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冷吱吱!4縣市低溫特報明恐跌破10度 凍到「這日」才回暖

PLG/為林書豪靜脈雷射 運動醫學醫學會:該醫師非正式會員

法院認證不倫!總統府前發言人Kolas偷吃隨扈人夫 一審判決出爐

校園會客室/偏鄉生無法視訊 師每天送隨身碟

台東縣萬安國小振興分校教師李坤奎希望孩子們有機會要多看看這個世界。圖/李坤奎提供
台東縣萬安國小振興分校教師李坤奎希望孩子們有機會要多看看這個世界。圖/李坤奎提供

「鄉下有鄉下的幸福,很獨特的養分,只是希望孩子們都能出去看看這個世界,但在決定一件事前,務必考慮會不會影響自己的人生」。

台東萬安國小振興分校教師李坤奎在教育界服務近廿年,待過繁華的台中,也在花蓮服務過,最後和妻子林佳玉選擇落腳台東,且是台東池上的偏鄉任教,大家都說是買一送一,學校賺大了。他笑著說,夫妻倆應該會在台東教到退休。

學生人生最遠距離 就在鄰鎮

振興村是池上的偏村,偏僻到網路拉不太起來,可以感受到城鄉的差距,早年很多學生人生最遠的距離,可能就只是台東市,甚至只是池上或鄰近鄉鎮如關山街頭。

李坤奎的班上現在有一男一女共兩名學生。他說,偏鄉的小孩對老師比較依賴,無論在家或在外接受的文化刺激都比較少,他總是盡量提供不同的東西,如帶著學生閱讀,讓孩子在書中看世界。

「外面的人一定很難想像這邊的環境」他說,班上學生有位住在比振興更偏僻的泥水溪地區,不能拉光纖,連ADSL最大都只有2M/128K,想視訊都沒辦法,只能傳文字訊息,所以他想出個辦法,白天錄下和另一位學生的視訊,存在隨身碟開車送到另一個學生家中,讓對方學習不至於中斷,「網路以前沒那麼急迫,但如今遠距教學卻很急迫」。

以後…會教到學生的孫子

十多年前他教過的學生,大部分都還在社區,一直都有互動,有的學生孩子又成為他的學生。李坤奎自稱「我已經是師公級了」,而且以後很可能會教到學生的孫子,成為師祖,只是有的學生卻讓他覺得惋惜。

當地人早婚早生,有的都還是孩子,國高中就成為人母,另一半卻不知去向,只能被迫放棄學業照顧小孩。他感嘆說,有一名女學生在校成績一直很好,也很乖巧,但就是早早成為母親,如今邊包檳榔邊照顧孩子,「不是說包檳榔就不好,只是她本來還有更多的選擇」。

類似的情況不斷上演,讓他很心痛,所以畢業前總會特別叮嚀,希望孩子們做決定前不要搭上自己人生,要考慮未來,一出現歧路,未來整個人生就不一樣。

偏鄉 台東 遠距教學

延伸閱讀

北市編5.4億元預算推「熊好券」 待議會通過

五倍券加碼出爐 柯文哲宣布「台北熊好券」5種數位券

力麗觀光9月搶先推振興住房 每晚1,650元起

台東振興微旅行首發 參加公平性遭質疑

相關新聞

台中一中師生衝突 校友:老師情緒、溝通需專業協助

台中一中師生在上課中衝突事件,一中校友、現任華梵大學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張壯熙表示,作為一個旁觀者,他認為整起事件的癥...

成功高中光復後首任女校長 中崙校長劉晶晶轉任

北市成功高中校長孫明峯申請退休,今天舉行校長遴選委員會,經過遴選由現任中崙高中校長劉晶晶轉任,將於113學年度生效。劉長...

龍寶寶升國中 北市估增60班

今年國小畢業生是「龍寶寶」,估國中入學數將大幅增加,北市教育局規畫增班,預估最多增60班。教育局初步統計,今年約2.3萬...

龍寶寶升國中 新北估增200班

今年龍年寶寶升國中,新北市國小畢業生3萬7082人,比去年多6248名畢業生,教育局估增200班,實際情況需視報到數而定...

私中更搶手 全因龍年、課綱、割頸案

三月是各地私立國中的招生季,小六生要擠進私中窄門原本就不容易,許多私中今年報名狀況卻同步異常增加,以台北市為例,包括延平...

美化榜單?繁星比序調動 羅東高中:教師決議

宜蘭縣羅東高中日前在校內繁星推薦模擬比序結果出爐後,開會調動第一名與第二名的推薦順序,將第一志願是台大資工系的學生調為比...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