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凌晨規模6.1地震 國家級警報響 氣象署:403餘震 還無法平靜結束

滯留鋒徘徊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明兩天慎防對流致災

雲林正心中學SDGs營隊秀成果 同學樂當行動家

雲林正心中學國二生參加「SDGs永續行動家—創新科技應用人文營」,以科技又創新的方式,秀出所學。圖/教育事業部提供
雲林正心中學國二生參加「SDGs永續行動家—創新科技應用人文營」,以科技又創新的方式,秀出所學。圖/教育事業部提供

如何讓暑假過得既充實大腦又能展現所學?雲林正心中學為國二生舉辦的「SDGs永續行動家—創新科技應用人文營」,深入介紹聯合國十七項永續發展目標,也讓學員領會與這些議題的關聯。今天營隊舉行成果發表會,學員以科技且有趣的方法,秀出這幾天的所思所學

今年正心的營隊除了聚焦SDGs,因應愈來愈多人想擁有多媒體技能,排了如何製作電子報、剪輯影片的課程。校長林佳慧表示,雖然學習製作電子報、拍片技術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是講故事的方式,「如何在短片中把故事說得有趣、精彩,這是考驗寫文章的能力」,也是平常閱讀理解和寫作功力的展現。

為了讓SDGs的議題更貼進生活,各班老師從大家常見的景像,帶同學討論、反思。修班討論的SDGs 8移工人權,班上住在北港的施聖郁說,家附近常可見照護長者的移工,「以前只覺得他們好辛苦,經過營隊五天的課程,現在了解到,要多尊重他們,保護他們工作的權益」。

正班討論SDGs 9基礎建設,他們從雲林的基礎建設、文化發想。正班學生劉堉陞說,南部過去多土葬,這與現在的主流文化不同,以致撿骨需求越來越少,「除了要輔導撿骨師轉業,也要保護職業文化」。同班的葉安佑則是探討偏鄉教育資源匱乏的問題,雖然腳本、電子報、影片多次被老師退件,絲毫不氣餒,「這是我們班的心血,不能漏氣」。

今天的成果發表會上,十一個班級中,逾半以「電視新聞」方式展現成果,其它則以短劇展現。正班的「兩隻老虎電視台」由主播播報五則新聞,其中的新聞影片的腳本、拍攝和後製,都是學生包辦。美術乙班以「正心氣候高峰會」登場,由義大利、澳洲、肯亞、美國代表報告極端氣候造成的影響與災損。

有同學確診新冠而全程改線上課的心班也沒缺席,他們透過直播,看到別班的成果,也以預錄方式輪流報告成果。

正心中學教務主任羅婉萍強調,當氣候越來越失控,如何活下去成了全人類的重大課題,她勉勵學生「營隊只是開始」,多方了解議題,才能深入思考「我可以用什麼行動改變世界」。

因有同學確診而全程改線上課的心班也沒缺席,他們透過直播及預錄影片,參與成果發展會。圖/教育事業部提供
因有同學確診而全程改線上課的心班也沒缺席,他們透過直播及預錄影片,參與成果發展會。圖/教育事業部提供
美術乙班的「正心氣候高峰會」,同學扮演多國代表,報告極端氣候造成的影響。圖/教育事業部提供
美術乙班的「正心氣候高峰會」,同學扮演多國代表,報告極端氣候造成的影響。圖/教育事業部提供
誠班從烏俄戰爭討論全球糧食不足的問題。圖/教育事業部提供
誠班從烏俄戰爭討論全球糧食不足的問題。圖/教育事業部提供

偏鄉教育 雲林

相關新聞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