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腸胃藥「正露丸」檢測報告造假30年!製藥商遭勒令停產

近日大地震都發生在半夜? 氣象署喊「巧合」:不排除恐觸發這件事

少子化浪潮灣潭國小將走入歷史 嘉義縣3年3小校裁併

嘉義縣創校逾一甲子的中埔鄉灣潭國小,即將走入歷史,下月舉行最後一屆畢業典 
 禮,這是3年內第3所裁併消失的小校。圖/取自灣潭國小臉書
嘉義縣創校逾一甲子的中埔鄉灣潭國小,即將走入歷史,下月舉行最後一屆畢業典 禮,這是3年內第3所裁併消失的小校。圖/取自灣潭國小臉書

嘉義縣受少子化衝擊,本學年度規畫兩校裁撤、併校,其中創校逾一甲子的中埔鄉灣潭國小即將走入歷史,下月最後一屆畢業典禮,這是3年內第3所裁併消失的小校。

據了解,嘉義縣今年度國小新生上月底報到結束共2807人,相較110學年度減少109人、降幅3.7%,兩校新生數掛蛋、3校新生僅1人。國中新生也較上學年度減28班329人、17.3%,

平地中埔鄉灣潭國小創校61年,連續2年無新生,教育處決定併入隔壁社口國小,啟動裁併程序,完成公聽會,家長及地方人士不反對裁併,但要求做好課業、交通補助等配套,校長陳怡君說,全校剩12名學生,下月3名畢業生,只剩9人,正式教師4人、代理教師5人,校護及工友各1人。

陳怡君說,比照其他裁併校,給每名學生家長一次性學習補助金2萬元,另給每月4千元交通補助,灣潭距社口車程不到10分鐘。

家長會長陳坤章表示,除補助交通費,對偏鄉灣潭轉學生課業要加強照顧,以免學習競爭力不如人,裁併因少子化,家長無奈只能接受。

灣潭國小校友、灣潭村長蔡建旺說,母校創校61年,因學區只有灣潭村,人口外流,無工廠,年輕人返鄉工作難找,全村剩千餘人。

教育處長李美華說,連續2年在校生20人以下,列入分校,連續2年10人以下,裁併校,灣潭連2年沒新生,全校10多人,辦公聽會地方人士及家長贊成併入社口國小,將報教育部核定,校長遴選到他校,教師優先介聘,補助家長交通費,裁併後校園會活化利用。

去年偏鄉鹿草鄉碧潭國小創校逾半世紀,因少子化嚴重,近10年未改善,學生剩11人,畢業生只有2人,縣教育審議委員會審議決定裁併,防疫停課再延長接著暑假,碧潭學生將不再返校上課。前年縣長翁章梁的故鄉義竹鄉義竹國小頭竹分校也停辦,學生安置回本校就讀。

嘉義縣創校逾一甲子的中埔鄉灣潭國小,即將走入歷史,下月舉行最後一屆畢業典  禮,這是3年內第3所裁併消失的小校。圖/取自灣潭國小臉書
嘉義縣創校逾一甲子的中埔鄉灣潭國小,即將走入歷史,下月舉行最後一屆畢業典 禮,這是3年內第3所裁併消失的小校。圖/取自灣潭國小臉書

併校 嘉義 少子化

延伸閱讀

華藝附小將課堂知識變舞台劇本 「奇幻秘境」展現素養

表達感恩永不嫌遲 彰化大園國小學童今為家長洗腳

少子化衝擊!嘉縣國中小新生銳減 兩校掛蛋、三校僅1人

雲縣莿桐鄉饒平國小通學步道 砸2千萬改善

相關新聞

龍寶寶衝高報名 新北私中不增班

12年前出生的「龍寶寶」今年將從國小畢業,新北國一新生比去年增6248人,居全台之冠,教育局估增公立學校200班因應。但...

「枋寮賈永婕」 5校設孝悌獎學金

屏東枋寮位處偏遠,枋寮國中首屆畢業校友何陳美玉有感於家鄉資源不足,常捐贈醫療物資或設備縮短城鄉差距,並在多校設孝悌獎學金...

竹北勝利國中落成 可收1500學生

新竹縣竹北市近年飽受學生超額、學校不足所苦,位於竹北AI智慧園區的勝利國中承擔區域國中就學需求,從2022年起分階段啟用...

白耿豪今從黑幫搶學生 獲SUPER教師獎

新北市SUPER教師獎昨天公布,明志國中老師白耿豪過去在叛逆期一度走偏,所幸當時的指導老師沒有放棄他,讓白耿豪從橄欖球找...

雲林來惠國小 客家風校舍落成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國小2021年10月拆除屋齡60年老舊校舍重建,昨天落成;建築設計大量結合詔安客家特色,僅蓋一層樓的行政...

用心體育教學 宜蘭代理師李蕙君 獲蘭馨獎

宜蘭凱旋國中代理教師李蕙君擔任體育組長,管理多支校隊,表現傑出,獲宜蘭蘭馨獎國中組首獎,她表示,宜蘭已超過10年未開國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