀念最佳,如果改變不了家長,學校也要成為孩子的希望,努力撐到孩子再大一點,直到他慢慢擁有改變自己命運的力量。

(本文出自《每個孩子都是全部,不是之一》,作者:林玫伶)

相關新聞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