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牛又翻身!花蓮壽豐20:28發生規模4.9地震 最大震度4級

女性福音!新竹縣國中女生公費HPV疫苗下周開打

新竹縣國中女學生公費HPV疫苗將開打,由衛生所進駐校園為符合條件者接種。圖/竹縣府提供
新竹縣國中女學生公費HPV疫苗將開打,由衛生所進駐校園為符合條件者接種。圖/竹縣府提供

新竹縣政府宣布,縣內38所國中、近3千名女學生,下周將開始施打公費HPV疫苗,不僅能預防子宮頸癌、外陰癌等癌症,還能避免染上尖銳濕疣(菜花),疫苗分2劑接種,衛生局同樣鼓勵男性自費接種HPV疫苗,保護自身及伴侶身體健康。

縣長楊文科表示,新竹縣從2015年開始,今年第7年推動國中女學生免費施打HPV(人類乳突病毒)疫苗政策,至今已約有近2萬人受惠,今年公費HPV疫苗施打對象為110學年入學的國中一年級女生(2008年9月2日至2009年9月1日出生者),人數約2900人。

縣府說明,縣內38所國中都納入提供公費HPV疫苗接種服務,從9月6日起至9月30日,由13鄉鎮市衛生所進駐校園,為所有符合條件的國中一年級女學生接種第1劑疫苗,明年3月將接種第2劑,以達疫苗保護效力

衛生局表示,如果校園接種當天無法在校施打的女學生,可前往各衛生所補接種或3所合約醫療院所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麥建方小兒專科診所及彭聖勇內科兒科雙專科診所補接種。

此次施打的疫苗為9價型HPV疫苗,可避免「6癌1病」,包含子宮頸癌、外陰癌、陰道癌、陰莖癌、肛門癌、頭頸癌、菜花,尤其還沒感染HPV前是最佳的接種期,接種年紀愈輕,抗體產生效果愈好,並建議男性同樣可自費接種。

衛生局指出,HPV是造成罹患子宮頸癌的主因,也是台灣女性健康殺手,全國一年約有608人因而喪命,不過新竹縣近年因罹患子宮頸癌人數持續下降,縣內2019年因子宮頸癌死亡人數為18人,2020年降為16人。

除了靠接種HPV疫苗預防子宮頸癌,衛生局也呼籲所有年齡層女性,有性行為者應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性行為也要全程使用保險套,同時最好維持單一性伴侶並避免過早發生性行為,建議媽媽們放心讓女兒接種,也別忘了30歲以上女性每年皆可免費進行抹片檢查,順便幫自己安排抹片檢查。

不過衛生局也提醒,施打疫苗後常見副作用有暈針、發燒、頭痛、噁心、注射部位疼痛、腫脹、紅斑、搔癢,有小於5%以下的人,會有全身性發燒情形,建議接種後應觀察30分鐘再離開。

子宮頸癌 疫苗

延伸閱讀

mRNA疫苗讓免疫系統失靈?教授告訴你為何不用擔心

次世代疫苗採購疑慢半拍 恐難擋BA.5

嘉義市+327 市府開設假日兒童疫苗門診

批買BA.5疫苗慢半拍 趙少康:難怪打了三、四劑還染疫

相關新聞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