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支付不便將有解? 陸央行開放赴華人士用數位人民幣

汪小菲笑容滿面現身法院 傳娶台籍女友「很喜歡這邊會常來」

T1聯盟/籃球「攻戰」大巨蛋歷史之爭 門票350元至4000元

校園會客室/校長創意解渴 帶孩子手作非洲集水塔

台中立人國中校長舒富男帶孩子建非洲集水塔。記者余采瀅/攝影
台中立人國中校長舒富男帶孩子建非洲集水塔。記者余采瀅/攝影

台中市立人國中校長舒富男幼時被收養,在台東岩灣眷村生長,家境貧困,舉家搬到台中後開始勤奮讀書,從全班倒數第二名到成為領獎學金的常勝軍。他從師範大學畢業後踏入杏壇,也到偏鄉學校服務,鼓勵並幫助偏鄉孩子翻轉人生。

因原生家庭孩子多,舒富男八個月時被領養,養父是外省人,從小在純樸的眷村長大。他說,幼時家境不好,每天頂多只能吃上一餐,偶爾才有兩餐,餐桌上常見清粥配醬油,加菜時會有些許肉鬆,一周能吃上一次魚就很開心。他也常常與鄰居翻垃圾車「尋寶」,撿些水果吃,但吃完後常肚子痛。

報答養父母 成績突飛猛進

舒富男說,國小一年級全家搬到台中神岡定居,家境才逐漸好轉。剛從台東搬到台中,因城鄉差距大,全班五十二人,考第五十一名,覺得很挫折。小五那年,因為養母肚子長肌瘤開刀,他獨自搭車到醫院探望,見了媽媽病容相當不捨,下定決心要好好讀書,翻轉生活報答父母。

因勤奮學習,舒富男成績逐漸進步,成為領獎學金的常勝軍。清水高中畢業後,考取彰化師範大學,一九九三年開始從事教職,先到立人國中,後到惠文高中擔任教務主任,考上校長後,二○一五年分發到日南國中,八月才又回立人國中當校長,教職近卅年。

愛心餐募款 孩子不再挨餓

在日南國中時,舒富男發現一國三男學生中午從不吃飯,從旁打聽因學生媽媽病重,家境貧困,為節省午餐費才謊稱中午不餓。他因此向企業及團體募集善款,讓孩子中午不再挨餓。

舒富男表示,偏鄉孩子除在學習資源上弱勢,因父母社經地位不高,往往沒有自信,有時反而會走上叛逆的路。鼓勵孩子並建立自信很重要,不一定是課業,可能在美術、體育等,協助他們找到專長與舞台,創造屬於自己的品牌,就能在孩子身上看到笑容與自信。

舒富男也將教育融入生活,缺水期間讓孩子合力製作非洲集水塔,之後拆除則變身彩繪天堂,讓孩子在地面創作。他說,偏鄉照樣可以推國際教育,同樣可以給孩子揮灑創意的舞台與機會。

偏鄉學校 台東

延伸閱讀

開創花蓮女性從政里程碑 邵金鳳子女設獎學金造福學子

多人生存《動物求生之道》Steam搶先體驗預備 激發你的野性狩獵本能

建業戲村遊展現眷村活力 高市文化局將規畫新住戶評選

影/9天募1.2萬雙鞋 送愛到非洲

相關新聞

台中一中師生衝突 校友:老師情緒、溝通需專業協助

台中一中師生在上課中衝突事件,一中校友、現任華梵大學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張壯熙表示,作為一個旁觀者,他認為整起事件的癥...

成功高中光復後首任女校長 中崙校長劉晶晶轉任

北市成功高中校長孫明峯申請退休,今天舉行校長遴選委員會,經過遴選由現任中崙高中校長劉晶晶轉任,將於113學年度生效。劉長...

龍寶寶升國中 北市估增60班

今年國小畢業生是「龍寶寶」,估國中入學數將大幅增加,北市教育局規畫增班,預估最多增60班。教育局初步統計,今年約2.3萬...

龍寶寶升國中 新北估增200班

今年龍年寶寶升國中,新北市國小畢業生3萬7082人,比去年多6248名畢業生,教育局估增200班,實際情況需視報到數而定...

私中更搶手 全因龍年、課綱、割頸案

三月是各地私立國中的招生季,小六生要擠進私中窄門原本就不容易,許多私中今年報名狀況卻同步異常增加,以台北市為例,包括延平...

美化榜單?繁星比序調動 羅東高中:教師決議

宜蘭縣羅東高中日前在校內繁星推薦模擬比序結果出爐後,開會調動第一名與第二名的推薦順序,將第一志願是台大資工系的學生調為比...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